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時をかける少女

細膩悠長的感動,果然是很日本的啊。

時をかける少女跳躍吧!時空少女),是一部動畫電影。不太記得為何想看了?可能是「這部動畫電影好像得很多獎、評價不錯」這樣的理由吧。昨日忽然想起,查了一下,才發現已經上映快一星期,當下決定今天去看。事情處理完早早離開公司,順利趕上。

然後就是一百分鐘左右、滿滿的歡笑與感動。老梗一點的說法,就是有笑有淚吧。

總覺得,日本人好像特別擅長於處理青春年少時,那種未經世事、純潔纖細、對未來以及世界充滿憧憬幻想、卻又對長大感到些許不安與失落的心情。而在時をかける少女裡面,這個元素又再加上了另一個劇情的重點、同時也是名稱的由來:如果時間可以任意回轉,那麼,快樂的時刻可以倒帶一再回味,自己覺得不滿意的時刻可以倒帶重來。

聽起來多麼美好,不是嗎?

在生命的旅路中,有時自己也會這麼想著的吧?「如果當時能怎樣怎樣就好了」、「如果能回到過去就好了」。主角真琴替我們實現了這個夢想。雖然說在青春年少的十七歲,人生會有的煩惱也就是上課老是遲到啊,布丁被妹妹吃掉啊,小考考個位數分數啊這類小小的在之後看來也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煩惱。於是這個如此神奇的能力也就被拿來做些回到過去吃布丁、用一兩個小時的錢唱十個小時的卡啦OK這一類的事情。然而這就是青春才有的特權不是嗎?在那個年紀,什麼都沒什麼大不了的,連未來都還那麼遙遠。朋友好像永遠都會在一起不會分開。

直到真琴發現,好像發生了些令自己感到尷尬、不想面對的事情。那麼倒帶重來吧,自己卻怎樣都回不去過去的心情了。而且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重複改寫過去,在自己避開麻煩的同時,卻又造成了他人的痛苦。更多更多事情發生了,最終發現,原來當時似乎是沒有認真面對自己的心情,而是逃避。如今想挽回些什麼,然而…

整部片的基調是蔚藍的夏日,有著蟬鳴、入道雲的夏日,大家在操場上丟著球的夏日。關於動畫的畫面作畫技法等等,不敢評論太多,不過至少以我的感覺,是乾淨清爽令人愉快的。人物造型設定簡單清新(而且我最喜歡短髮蹦蹦跳跳的女生了 *笑* ),配樂也是簡單卻又切題。劇情的走向,從一開始的輕快愉悅詼諧,很自然的轉變成後半淡淡的憂鬱、緊張、想望失望甚至是幾近絕望、直到最後又…

當過去的種種回憶、以為如此自然、自然到了似乎會不小心輕視的地步、如今又重新浮現心頭,隨著真琴的回憶,眼淚也不可抑止的掉了下來。

結局,終究面對著某種意義上的離別。常見的組合也換了人。但是面對著藍天與白雲,真琴笑了。她知道她等待著什麼、想守護什麼。雖然那是秘密。於是剛剛止住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坐在座位上直到片尾曲播畢,在這部電影來說是別有意義的。在輕柔的主題曲歌聲中,擦乾眼淚,讓剛剛的感動慢慢的沈澱下來;而一幕幕劇中的畫面,使感動更加深刻了,那屬於遠去的夏日與青春的感動。

的確那段日子是非常非常遙遠了。還好,至少還有像這樣的機會可以提醒自己,記憶中遙遠模糊卻又真確存在過的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