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城市漂流 -- 第二日 Part 2: 大さん橋

繼續沿著山下公園往大さん橋(大桟橋)方向前行。剛剛找資料時才知道,這山下公園是關東大地震的復興事業之一,以瓦礫填海造成。路過了名為水之守護神的雕刻噴泉,是横浜的姊妹市聖地牙哥所贈送。還可以遠望横浜中華街的東門。照例我對於中華街沒什麼興趣所以遠遠拍張照也就算了。

星期天的中午,時序大致恰好入秋,偶有陽光,氣候怡人,公園的長凳上草地上滿是遊人,享受著美好的假日時光。是昨日下過雨嗎總之鴿子走過地上的積水。走到山下公園盡頭,有間 Lawson,裡面還有兒童遊戲區。客人川流不息。想想也十二點多了還沒吃午餐。但最後好像沒買什麼。年輕父母帶著小孩進來買東西。

真是美好的一天。

走上人行天橋又在中途下到地面,橋下有幾間小店咖啡店之類的,繼續沿著長長的聯絡道前進,左手邊有著象の鼻パーク,突出的防波堤還真像大象長長的鼻子。抱著以後再來的想法路過。就到了大さん橋。首先看到已經停滿的停車場入口有警衛站著,不斷交叉雙臂,將還想進入的車輛擋下。

IMG_9170 by RafaleM
大さん橋,往屋上広場方向

IMG_9171 by RafaleM
標示的設計

大さん橋 (wiki) 是横浜港國內外客輪航線的停泊港口,歷史可以追溯至横浜港築港開始,歷經關東大地震,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的GHQ接管,越洋客輪的衰落,目前的建築是經由國際競圖後在2002年完成。

會知道這個地方,應該是因為2006年秋季的日劇「たったひとつの恋」(唯一的愛)吧。就戲劇本身而言這齣戲實在是不怎麼樣,但綾瀬はるか很可愛,也把劇中舞台横浜拍得很美。劇中某人打工的地點,就是在大さん橋取景。重新改建後的大さん橋已經不只是一個客輪碼頭,而是一般市民與遊客會前往遊覽的地點。

IMG_9172 by RafaleM
往屋上広場,順帶一提,這屋上広場經由公募之後有
「くじらのせなか」(鯨魚的背)這愛稱

IMG_9173 by RafaleM
這是客輪碼頭的入口,看到有啥人生逆轉遊戲的引導,感覺好像是某神秘成長團體

以木質型塑的開放空間,平緩起伏的曲線,剛好配合突出在岸壁邊的建築位置,導引視線往開闊的天空而去。

IMG_9174 by RafaleM
後方是名為大さん橋ホール的展覽空間

走進大さん橋ホール,正在舉辦夏威夷物產展,盡頭以港口為背景的舞台上有草裙舞表演。好些賣小吃的攤位但座位難尋,稍微逛逛又走了出來。好多人在這開放空間曬太陽散步,父母帶著小孩,情侶帶著寵物。

IMG_9181 by RafaleM
能這樣渡過午後真是美好人生

IMG_9182 by RafaleM
背景是みなとみらい21

走到盡頭,可以眺望遠方的横浜ベイブリッジ。海風有點大。

横浜ベイブリッジ by RafaleM
横浜ベイブリッジ

横浜ベイブリッジ by RafaleM
跨越横浜港

旁邊停泊的客輪後方甲板上有一群人集合著,似乎就是那個人生逆轉遊戲的活動。是要搭這艘船出發嗎?邊想著邊往回走。看過開放空間,看看底下吧。這麼沿著長長的緩坡走道走到了室內的廣場,才發現啥人生逆轉遊戲原來是部電影,大概是首映會之類的活動吧?

IMG_9187 by RafaleM
出入国ロビー

往回走,前往滿車停車場的車輛依然前仆後繼,還第一次看到 Golf VI。路過稅關與水上警察署。然後走到了開港広場。

開港広場 by RafaleM
十月初的樹木依然青翠

開港広場 by RafaleM
廣場中央有噴泉

廣場邊有位畫家擺著小攤畫著畫,好奇駐足看看發現也有明信片,買了四張。畫家跟我閒聊兩句,告訴他我從台灣來,最後補上一句「きれいですね、横浜」。他很高興的跟我握手。

橫濱真的很美麗呢。

而繞過來的目的其實是郵便局的横浜港局,想買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結果竟然沒有!大受打擊。只好先買郵票預備。

繼續向前走。越過日本大通,路過神奈川県庁,官庁地帶在週日午後顯得很冷清。古色古香的赤煉瓦建築是横浜市開港記念会館。

日本大通 by RafaleM
有趣的地磚拼貼

横浜市開港記念会館 by RafaleM
路過沒有進去參觀

繞了県庁一小圈往回走,下一站是赤レンガ倉庫。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