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城市漂流 -- 第三日 Part 1: 江戸前鮓すし通

平成21年10月5日,月曜日

大概是八點多起床九點下樓吃早餐,供餐時間剩下半小時食物所剩不多。邊吃邊看一群老先生老太太陸續坐下談天似乎在等待出發。漁網裡好多行李箱。吃完再上樓收拾好東西便 check-out 拉起行李離開。天色轉陰,涼颼颼的。路上行人面無表情匆匆走過行色與昨日全全不同。横浜從一個浪漫港都又轉身變回平日大都市的忙碌帶著冰冷樣貌。

為了寄明信片昨日查過往車站途中就有横浜桜木郵便局。將明信片投進郵筒想想拖著行李箱還是上樓。果然給我在櫃台發現了神奈川県的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買兩張一張給大樹一張給自己,找位子坐下當場寫好貼郵票寄出。任務達成安心到桜木町駅,找到京浜東北線月台,搭上E233系。有座位,一路直達上野。一路木然發呆。同車有個奇怪老頭不時會搖頭晃腦說話。出了站,上野已經開始不時飄雨。很快找到接下來五晚的歇息處所:CUBE HOTEL UENO EXPRESS

卸下背上重擔寄放在旅館。順便請問能否幫忙預約水谷呢?答案還是不行(慍)。預約了エコ割プラン三加二問了一下中間得要換房間(嘆)。悻悻然離開旅館展開今天行程。說行程其實也沒真的行程。反正就先去水谷看看可以的話直接預約要我預付也可以順便探探明晚預約好的銀座青空(はるだか)。今日啟用在成田空港購買的東京メトロ特別二日乗車券直接搭銀座線或日比谷線皆可達銀座。忘記搭哪條線下了車一開始有點走錯路很擔心午餐時間已過還好即時更正。找到所在位置對照外觀與東京米其林上小照片一模一樣忽然緊張起來,心砰砰跳地上樓。

沒開!沒開!!沒開!!!

無言。草草找到也在附近的銀座青空看看位置以後再跳上地鐵,決定去六本木吃前野壽司主廚藤永大介回日本開的店江戸前鮓すし通(請參考:Asileasile 's Blog 流亡的地獄之族 - 與藤永大介相遇--江戸前鮓すし通

抵達六本木從メトロハット走上地面時已經下起了雨。天氣有點冷了撐起傘不往森大樓前進反而右轉沿六本木通り前行。心裡默默希望不要也沒開或是午餐時間已過或是沒預約不能吃。路邊店家玻璃有整面流水為牆。左彎轉進小巷,江戸前鮓すし通在巷口不遠處的地下一樓。門口営業中的木牌讓人安了點心。

下樓推門入店,長條的吧台空無一人,裡面似乎是學徒站著正處理什麼。詢問沒預約可以吃嗎得到肯定答案,坐下看了看メニュー心一橫決定點最貴的桜:¥12,600。

藤永大介出來了。雖未親自見過但看過網誌照片倒也些許面熟。很用功的準備好筆記本要紀錄每貫的食材(後來發現 iPhone 更好用呢喔呵呵)。看看我的樣貌問我台灣人?點頭稱是。雖然知道應該可以還是請教一下可否照相?可以的順便被客套一下日文上手呢。啊哈哈沒有啦。

壽司時間開始。

藤永大介 by RafaleM
首先準備魚料

こはだ by RafaleM
第一貫:こはだ

整塊的大トロ by RafaleM
特地秀一下大トロ

切出細緻的紋路 by RafaleM
切出細緻的紋路

大トロ by RafaleM
第二貫:大トロ

しろいか by RafaleM
第三貫:しろいか

あなご by RafaleM
第四貫:あなご

車えび by RafaleM
第五貫:車えび

赤身 by RafaleM
第六貫:赤身

甘エビ by RafaleM
第七貫:甘エビ

ヒラメ昆布〆 by RafaleM
第八貫:ヒラメ昆布〆

赤貝 by RafaleM
第九貫:赤貝

あじ by RafaleM
第十貫:あじ

いわし by RafaleM
第十一貫:いわし

いくら by RafaleM
第十二貫:いくら

紫うに、馬糞うに by RafaleM
第十三、十四貫:紫うに(左)、馬糞うに(右)

きんめたい by RafaleM
第十五貫:きんめたい

玉子 by RafaleM
第十六貫:玉子,綿密甜美一如蜂蜜蛋糕

のどぐろ(あかむつ) by RafaleM
第十七貫:のどぐろ(あかむつ)

味噌湯 by RafaleM
味噌湯

ほたて by RafaleM
サービス的干貝,煮過的

很慚愧的是時隔太久才寫這篇單貫感受已經淡出記憶,加上當時有為隔天晚上熱身的奇怪想法,另外沒吃過野壽司也無法比較台日差異。可以確定味道自然是很不錯的至少應該是當時的自己吃過排名第一了(久兵衛的印象已經太久遠模糊可能不適合拿出相比),這樣的用料如此的價格也可說合宜。藤永大介很友善。但如今回想當時雖然開心滿意但似乎總有點說不上來的什麼,並非不滿意而是或許可說連定義都沒有辦法的疑惑。關於這點在隔天晚上可能算是得到了解答。

請店員幫忙跟藤永大介合照,付了帳走出店門。留個影吧。

店門 by RafaleM
店門

階梯 by RafaleM
階梯

一樓入口 by RafaleM
一樓入口

吃飽了。既然來到六本木,就逛逛六本木ヒルズ與東京ミッドタウン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