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華麗なる一族

用清明節放假的晚上、跟週末這兩天,一口氣把華麗なる一族一共十集拼完了。

心得多少有一點地雷,請謹慎小心。
當初本來就沒有打算追這一部(唯一追的只有花より男子2),不過看了前兩集就後悔了。不像許多人似乎都從中間才開始覺得精彩,我在第一集開始就覺得欲罷不能。甚至大概是從第一集開始沒多久、鉄平抱著獵槍上山那邊、配樂主題出現的時候就被吸引住了吧。我覺得這主題曲真是氣勢萬千,與雄霸一方的万俵家互相輝映;陰鬱的主題如今想起,好像也不斷預示著這是個以悲劇結尾的故事。

大概是一直對於日本戰後經濟高度成長期那段時間感到興趣吧,對於一個國家能夠從二戰如此徹底的戰敗之後,重新站立起來成為經濟力如此強大的國家這一段歷史感到好奇,自然的以這段時代為背景的華麗なる一族也就相當迎合我的好奇心。

全劇看完,對我來說是沒有感到失望的。錯綜複雜的金融界與政治界鬥爭,上流社會豪門世家的恩怨情仇,本來就是社會大眾永遠窺看不膩的情節,這些情節在這部戲中也差不多是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了。而且最終的悲劇結尾,雖然不盡人意,卻呼應著整齣戲那帶著早年斑駁色彩的沈重灰暗。

說說幾個印象深刻的場景吧:第一集万俵大介新年後進入銀行,從樓上窗口往下看銀行大廳,所有行員起立致敬這一段,讓人深刻的感受到万俵家,尤其是万俵大介,擁有的龐大權勢。當然諷刺的是,看來如此龐大的權勢,許多時候還是受到更高層次的力量所牽絆著。這些牽絆也是之後許多悲劇的開端之一吧。

第三集行長的喪禮,大介利用了行長的死將高層主管團結起來,如此的手段也讓人感到震懾。這一整段配合配樂、以及銀平轉身離去的同時無助的呢喃著「哥哥,我是絕對無法戰勝那個人的」,真是讓人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當然大川對女婿的愛、抱病為女婿奔走的場景也是很經典的。這邊使用了與主題曲相比柔軟許多的配樂,更讓人感受到在這龐大黑暗權謀中,一絲絲的溫暖。

鉄平與大介的(到底是不是)父子衝突自然是全劇重心之一。一開始種種暗示明示乃至於中間之後的攤牌,以為的真相給所有人帶來難以想像的痛苦,然而最終真正的真相卻又太遲了。

全劇的情節在前半讓人一次次的感到希望,然後在高爐爆炸之後急轉直下。一絲絲光明出現後,總是更加巨大的黑暗。在這樣的黑暗籠罩之下,本來以為是不會讓人哭的一部戲,只是最後的那一句已經天人永隔的「就算相互憎恨、就算沒有血脈相連、我的爸爸還是万俵大介」還是讓人爆發了,一路哭到工廠的煙囪又再度冒煙...

大概是比較少看這種灰暗題材日劇的關係,觀看途中心中積鬱著黑暗的感受是以前少有的。這或許也算是這齣戲的成功之一吧(笑)即使已經被無數的有意無意的地雷炸到,仍然沒有太大的影響觀賞樂趣。而且幸好最終那個巨大的轉折點沒有事先知道。

更加期待小說的中譯版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