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ホテル編 其の三 -- コンラッド東京


IMG_4069 (by RafaleM)
コンラッド東京位於二十八樓的旅館大廳

此行的最後一間旅館,是以自由行方式入住的。這是此行最高級、同時也是我這一生至今住過最高級的旅館。這間旅館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コンラッド東京 (Conrad Tokyo)。

身為希爾頓集團最高等級的旅館品牌,コンラッド東京是外資系超高級旅館大舉登陸東京的前鋒部隊之一,於2005年7月1日開業。設計理念是融合了日本傳統「和」的 Modern luxury。號稱旅館房間的面積是都內最大級,最小也有48m2、大概十六坪左右,挑高三公尺。住宿費用若依定價,每晚最便宜也是五萬日圓這個等級的價位。

同樣的,會知道這間旅館,是早在旅行計畫之前。那是在去年一月吧,2006年的一月,仍然是學生的時候。期末考完,租了『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來看。電影本身呢是有點鬆散有些平淡的電影,可是東京的街景與配樂(嗯還有女主角)都非常吸引人。

那麼,為何コンラッド東京會跟電影扯上關係呢?或許很多人已經知道了,在『愛情不用翻譯』這部電影裡,男女主角所住宿的旅館是新宿的 Park Hyatt Tokyo。看到這想必更加令人一頭霧水了吧?

看完之後,對這樣的從來沒有想過會屬於自己旅途一部分的超高級旅館有了點小小興趣,於是上網開始查詢,還買了本雜誌來看。雜誌上除了 Park Hyatt Tokyo 之外,還有許多其他旅館的資料,於是就發現了當時還開業不到一年的コンラッド東京。讚嘆這些旅館之豪華的同時,查詢房價後心裡想的是,或許至少五年、甚至十年內,都不可能踏入這樣的旅館吧。

時間拉回最近。因為種種理由,總之這次的旅行自由行住宿的旅館最終就選擇了コンラッド東京,不過只住兩晚,否則(已經撐到裂開的)預算真的會爆炸。

預定入住那天,從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 check-out 之後拖著行李離開,到了新橋駅。本來只想寄放行李的,沒想到不過中午十二點,就讓我 check-in 了。這樣等級的旅館,前台職員通曉英文是理所當然的。不過讓人有點微詞的是,帶著我到房間的職員,雖然有幫我拖行李,卻沒有幫我將行李箱放到架子上。價格不到一半的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職員都這麼做了說。

就從地面開始說起吧。コンラッド東京位於東京汐留ビルディング的高層部份,使用了1-2樓以及28-37樓。從地下街方向過來,看到的入口是小小的入口。若要氣勢十足的入口,請到浜離宮恩賜庭園方向。可惜,幾乎從頭到尾我都從離車站近的小門進出,大門只有在剛開始下樓走錯方向時路過一次,因此照片欠奉。

IMG_4066 (by RafaleM)
小小的有點低調的入口,算是後門吧

進入門內,是燈光有點暗的一樓接待處。暖黃的燈光下,非日常的豪華由此開始。首先迎接的是直通28樓大廳的電梯大廳,除了原木色調的牆面與暖色系的裝潢溫暖著旅人冬日的心以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空氣中所飄散著的、應當是鮮花的香味。那香味是如此自然,自然到讓人不禁覺得是不知道多少高品質且新鮮的花朵才能散發。

IMG_4067 (by RafaleM)
隱於柱後的就是電梯

IMG_4068 (by RafaleM)
電梯前

搭乘電梯直上28樓,出電梯馬上可以看到浜離宮恩賜庭園方向的景色。左轉幾步,就是文首照片的旅館大廳。照片左邊是前台,右邊是可以眺望浜離宮恩賜庭園方向景色的 bar,晚上會有歌手現場演唱,壁爐內似乎燒著真正的火。可惜似乎可以抽煙。繼續向前走,左手邊先是通往健身中心、SPA 與客房樓層的電梯,之後是餐廳。

再次搭乘電梯上樓,客房樓層的電梯前有窗戶,看到的是汐留側的景色。走到房間門口,這裡的房門門鎖使用的是磁條式卡片,光從門的厚重以及比一般旅館大上一個尺碼的龐大尺寸大概就可以想像這是怎樣的地方了。

IMG_4426 (by RafaleM)
三十一樓的電梯口

IMG_4418 (by RafaleM) IMG_4422 (by RafaleM)
重厚的木紋色調房門以及牆壁

開門進房,十六坪大小的房間第一眼的印象老實說並沒有帳面數字如此驚人,然而住宿過程中的一些感受,例如說從窗邊放著 notebook 的桌子起身要去廁所、躺上床才發現燈忘記關於是下床去門口關燈、之類的,忽然覺得唔怎麼要走這麼遠啊,就會慢慢讓人意識到:哎呀這的確是很大的房間哪。門後走道右邊是衛浴,左邊有面落地鏡子,鏡子後方是我在旅館內所見過最大的衣櫃、以及放置保險箱鞋把洗衣袋等等物品的空間。

IMG_4093 (by RafaleM) IMG_4109 (by RafaleM)
左圖是從浴室內拍攝的門口鏡子,右圖是門後的小裝飾,應該是小小的和風展現吧

越過衛浴與房間之後的牆之後的空間,右手邊是雙人床,兩側都有床頭櫃;左手邊依序是電視與放置 DVD player 以及 mini bar 的木櫃、圓桌與椅子,最後是大面窗戶,窗前有沙發與落地的閱讀燈。說起來房間布局跟一般旅館沒有太大不同,畢竟這還是 Room 而非 Suite,然而幾乎所有部份的面積都放大了,除了床這類再大也大不到哪裡去的家具。

IMG_4072 (by RafaleM)
往窗戶方向拍攝


房間平面圖,從官方網站上抓下之後,為了適應實際入住房間方向水平翻轉過

IMG_4075 (by RafaleM) IMG_4132 (by RafaleM)
雙人床,床頭牆上的梅花墨繪與鳥代表著「和」的設計理念

IMG_4078 (by RafaleM)
從窗側往房間內看,可以看到衛浴與房間之間的牆是透明的,不過有竹製百葉窗可以放下。
地毯上也編織著梅花的圖案,又一個「和」的象徵

IMG_4122 (by RafaleM)
掛在牆上的 37" 電漿電視在偌大房間內竟也顯得渺小,下面翻開的部份放置著 DVD player

IMG_4114 (by RafaleM)
上圖的木櫃裡還有 mini bar、塞滿飲料的冰箱(左下方沒有打開的門後)。
不過這些櫃子的開關關節都沒有油壓之類緩衝裝置,關上之後就是砰的一聲。
總覺得這種等級的旅館在如此細節應當更用心才是

IMG_4131 (by RafaleM)
圓桌上放置著電話,還有 PHS 無線分機可供使用。
旅館內所有服務可以按單一按鍵由專人直接接聽,這就是所謂的 Star Service


IMG_4244 (by RafaleM)
窗邊沙發夜裡的景象

IMG_4223 (by RafaleM)
Turn-down 之後的床,服務人員在枕頭前放了隻可愛的小熊,可以帶走。
還想要的話,大廳小賣店有販賣


接下來讓我們走進浴室看看。浴室分成幾個部份,可以參照平面圖。站在衛浴門口,右手邊有兩個隔間,分別是淋浴間與廁所。淋浴間裝置著跟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プレミア類似的頭頂蓮蓬頭(似乎叫做花灑),不過因為コンラッド東京的房間挑高三公尺,空間感不同;廁所的馬桶是有點平凡的免治馬桶。

剩下的部份,左手邊靠近玻璃牆,如同前面的圖片所見到的,放置著一個白色浴缸,還有一個像是大酒桶的凳子;另一面牆上有著巨大的圓形鏡子,平台上除了各式衛浴盥洗備品(吹風機用漂亮的絲絨質感袋子裝起來,幾個木質盒子裡面放的是棉花棒刮鬍刀之類物品,可是卻找不到洗澡用的尼龍巾,我又要說人家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都有了)跟礦泉水兩瓶(放在這裡倒是有點詭異)以外,還有兩組洗手台,可以讓兩人同時刷牙洗臉……之類的。放置浴缸處稍微高起,浴缸與放置洗手台的平台間地面上有個玻璃體重計。

順帶一提,コンラッド東京的洗髮精沐浴乳等是資生堂專門特製,有兩種顏色(配方?),這方面我雖然不懂,不過香味真的很棒。跟小熊一樣在旅館大廳旁小賣店有售,很貴且不分售,一次要買一套四罐洗髮精潤絲精沐浴乳身體乳液。

IMG_4083 (by RafaleM)
從浴室往房間看

IMG_4085 (by RafaleM) IMG_4089 (by RafaleM)
左圖是大圓鏡,外圈的燈光可以開關,還可以看到兩套洗手台,右邊牆上是百葉窗的控制開關;右圖是淋浴間

IMG_4096 (by RafaleM)
放置盥洗衛浴備品的一角,地面上隱約的銀色物體便是體重計,百葉窗此時是半開狀態。

IMG_4101 (by RafaleM)
浴缸另一角度,金屬網架上放著似乎是 Conrad 吉祥物的 King of Ducklings,
想要的話跟小熊一起帶回家吧。大廳小賣店有售,當然


浴室裡有喇叭,可以使用櫃子裡的 DVD player 播放 CD 在洗澡時欣賞,不過大概是音訊從電視送出的緣故,電視得開著,音量也從電視控制。半夜放著『愛情不用翻譯』的原聲帶,聽著迷離的 Girls 與 Just Like Honey,躺在浴缸裡,看著窗外,如今回想,就像夢一般。

IMG_4225 (by RafaleM)
非日常的夜

IMG_4235 (by RafaleM)
夜裡放著光芒的浴室

最後是在另外兩間旅館沒有享用到的早餐,這是包含在自由行行程內的,因此不用另外付費,實際吃過之後只能說,真讚。早餐地點在與大廳相同樓層的 Cafe Cerise,是半自助形式,可以從菜單上各種蛋類與鬆餅等挑選一樣主菜,另有麵包沙拉乳酪火腿稀飯小菜飲料各式各樣自助取用。單單自助區的食物品質就已經相當好(好吧至少我這麼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 croissant、蘋果派以及生火腿,前兩樣麵包類酥皮鬆脆可口讓人完全失去對於酥皮類超高熱量的戒心,蘋果派的整塊蘋果也是多汁味美;後者則是在充滿咬勁的口感與鹹味交錯中還帶著一股特殊的香氣,讓人不禁愛上這樣的味道。如果運氣不錯,用餐地點可以看到窗外景色。望著窗外辦公大樓內的小小人影,心中忽然有種小小的優越感,雖然心知肚明這境遇就像灰姑娘的馬車,所定時間一到自己也將回到那炎熱擁擠的島上成為這樣辦公室內的小小人影之一。

IMG_4245 (by RafaleM)
這是第一天早上點用的 Egg Benedict,左上角的盤子裡面有自助區取來的煙燻鮭魚、生火腿
以及凱撒沙拉,右上角是一落座服務生便來詢問之後送上的紅茶,柳橙汁自然也是自由取用的

IMG_4248 (by RafaleM)
不好意思太招搖只好把相機放在桌上拍,還好鏡頭夠廣

IMG_4250 (by RafaleM) IMG_4255 (by RafaleM)
左邊是吃完麵包的痕跡;右邊是餐廳內挑高的大片玻璃窗。早餐照片都是第一次早餐拍的

除此之外,還使用了旅館內的游泳池。這是自由行提供給住宿兩晚以上的旅客免費使用的福利,不過似乎不是每家都有,就像早餐似乎也不是每家都有提供。入住第一天下午因為某些後述的理由,check-in 之後一路就弄到了下午三點多,本來就打算至少要去游一次泳,先去探了一次路參觀一下便把東西款款游泳去。雖然相機也包著帶去了,只是在看到牆上貼的告示說寫真遠慮之後,就很乖的鎖在置物櫃裡了。說起來還真可惜,畢竟游完泳坐在躺椅上以汐留地區 29 樓的景觀放鬆身心還真是難以形容的享受。

三個水道(若沒記錯)的泳池長度只有 25 公尺,感覺游一下就到另一頭了,對游習慣 50 公尺池的我來說是很奇特的感覺。水溫相當高,帶我參觀的小姐有說詳細數字,不過只記得應該超過三十度。池邊有免費礦泉水提供,上岸後將毛巾鋪在椅子上就可以躺平邊補充水分邊享受風景。在泳池一直待到華燈初上,有點暗的室內燈光照射著挑高的泳池空間,外面的大樓燈火通明,游到另一頭從水裡探出頭來,靠在池邊看著東京的萬家燈火,那是雖然沒有以相機紀錄然而大腦已經深深烙印的場景。

更衣室也值得說說,三溫暖是在更衣室那頭,可惜沒有進去玩玩看。以原木溫暖色調構成的更衣室有可以自訂密碼的電子密碼鎖,一間淋浴室,廁所(喔對了這裡的廁所沒有擦手紙,而是擦手巾,用完後請丟到旁邊的桶子內以便清洗。大廳旁的廁所也是一樣)。進門後右手邊的櫃子有茶水飲料跟小點心,核果跟蜜餞之類的,不知道有沒有健康上的考量?淋浴室同樣除了手持式蓮蓬頭外還裝設有頭頂式的蓮蓬頭,洗髮沐浴用品應該跟房間內是一樣的資生堂為コンラッド東京特製品。室內跟池邊一樣有躺椅,我換衣服時另一位日本胖大叔也剛從池裡起身,沖完澡圍著毛巾躺在躺椅上邊看雜誌邊不斷發出滿足的喘息聲(好怪,所以我換完衣服就閃人了)。值得一提的是淋浴間前裝置了一台超小型泳衣專用脫水機,脫水槽容積大概還不到一公升吧,體積小卻能有效脫水又不佔空間且減速快不會像一般大台脫水機要不就是痴痴等老半天直到脫水槽停下要不就是跟大家一樣強行打開上蓋然後讓機器發出『嘰』的緊急煞車聲。話說回來我很想知道類似場景日本人會乖乖等機器完全停下才拿衣服嗎,因為在台灣大家都知道雖然所有機器上都貼著「請等機器完全停下才打開上蓋以免危險」的告示可是不會有人照做。

說了這麼多好話,要來講點壞話。首先就是上面也略為提到的,一些個人認為未臻完美的小瑕疵。不是我想當奧客,而是我認為這樣的價位應該已經要有追求完美的野心。例如說:帶我進房時沒幫我把行李箱放到架子上、櫃子門應當要做成油壓式慢慢關上而不是砰一聲忽然關上、沒有準備洗澡用尼龍巾。不過這些都算小瑕疵,個人認為最糟糕的是:網路要錢,要錢也就算了(很貴,1500円/24hr),還不能用 ssh/telnet、照片也傳不上 flickr(這點可能是我個人因素也說不定……)!

這就要說到我 check-in 之後了,知道網路要錢之後本來想閉著眼睛開下去,沒想到連 ssh/telnet 都不能用,只好撥所謂的 Star Service 找人來看,看過之後小姐花了很多時間瞭解狀況跟回報(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用 ssh 的……)(等待時無聊用 Vista 的切換視窗效果還讓小姐輕聲讚嘆すごい),最後確認這裡的網路沒有開 port 22/23,覺得這網路跟公司差不多花錢使用簡直是把錢丟到水裡的我厚臉皮問可不可以取消?這點倒是值得稱讚,就取消了沒有收錢。老實說後來我偷偷試了一下發現網路還連得上,還很擔心的跑去問櫃台有沒有真的取消,櫃台確認後說的確沒有收錢,大概只是取消扣款不過沒有把網路停掉,我是沒告訴櫃台說網路還能通,不過也就乖乖的沒有偷用(真是維護台灣形象的好旅人,請大家鼓掌)。為了這件事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之後又開始拍房間照片,最終就是入住第一天下午就這樣不見了。

說到服務,除了一開始的沒有幫我放行李以外(這位大叔對此事還真是念念不忘啊),Star Service 還真的做到當你撥號服務人員接起馬上可以說出你是 Mr. 某某,應該是有來電顯示吧。服務也都迅速確實。入住第一天傍晚想請服務人員先來 turn-down,撥號之後沒多久就來(到底 turn-down 是什麼呢……);第二天早上想洗襯衫,也是一樣幾乎隨 call 隨到。至於第一天下午的網路事件,還是 Star Service 找來的服務人員。對於一向習慣什麼都自己來的自助旅行者來說還真是有點過份奢侈的服務啊(笑)。至於在健身中心遇到的所有工作人員,看到自己時都會暫停下手邊工作點頭微笑問好這樣的事情,即使在重視服務的日本,也還是不多見吧我想。

非日常的價位,得到的也是非日常的體驗享受與回憶。或者我們可以用更聳擱有力的淺顯說法來作結:

有錢真好


旅館篇總算敘述告一段落,之後想再寫篇小文作結,然後就進入名物流水帳(自以為)階段。最近工作繁忙,還請大家耐心等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