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Day 22 - 10/14Ⅱ: 政治中樞的午後

時鐘終於走到了旅途倒數第二天。

今天是自由活動的日子。中午有著預定,早上也就不急著出門。跟大家下樓吃了早餐。週末假日,旅館大廳吃早餐的住宿客出乎意料的多,而且或許是因為假日吧,帶著悠閒的氣息。不那麼悠閒的排隊取了餐點搶到了座位,吃了起來。其實不算是太令人印象深刻的早餐。吃過最棒的旅館早餐,還是釧路的釧路ロイヤルイン。

早餐後回到房間,未久其他人都各自出發,留下自己一人在房間裡敲著筆記型電腦的鍵盤,看著窗外腳下的鐵道線路,從山手線的E231系500番台到東海道新幹線的500系與700系。摸了好一陣子,時間快到才慢條斯理的出門。

在旅館大廳駐足拍攝了一兩張照片,就被一旁警衛室的警衛冷冷的制止了。或許是因為這一棟大樓不只旅館,還有著住友等等其他企業的辦公室在內吧。到底有哪些呢,連旅館大門的拍攝都被制止了,各樓層的企業名稱標示就更不可能拍了。不過從下面這張照片,應當還是可以一窺ホテルヴィラフォンテーヌ汐留的氣勢吧。

IMG_1797
ホテルヴィラフォンテーヌ汐留,走廊面對著挑高十幾層樓的大廳

接下來的故事,請參考てんぷら『みかわ』這篇文章,在此就不再贅述了。

抱著感動的心情出了みかわ,直接回到了茅場町駅。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東証(東京証券取引所)就在附近。當初是應該去看看的,因為今天稍後的行程,算是政治中樞之旅。加上一個證券市場的中心,也是很好的。

當初卻不知道。直接搭上東西線,在大手町下車,轉有楽町線,在国会議事堂前下了車。週末的關係吧,車站內非常冷清寧靜。出了車站,先不急著去国会議事堂,而是往総理大臣官邸(首相官邸)走。

或許是因為地處政治中樞,沿路有警察站立著,行人也稀少,處處帶著股嚴肅的氣氛。靠近首相官邸的総理官邸前這個十字路口,停著幾輛看起來像是新聞台SNG車的車輛,也有拒馬,警察自然是不缺的。像我這樣背著相機看起來閒閒的行人,瞬間成了非常顯眼的存在。路過時,在路口站崗的警察詢問了我的意圖。不過倒也沒有問太多,忘記有沒有檢查護照了。這樣的氣氛讓我不敢大剌剌的拿起相機朝首相官邸拍照。

於是先繼續往下走,等等回頭時再伺機而動。沒多久就路過了内閣官房庁舎。看來樸素的建築,卻似乎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場所呢。

IMG_1819

這一小段路以目前的方向來說,是緩緩的下坡。隔著馬路就是隱沒在重重樹叢之後的首相官邸與舊首相官邸。一路走到了與首都高速道路都心環状線交會的路口,跨過馬路到了首相官邸那一側之後回頭。看了一下路邊關於舊首相官邸的資料牌,但還是不太敢朝官邸拍照。就這麼走回到路口。當時大概是想既然都是觀光客了,就當到底吧。路過路口時心一橫拿起相機按下快門,還好沒有馬上被警察圍起來。

IMG_1820
有大片玻璃的低矮建築就是首相官邸

心情緊張的拍完照過完馬路,往來時的方向走。路上看到這條路有著叫做茱萸坂的名字,回頭把這個石碑與首相官邸一起拍下來。其實當初想的應該是多拍幾張有首相官邸的照片吧。

IMG_1827

成功完成任務,安心的往回走到下一個目標:国会議事堂。除了東京タワー之外,国会議事堂好像也是哥吉拉每次必拆的地點?拉起的鐵門阻擋了在正前方想拍攝的視線,門前還停著輛好像是載警察的大車。為了拍照,走到斑馬線上,當然是在合法的時段,不過也因此有點慌張。自動白平衡似乎沒有抓準,顏色太黃了些。之後拍的別張顏色應該比較正常。

IMG_1836

国会議事堂前有著国会前庭,由正門前的道路隔成南北兩半,分別是和式庭園與洋式庭園。先到了洋式庭園,除了庭園與有兒童在旁嬉戲的噴水池之外,這裡還有日本水準原点與代表三權分立的鐘塔。

IMG_1842
水準原点

IMG_1849
鐘塔

再往和式庭園走去。與洋式庭園相比,這裡的遊客似乎較少,濃密的樹木在地上鋪上了落葉的地毯。庭園內的水池一旁還有日式的建築,不過安靜無人。越過水池與水池一旁的樹木,遠方是辦公大樓聳立著。

IMG_1860

離開了幽靜的庭園,回頭走到車水馬龍的馬路旁。面前是首都高一段地下段的出入口,車潮不間斷的呼嘯而過。走到路口,趁著綠燈時走到馬路中央從遠處拍国会議事堂。雖是逆光,不過這張的色調應該是比前面的正常。

IMG_1862

天空的陰雲不知何時開始慢慢散去,太陽在這假日午後露出臉來。之後要前往皇居。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