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ホテル編 後記

第一次全程都住這麼好、甚至奢侈的旅館,是之前沒有過的體驗。實際體驗之後,開始大概能夠體會為甚麼會有人願意特別去一個城市住一間特別的旅館,為甚麼旅館本身有可能成為一次旅行的目的地。這麼說或許有點奇怪,然而那就跟一間好餐廳也很可能值得一次旅行一樣不是嗎(而這也就是米其林三星的定義之一了,題外話)。

只是對於我而言,東京這個城市還有太多地方未被自己發掘、還有太多角落靜靜等待著我走過。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在後兩間旅館尤其明顯。

當一間旅館的窗景就值得自己靜靜坐在窗前一個下午,看著太陽逐漸西斜城市點亮華燈初上,腳下鐵道循環運轉載運著不息旅客來來去去,短途長程都是一段故事;當一間旅館奢華到一定程度,可以看著汐留的大樓群跑步,游完泳的休息能夠佐以城市的天際線,直到夜裡淋完浴躺在浴缸當中還能聆聽著音樂透視大片窗外,想要什麼隨時按下電話按鍵只要你有能力負擔。

於是旅行中的我究竟何去何從?應該如上述享受著旅館的自身,還是大步出門去尋找那一個個角落?老實說自始至終我都沒有找到一個平衡點。當然這並不全然因為旅館而起,還有些小小的秘密原因導致,然而這次旅行貫穿全程的如夢之感原因當中,享受旅館抑或出外旅行帶來的兩難,始終是在的。

所以,或許於現在的我而言,這樣的旅館與其說是享受,或許更像是種增加人生閱歷的方式吧。或許等要到我真正稍微熟悉東京的那一天到來,才有辦法好好的純粹的享受一間旅館也說不定。而在那之前,也許,還是節儉些吧。

當然,已經害我上癮的旅館,就節儉不得了 (笑)

一直想在最後來個總評,不過實在是不知從何評起。一方面是自己非專業,另一方面是這三間旅館各有其定位上的微妙不同。一間是 design hotel,一間是介於商務與高級旅館之間、更偏向高級旅館,還有一間徹頭徹尾的就是超高級旅館,要把這三間旅館硬拉在一起比較似乎也有點奇怪。一定要比較的話,應當是前兩間可以跟 Villa Fontaine 汐留相比吧,我想。

首先看看旅館立地好了,這點雖然位於新橋駅一帶的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與 Villa Fontaine 汐留都相當好,可是當面對東京駅直結的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時,還是只能俯首稱臣吧。

再來是房間以及裝潢,這點各有千秋,我覺得綜合質感應當是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勝出,畢竟人家是 design hotel(可是為甚麼要用那麼醜又沒質感的電熱水壺呢怪不得要藏在櫃子裡)。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輸在衛浴,Villa Fontaine 跟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差不多,椅子質感輸給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個人認為啦)。如果加上窗景,情況就不一樣了,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東京駅側狠狠狂電我住到的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銀座側,至於我去年住到的 Villa Fontaine 汐留跟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的銀座側相比,只能說各有千秋。

IMG_1927 (by RafaleM) IMG_3435 (by RafaleM) IMG_3728 (by RafaleM)
窗景×三,ご注文はどっち?

只是考慮到價位之後,其實 Villa Fontaine 汐留還是有優勢存在的,而免費(雖然不算特別美味)的早餐可以再加分。所以個人下次如果還要砸錢住旅館,可能還是會往 Villa Fontaine 汐留去吧。有個變數是:如果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當時有特價,可能就會轉移陣地了,因為我真的太喜歡它的衛浴了。嗯?你問到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那不是每次去都要住個一兩晚解癮用的嗎?(默)

最後,來說說好像被遺忘的コンラッド東京,基本上如果有錢,住這樣的旅館應當都是不會後悔的。コンラッド東京開業至今兩年出頭,設備仍可稱嶄新,旅館服務人員在兩年的時間當中應當也已完全進入狀況(可是到底是為甚麼不幫我把行李放到架子上呢)(喂這位大叔是要抱怨幾次哪)。會這麼說是因為位於東京ミッドタウン的ミッドタウン・タワー頂層、今年初才剛開業的ザ・リッツ・カールトン東京 (The Ritz-Carlton, Tokyo) 開業之初似乎有傳出服務人員與服務品質尚未進入狀況的抱怨。不過總之就如文首一大串文字所說,或許現在的我還不適合這樣的旅館,吧。

話雖如此,還是來列個想體驗看看的超高級旅館清單做為結尾激勵自己:
  • パーク ハイアット 東京 Park Hyatt Tokyo
  • ザ・ペニンシュラ東京 The Peninsula Tokyo
  • マンダリンオリエンタル東京 Mandarin Oriental Tokyo
  • ザ・リッツ・カールトン東京 The Ritz-Carlton, Tokyo
  • フォーシーズンズホテル丸の内 Four Seasons Hotel Tokyo at Marunouchi
  • グランド ハイアット 東京 Grand Hyatt Tokyo

(打一打發現只是把自己知道的外資系超高級旅館全列上去,完全是慾望過剩的清單)
(以下為網友補充,感謝各位勸敗 :P )
By 大樹:
ウェスティンホテル東京 Westin Tokyo
パン パシフィック 横浜ベイホテル東急

By kunghc:
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 (Four Seasons Hotel Tokyo at Chinzan-so)
大倉飯店 (Hotel Okura)
銀座西洋飯店 (Hotel Seiyo Ginza)

By laluz(推薦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網友,感謝!):
ヨコハマ グランド 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

旅館篇至此告一段落,謝謝收看。流水帳遊記會儘快開始,希望啦,希望。

4 則留言:

瘋癲坊主 提到...

別忘了還有Starwood集團最高等級的St. Regis,預定2010年於大阪開幕。

http://www.starwoodhotels.com/stregis/property/overview/index.html?propertyID=3198


另外關於DesignHotel有個聯盟,參加其中的反而都不是那些HighEnd飯店。

http://www.designhotels.com/hotels/asiapacific/japan/

RafaleM 提到...

歡迎光臨!

其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份清單僅限首都圈的旅館啦 :P 但還是感謝提供資訊~

看了一下 DesignHotel 的網頁,東京好像只有 Park Hotel 一間耶 @@

瘋癲坊主 提到...

也沒辦法, 誰叫這些飯店(Ritz-Carlton, St. Regis)都要先進軍關西. XD

之前台灣也有兩間進DesignHotel, 一間是光復北路的國聯(不過現在被撤掉了). 另一間是還在榜上的涵碧樓, 不過鄉林把一開始協力的GHM集團趕走, 現在的涵碧樓也只剩一個殼在那裡. XD

RafaleM 提到...

也算是關西人的驕傲呢 XD 不過 Shangri-La 日本一號店倒是會開在東京就是了。

老實說我對旅館研究真的不多,還是以便宜住宿為主 ._. 還請多多指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