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ホテル編 其の二 --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


IMG_3537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一樓專屬入口


相對於改期後才決定的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第二間入住的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 (Hotel Metropolitan Marunouchi) 則是一開始就鎖定目標打定主意無論如何一定想去住的一間旅館。

會知道這間今年五月 (2007.5.24) 才開幕的旅館,全拜批踢踢日本旅遊版的一位版友文章所賜。這位版友住到了位於東京駅上方、可以俯瞰東京駅線路的房間。看過他的敘述與所拍的照片,鐵道迷的心怎能不被深深吸引呢?於是第一次排定的後來被颱風耽誤的行程就排入了這間旅館,早早在八月訂房,特別註明了希望是看得到東京駅的房間,旅館很快的回信說不能確定房間會在東京駅那一側。等啊等的等到十月,然後行程就因為颱風被迫延期了。

更改日期確定後再接再厲再訂一次,剛好鉄道ファン2007年9月号介紹了這間旅館,還推出預約時說「鉄道ファンを見た」就有ワンドリンクサービス (2007.12.31 截止) 的讀者特典,自然在這次訂房時順便打上去。稍後曾經透過旅館網站詢問寄放行李問題,很快就獲得回應,好感度加分。

時間拉到 11.19 當天。從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 check-out 離開後拉著行李搭山手線從新橋駅到東京駅。心想旅館號稱東京駅直結又隸屬JR東日本旗下,站內一定有指標指示,於是只大概知道旅館位置在八重洲方靠北側,便往八重洲北口方向走。仔細看看方向標示,果真發現了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指示,出了改札、穿越 Kitchen Street、走過一段甫道(當時貼滿 Tokyo Station City 的宣傳海報,心中讚嘆著JR東日本經營東京駅的野心企圖與遠見),就接到旅館所在的サピアタワー,相當簡單,果然是佔盡東京駅直結(精確的說,是東京駅日本橋口)的優勢。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位於サピアタワー的 27 到 34 樓高層部份,1樓有專屬的入口與電梯,電梯停靠樓層除了(好像位在 7 樓的)診所與地下停車場以外,就是旅館大廳。拉著行李搭電梯直上位於 27 樓的大廳,如今耳邊好像還聽得到電梯內以女聲分別用日語和英語說出的上下樓開關門以及目前到達樓層指示。大廳面積不算極大,不過挑高很高,直達屋頂,客房就圍繞著這從 27 樓開始的挑高中庭分佈著。

IMG_3540
直達頂樓的挑高天井

繼續拉著行李往前台而去,職員迎上前來問候。這裡的職員英文頗好,溝通無礙。表明想寄放行李的意願,小姐確認了我的預約,寫好寄放行李的單子,並且告知我三點可以 check-in,之後就將我沈重的行李箱與背包拉到一旁的儲藏室。減輕了行李的負擔,才有時間與精神坐在沙發上拍攝大廳樣貌。觀察四周,也有些客人在沙發上歇息著。交談著的人聲音都小小的。優雅的空間。

IMG_3543
大廳一景,左邊的通道通往下樓電梯

IMG_3542 IMG_3823 (by RafaleM)
左圖是通往客房樓層的透明電梯,右圖是由電梯內俯瞰大廳


三點多回到旅館check-in,費用不是事前支付的,除了房門卡片之外還拿到一張餐廳夜間吧台時間適用的ドリンク券,看來那句「鉄道ファンを見た」真的有用。沒想到有小姐親切的幫忙拉行李帶路。這裡的房間卡片是感應式而非一般的磁條式(忽然想到該不會是跟 SUICA 一樣的 Felica 系統吧),從大廳進入往房間樓層的電梯間之前就要感應一下。搭乘透明電梯上了房間所在的 30 樓,左轉右轉的頭都昏了。感應開門進了房間,小姐將我十幾公斤重的行李箱放到行李架上,真是辛苦了。簡單解說了一下房間設施(好像也沒太多需要解說的,笑),問了我需不需要使用網路之後將網路線與使用說明取出給我(結果我根本忘記原本放在哪,雖說我也不需要將之歸位啦),之後就離開了。跟小姐說了聲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小姐有些驚訝的笑著也回了謝謝。

大概是為了阻擋午後的陽光,窗簾半放著,同時剛剛在聽小姐講話,也沒有仔細看窗外,這時才有機會仔細端詳。在剛剛走道上東轉西轉失去方向感之後,本來莫名有種大概住到視野不好那側的奇怪預感,也沒有期望房間視野如何,直到從窗簾下方縫隙瞥見窗外景色……一時間呆住了。趕緊拉起窗簾,天哪!

IMG_3681
夢寐以求的窗景。腳下是東京駅,左邊縫隙仔細看是彩虹大橋,右手邊突出的是東京タワー!

當時內心的狂喜簡直難以形容。這樣的景色不正是我夢寐以求?也不想再去逛哪裡了,馬上取出相機架起腳架開始狂拍。拍一拍相機留在腳架上取出 notebook 開始上網(桌上貼心的放置了周圍景色示意圖,check-out時要了一份回來),看看天色慢慢開始變暗又回到窗前按快門,就這樣一直待在房間裡,直到天黑,於是寫下了華燈初上這篇旅途中的小記。

IMG_3702 IMG_3705 (by RafaleM)
赤レンガ駅舎與中央線高架月台,E233系停靠中;天色漸暗,燈火通明的東京心臟

IMG_3725
華燈初上,東京駅上方一百二十公尺高處看到的璀璨風華

IMG_3716 (by RafaleM) IMG_3728 (by RafaleM)
左圖由右起:丸ビル、新丸ビル、丸の内 My Plaza、東京タワー、三菱東京UFJ銀行本店、TOKIA(感謝 kunghc留言);
右圖是從房間內往窗戶拍攝


IMG_3733 (by RafaleM)
夜幕低垂,又是另一番風景

IMG_3812 (by RafaleM) IMG_4049 (by RafaleM)
夜晚過去,就是早晨了。早安,東京駅

啊,不知不覺已經要寫成流水帳遊記了,大同小異的窗景照片也還有一堆,不過這畢竟是ホテル編,還是趕緊打住來談談房間吧。比起璀璨的夜景,房間內部相比之下似乎顯得失色些許。房間色調的基調與前一間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類似,大小與配置也大同小異。比較大的差異在於,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書桌並不是在窗戶前方,而是在入口走道之後。另外,床的擺設方向也有差別,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是與窗戶垂直,而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則是與窗戶平行。至於窗邊,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只有張小沙發凳,坐起來比較不舒服。雖說比起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我更願意在這東京駅 120m 上方消磨一整天。

IMG_4028 (by RafaleM)
房間半景

所以我所住到的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スタンダードシングル 3018 號房,打開門進入房間後,門後走道右手邊是衣架與浴室,再往前左手邊是桌椅,椅子看起來很棒,坐起來也很不錯,桌前牆上掛著電視,右手邊就是單人床。順帶一提,據說這裡使用席夢思床墊。窗戶佔據著牆壁的最大面積,左邊的樑柱裡頭有著熱水壺茶壺茶包玻璃杯,右手邊如上所述放置著一張小小的沙發凳。雖然位在車站正上方,房間卻非常安靜,據說使用了四重構造的氣密窗。

IMG_4027 (by RafaleM)
回望門口

這麼看起來好像都不會差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太多呀,那麼到底為甚麼說房間內部稍顯失色呢?最大原因在於浴室。另一位後幾天也住了這裡的網友 dhchen 說得好,這浴室根本和東横イン的沒兩樣啊(好吧至少衛浴相關用品是比東横イン完備且高級,一些小細節也有修飾過,例如說浴缸旁裝置蓮蓬頭與水龍頭的牆面做了黑色木紋處理)。平凡無奇的免治馬桶與浴缸分置兩側,中間挾著洗手台,似乎略顯缺乏一晚17500円(是,這是住這裡要付出的代價)的價值感,相比之下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的浴室真是プレミアム多了。於是浴室的照片連拍都沒有拍。

這就讓我有種想要探究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定位究竟為何的小小興趣。以價位而言,即使將東京駅直結的天大優勢記入,單人房最便宜17500円起跳的價位個人認為也已經超越所謂的商務旅館了;而在許多軟硬體面向,例如說大廳的氣派、房間的景觀、從業人員的服務(行李幫忙送進房間、通英語等等),亦有其超越之處。只是這個簡單素樸的浴室卻又讓人有點傻眼。仔細想想,或許可以說是 Villa Fontaine 汐留的加強版吧。這麼說起來 Villa Fontaine 汐留的衛浴的確也是平凡無奇。或者如同 dhchen 兄所說的,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是介於商務旅館與星級觀光旅館之間的旅館。

※補充:後來翻了鉄道ファン的介紹,根據旅館總支配人的說法,的確是希望在超高級旅館與商務旅館之間,以合理的價格提供上質的服務。

在這裡也是沒有享用據說座位有機會眺望皇居風景的早餐,現在想想有些後悔。不過為了使用ドリンク券,第二晚進了名喚 TENQOO 的餐廳一次(應該是取天空、てんくう的諧音吧我想)。服務生不太清楚ドリンク券的使用方式,看來這特典的使用者不多。坐到的位置面向新丸ビル一帶,或許是丸の内北口ビル的大樓在晚上十一點多仍然有人影走動著,其他桌上班族模樣的人們高聲談笑著,這些人或許都是菁英吧?心裡這麼想。ドリンク券可點用啤酒類或果汁,當時點了柳橙汁,之後服務生才把夜間吧台菜單拿來,上面有香腸セット。早知道有這東西我就點啤酒來配。後來點用的是沙丁魚義大利麵。好像啦。我承認我忘記名字了,只記得菜單上面說這是餐廳最人氣的義大利麵。

IMG_4018 (by RafaleM)
挺好吃的,不過不便宜,1700円的樣子

來個小結吧。旅館立地不用說了,東京駅直結要不給高分都難,不過卻衍生出一個附帶小缺點:由於東京駅週邊都是商業地帶,若是一大晚的(啥形容)想找便利商店買個東西,可能有點困難,雖然我想前台應該可以給予相關指引才是。房間內設備除了讓人感到與價位不符的陽春衛浴之外都很好,如果住到可以眺望東京駅的房間就更不用說了。只是這裡的網路有些詭異,我想上傳照片到 flickr 卻總是失敗,然而後來入住的 dhchen 兄無此問題,莫非我的 Fujitsu 被討厭了嗚嗚。服務也是沒話說,想到最後 check-out 時嘗試跟前台要房內桌上放置的展望案內結果前台職員一口氣給了我全部四個方向的版本(她不全給我我還不知道有分版本呢)這件事,如今仍然倍感窩心。雖只是小事,良好服務給人的感受豈不都是奠基在這樣的細節上麼?

IMG_3544
後有大片玻璃的是前台

所以,即使價格絕對稱不上廉宜,似乎也有些小小缺點,然而對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這間旅館,我個人的私心還是想打上滿分的高分。不過要小心,就如同批踢踢的版友所言,這是間會讓人上癮的旅館。

因為,我也上癮了。

下次,或許該挑戰傳說中的ビューバスシングル,說不定衛浴設備會再次讓人耳目一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