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城市漂流 -- 第二日 Part 3: 赤レンガ倉庫

在可能是横浜税関前的紅綠燈等待時遇到一輛人力三輪車,他從另一個方向過來呈待轉姿態。税関的外頭有著內容已經忘記的宣傳海報以及不小的停車場。走過新港橋,赤レンガ倉庫就在,呃,得要再過個馬路的右手邊。

入口處一群人圍起小柵欄刷洗地面,這刷洗法比較像是對付室內的陣仗,還真是沒見過室外地面也洗得如此仔細哪。還有人舉著牌子宣傳著,好像是有演唱會?看看名字,還聽過呢:Do As Infinity。

但總之我肚子餓了,先繞廣場一小圈,漢堡店的室外座位看起來像是熱騰騰溫室,室內商家名單沒看太仔細室外又剛好有似乎很有名的崎陽軒攤位,沒想太多買了盒シウマイ(燒賣)。買了才想到要怎麼吃啊?還好階梯上有人也在吃東西。找了個有遮蔭不會曬到太陽的所在,坐下開動了。盒子裡附醬油跟芥末不稀奇,醬油是小瓷瓶裝的就比較有意思。查詢一下發現這小瓷瓶很有名,有「ひょうちゃん」的愛稱,聽說也有收集者,甚至崎陽軒的網站還有特別介紹呢:崎陽軒|ひょうちゃん。不過當時只想著等一下要不要把瓶子留下來呢?

崎陽軒シウマイ by RafaleM
盒子外觀,好像很常看到的感覺

崎陽軒シウマイ by RafaleM
15個入,醬油跟黃芥末藏在右邊

味道一般,可以接受。不過已經有鹹還要沾醬油配芥末口味會不會太重雖說我也跟著使用了。右前方有 Do As Infinity 演唱會攤位賣著似乎是海報CD之類。至於演唱會剛剛小繞時有看到舞台搭在倉庫靠海側。很快吃完,想一想還是把小瓶子(該改稱ひょうちゃん)裡的醬油倒空盡量擦乾淨(嗯有醬油味)包起來收好,邊找垃圾筒邊往海側走去,草地上許多野餐休憩的人群。演唱會雖然圍了一塊但稍遠處一樣可以看到,好些人就坐在海邊的欄杆上等著看。還有隻可愛的黃金跑來跑去(印象中)。

逗留一下好像也開唱了但我對這個樂團沒啥瞭解也就走開。大概瀏覽一下倉庫的店家老實說沒有感到什麼特色,香皂化妝品是不會想逛的,至於手工藝品好像也沒啥特別東西。逛著逛著拿到類似新聞攝影展傳單興匆匆上去看發現要錢摸摸鼻子溜下來畢竟我不是很想花錢看新聞攝影。倒是發現裡面的餐廳原來也有崎陽軒而且有座位而且而且還有赤レンガ倉庫限定メニュー齁那我剛剛幹麼在外面吃啊。拿紙杯喝杯水垃圾桶有點難找說。背對廣場側好多店員坐著抽煙。

繞一圈出來拍拍照,地上平行的兩道鐵條應當是軌道線路遺跡吧?

赤レンガ倉庫 by RafaleM
地面清掃持續中

赤レンガ倉庫 by RafaleM
比較大的二号館

赤レンガ倉庫 by RafaleM
溫室般的室外雅座、疑似軌道遺跡、
白色小屋是演唱會攤位、以及孤單的影子

想著要離開了結果跑去攤位買冰淇淋吃。盒裝冰淇淋凍得硬梆梆,弄髒了手。找廁所洗洗手準備離開。下個目的地是買了套票的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應該是直接過馬路走到万国橋交差点左轉沿万国橋通り比較順但遠遠看見有個叫做サークルウォーク的圓形步道橋就走去看看。簡單的說就是把原本四四方方繞路口一圈的天橋蓋成圓形。雖然有意思但怎麼取景都覺得拍不好。倒是爬上天橋後回頭拍了張赤レンガ倉庫。旁邊有才剛失敗收場不久的開国博Y150相關設施,大門深鎖不見人影即使是晴天午後的純白帳篷也顯淒涼。

赤レンガ倉庫 by RafaleM
回望赤レンガ倉庫

走過サークルウォーク,斜對角是稱為ワールドポーターズ的巨大商業設施,離みなとみらい21也僅剩咫尺之遙了。雖是如此可能因為身處最邊陲人影還是相當稀落。與サークルウォーク直結的建築,室外走廊上有植物綠化,植栽間散放長椅,好些逛累的旅人坐著休息,也有情侶閃光。啊呀才走幾個小時腳已經痠疼起來。找張空的長椅坐下,學其他人把鞋脫掉,放空片刻。

才下樓。旁邊的ナビオス横浜像在建築中間開了道大門。這建築是有印象的,應當是電視冠軍某一屆雜耍王的決賽地點吧。這一集很久以前看過不只一次,很好看的一次比賽。那麼多年以後我真的到了這裡,當然已經沒有扯鈴呼呼也沒有觀眾鼓掌讚嘆,只剩建築隨著開始西沉的夕陽依然站立著。

IMG_9210 by RafaleM
みなとみらい21就在眼前了

IMG_9211 by RafaleM
ㄇ字型的建築,地上那道白色應該也是軌道線路遺跡吧

這ナビオス横浜似乎跟海員有些關係,還放了個大錨。繼續往前走到万国橋上。屋形船停泊著,過了橋是一座停車場,還有看來有點破敗的低矮集合住宅。跟另一邊的商業設施有點對比。路上青少年少女騎著腳踏車經過。

IMG_9212 by RafaleM

走沒多遠似乎又是辦公大樓林立所在,週日午後顯得分外冷清。很快的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到了。進去參觀,館員給我一個代幣說了些什麼似乎是之後可以換飲料喝。館內禁止攝影。資料很豐富不過很多歷史相關沒看得很仔細無法拍照下也無太多印象。大比例精細模型是個賣點。古老唱片轉錄的試聽角落好些人聽著。互動式導覽解說汽車搬運船工人的停車技術真棒。走到盡頭原來有台自動販賣機接受剛剛拿到的代幣,是台灣可能已經絕跡的紙杯式自動販賣機。點了杯冰的烘培茶拿鐵吧,冰塊還真多。找個座位喝完,回頭聽了一下剛剛滿席的老唱片,走出展場。跟稍早的氷川丸相比有點沒意思。逛逛賣店真有點想買復刻氷川丸咖哩啊濃湯啊什麼的但沒有買反而買了資料夾。

走出來,拍拍建築吧。

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 by RafaleM

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 by RafaleM

回頭又走過万国橋(腳愈來愈痠了真虛弱)。過了橋左彎,太陽益發斜射,顏色也開始轉為昏黃暮色,人與建築都在地上拖出長長影子。

IMG_9217 by RafaleM
回頭看看剛剛的ナビオス横浜

繼續往前走吧。今天的終點:みなとみらい21,已經在眼前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