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日本 2006 - 告別學生生涯的最後旅行:後記

終於將這次二十三天的旅行用文字記錄下來。

那些在異鄉的回憶,耳朵聽到的聲音、眼睛看到的情景、雙腳踏過的土地;味覺、觸覺、無數的回憶,本來已經沈澱的,隨著遊記寫作的過程,點點滴滴的都再次浮現在心頭。寫著、想著、思索著、其實就像重溫了一次旅程。

於是當遊記的時間終於停止在旅途的最後一天,好像是終於完成了一項任務。鬆了一口氣的同時,卻也有著又再次向這段回憶告別的淡淡哀愁。

然而我仍然是感到慶幸的,能夠在人生最無憂慮的時刻離家遠行。年輕時的旅行,總是有意義的。雖然這些旅行的回憶或許總不免隨著時光流逝逐漸淡化,但是我確信那在旅途中的一切,都已經埋藏在內心深處。就像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那些深藏著古夢的頭骨一般,微微的散發著光芒。在忙碌而令人麻木的上班日子裡,這些回憶,就像是支撐的力量一般。當然力量不僅於此,然而這絕對是力量的來源之一。

旅行結束了,遊記結束了,每當這樣的時刻,總會想起2004年夏期青春18きっぷ的那一句話:

「この旅が終わると、次の私が始ま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