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Day 22 - 10/14Ⅲ

走在路上,看到沒有車頂的紅色觀光巴士開過,匆忙舉起相機拍下,卻曝光不足。總之是長得很有趣的巴士。查了一下,是 Sky Bus Tokyo

圍繞著皇居的人行道,週六午後有許多人慢跑。對面的大樓原來是警視庁。旁邊是桜田門,由此可以進入皇居外苑。

IMG_1875

皇室是尊貴的,不過外苑這空間是開放給所有人的。許多的人們,或許是市民,或許是像我一樣的遊客,自由進出著。廣大的空間,即使遊客眾多,也不會給人擁擠之感。秋日午後的陽光,溫和的照在周圍的大樓上。與昨日傍晚的寧靜不同,這時的氣氛,或許該說是閒適吧?

IMG_1879

旁邊就是有名的二重橋了。昨天因為天色已晚沒能拍到,今天自然要好好拍一張。

IMG_1880
二重橋,背後應該是宮殿的一部分吧?

往二重橋的其中一端靠近,入口處被圍籬圍住了,不能進去,有警察站在一旁看守。大批的遊客在圍籬前探頭探腦著,或是想窺視高深莫測的皇居之內、或者只是想近距離看看二重橋。我也跟著好奇的駐足觀看,雖然如今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

退出人群,往皇居外苑的廣場走去。一位西方年輕女性遊客邊看著地圖邊一臉疑惑的也往同個方向走去。那個當下很想去問問有什麼可以幫忙的,不過當然是看著美麗的背影漸漸遠去。轉頭看看四周,景色也很美麗呢。

IMG_1891

IMG_1894

慢慢的走著基本上跟昨天傍晚相反的路徑。也沒有特別想看什麼,只是把握著這旅途的最後,靜靜的體會著這繁華中的寧靜。路人的腳踏車在碎石地上留下長長的輪胎痕跡。好像看到了團體參觀用的入口。面對著即將結束的旅途、與對當時而言未知的未來,心裡在想些什麼呢?如今已無從回憶起了。或許旅行的意義也就在這樣的當下吧,事後加諸什麼說詞都是多餘。

IMG_1900

回到了行幸通り上。行幸通り中間的大道平時是沒有開放汽車通行的,嘗試趁著綠燈走到中間,要拍東京駅,不過沒有拍好。拍完之後索性走了一小段中間這條應當是給天皇的車隊使用的大道。過了馬路回到路邊,與皇居外苑相距不遠,然而丸の内這一帶的高層辦公大樓廊下隱含的氣氛,與皇居外苑是截然不同的。觀看著路邊有著歷史與文化散步道資訊的牌子,當時心中應該是想像著百年前的丸の内吧。馬路上正進行著工事,就這麼走到了東京駅前。

IMG_1914
東京駅丸の内側,興建中大樓是八重洲口再開發計畫的建築。

駅前有嘰哩咕嚕不知道說些啥的宣傳車開過。在丸の内側走走看看。其實都是之前看過的景象。排班計程車等候處乘客大排長龍,還是這是昨天看到的呢?找到了東西自由通路,走到八重洲口,想拍拍在之後會拆除的八重洲駅舎。

穿越一如往常人潮洶湧的東京駅,之前幾乎沒來過的八重洲口看來很陌生。等到再開發計畫完成之時,這裡的景況又會大不相同了吧。關於東京駅週邊的再開發計畫,有機會想來寫篇文章介紹一下。站在車水馬龍的路邊,比起丸の内口,八重洲口感覺更有交通要衝的味道,只是這樣的景象似乎少了些什麼,大概是少了我心中私自認為東京駅這個首都的表玄關應該具備的特別氣質吧,那由赤レンガ駅舎建構出的氛圍。站在這沒有什麼特色的甚至稱不上廣場的地方,心中有點茫然的按下快門。於是這張照片在我自己看來,也就好像有氣無力似的。或許我該把責任推給鏡頭不夠廣的(笑)

IMG_1926

又從八重洲口鑽回車站內,回到了丸の内口,關於又回到丸の内口的理由如今已經模糊,好像是在不捨些什麼的在車站內遊逛著,看著JR北海道在此設置的旅遊資訊中心、一個如今已經忘記是什麼的某某服務中心、地鐵站因為工事封閉的出入口、等等等等。旅途的倒數第二天多少會帶著無可名狀的憂傷,尤其在即將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時刻。而那樣的思緒是如此纖細易碎,以至於在半年後的今日已然風化在記憶之海裡面。

應當是搭山手線回到新橋。啊,熟悉的發車音樂,又即將好久無法親自耳聞了。回到了旅館,其實之前是有約集合時間的,所以有點趕。當時心裡覺得是有點中途半端的離開了。總之,回到旅館,同學們都已經回去了。集合的目的是要吃晚餐。

同學研究了一下昨天也參考過的周圍餐飲介紹,最後又選了家像是居酒屋的。居酒屋這地方真會讓人上癮。如果園區能有個居酒屋讓眾工程師們加班完以後小酌吃點東西聊聊天該多好,不過想到新竹約略等於零的大眾運輸工具,似乎就又破功了。這是題外話。

找到的店家是炭遊 車屋, 位在カレッタ汐留B2。因為已經是最後一晚了,大家都裝豪邁的先來杯啤酒、再各自點了一大堆東西。店內有個店員是中國人,長得很甜美。不過她給了錯誤資訊:おでん盛合せ一份很大,最好先點個兩份就好(我們一共四人)。等到上桌時大家都立刻決定再加點兩份。燒烤自然也不能少。這麼邊吃邊喝邊聊,很是愉快。

酒足飯飽,時候也不早了。昨天晚上跟我去散步的同學鼓吹另外兩人今天也去看看,於是大家一起又走了次昨晚的路線。汐留的夜晚還是一樣璀璨,然而這是此行的最後一夜了。回到房間,開始把這二十來天所累積的戰利品塞進行李箱跟背包。自己的塞不下、又怕超重,還得借用同學的行李箱空間。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