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霜月夢旅 -- 第三夜 (3)

走出新丸の内ビル,過馬路往東京駅丸の内中央口走去,在馬路中央(安全島,當然)回首拍了張新丸ビル的照片。

IMG_3672 (by RafaleM)
新丸の内ビル。其實還有拍丸の内ビル的,只是拍壞了……

就到了熟悉的東京駅丸の内中央口。往八重洲方向望去,被命名為「Tokyo StationCity(東京ステーションシティ)」的再開發計畫第一期建築已經完工,就是稍早之前曾經走過的 GranTokyo North Tower 與 South Tower,這一側的計畫下個階段就是拆除鐵道會館大樓,之後 GranTokyo North Tower 的二期工事預定在2012年完工;另外 North Tower 與 South Tower 之間的廣場會進行整備,其上以巨大玻璃屋頂覆蓋,名為 GranRoof,這部份工事預計在2013年竣工。回到丸の内側,東京駅的赤レンガ駅舎部份也已經圍上圍籬,這裡要進行的是 Tokyo StationCity 的另一個大工程:將因為美軍轟炸而燒毀的東京駅駅舎復原為戰前樣貌,包括將南北的八角形屋頂修改為原本的圓頂設計、復原因為大火燒失的三樓、以及附加的耐震強化等工事,另外駅前廣場同樣會進行整備。

IMG_3673 (by RafaleM)
常時閉鎖的東京駅皇室專用口

也是時候前往旅館 check-in 了。詳情請看ホテル編 其の二 --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時間跳到華燈初上這篇(騙文章數)短文的時點之後。打了通電話,本來期待著些什麼,然而是落空了。心情忽然憂鬱起來。

懶懶地坐在椅子上,漫無目的地在網路上閒晃著,窗外天色不斷轉換,不時按一兩下快門,有一搭沒一搭的想著晚上要去哪裡、晚餐要吃什麼,不過答案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窗外夜景燦爛,心裡好像忽然浮現了些什麼,久違的的愈想就益發清晰的並且讓人覺得「慘了」的感覺。

乾脆打開牆上的液晶電視,雖然看不太懂還是轉來轉去,溜冰選手淺田真央(很微妙的長相噗,不過溜冰真是很美的運動),新聞,然後還有 GranSta 的介紹。

喔,GranSta……呃!我今天明明有進過東京駅改札內區域,忘記去看了。

電視上是幾個主婦在食品區內的店家逡巡介紹著,醋 Bar(招牌是藍莓醋之類加上牛奶現調現喝)、沖繩風味便當販賣、(京都某茶屋獨創)抹茶起士蛋糕。抹茶起士蛋糕?感覺挺有意思,決定等一下去買個來吃吃。

這樣一路拖到了晚上八時許方才出門。穿越 Kitche Street 走過北自由通路,到了丸之內側。

IMG_3753 (by RafaleM)
東京駅丸之內側南口方向

接著又再次上了新丸之內大樓的七樓室外展望飲食區。

IMG_3757 (by RafaleM)
新丸大樓七樓,可以看到 GranTokyo South Tower

IMG_3758 (by RafaleM)
Sapia Tower, 新幹線總合指令所, Marunouchi Trust Tower Main(工事中), GranTokyo North Tower

IMG_3761 (by RafaleM)
行幸通與皇居側

IMG_3764 (by RafaleM)
東京駅

夜裡的室外是更冷了,不過眼前所見的景色仍然吸引了除了我以外的別人在這寒冬中拍著照片。

IMG_3769 (by RafaleM)
或者他其實是在傳郵件呢

拍完也就下樓,並沒有多逛逛大樓裡的店家,因此有些什麼樣的店至今依然不知。途中路過似乎位於五樓的一個平台,挑高兩層樓,位於室內,很溫暖又有可以看見外面的大片窗戶,雖說只能看到丸大樓跟東京駅。其實下午就有路過這個空間,然而點亮了室內燈光的晚上感覺比單靠窗外自然光的白天還要溫暖。好些人坐在這個空間的沙發上休息。

到對面的丸之內大樓吧。看到好些人搭著電扶梯繼續往地下,忽然想到地下是否有通道連接丸之內大樓與新丸之內大樓?跟著往下搭,的確是有,還可以通往地鐵站。這裡是行幸地下通路,看來嶄新,應當是晚近才完成的。或許就是去年(2006)路過時工事閉鎖中的地帶吧。走出建築(虛擬的界線)進入地下通路時感到一陣寒冷,空調的效力似乎沒有及於此地。越過通道到了丸大樓,在地下一樓找到電梯直接搭乘到可以抵達的最高樓層36樓,電梯裡有兩個小電視螢幕。出了電梯發現被餐廳包圍,不過也很容易的找到了通往35樓展望區的電扶梯。

IMG_3787 (by RafaleM)
放在窗台上(以防手震)緊貼玻璃(以防反光)照下的照片

挑高的中庭裝飾著聖誕樹。東京在這樣的季節裡到處都是聖誕裝飾。聖誕樹前有一群人拍著照,有點煩躁的等待著,沒想到他們請我幫忙拍照,而且用的是英文。明明看來像是一群日本人,卻用英文交談,很是特別。拋開剛剛的些微不悅,邊說著 say cheese 邊按下快門。然後輪到自己拍攝這棵寂寞的聖誕樹。

IMG_3791 (by RafaleM)
丸大樓35樓的聖誕樹

拍完再下樓。時過九點,一二樓的店家大都拉下鐵門,景象冷清。小小繞了一下,發現在一樓的另一角落、靠近丸之内仲通り的地方有個挑高中庭,這樣的地方,當然也有一顆聖誕樹。

IMG_3792 (by RafaleM)
連放廣告小卡的架子上都裝飾了一顆聖誕樹,
不過上一段指稱的不是這顆

樹旁的公共空間照例放著桌椅供人休憩,路過的行人與情侶偶而駐足觀賞拿出攜帶拍照。一邊的牆上懸掛著大幅地圖:Bright Christmas 2007,丸之內一帶的街道與建築點起了聖誕的璀璨燈火,有些還有各自的主題。

IMG_3795 (by RafaleM)
Bright Christmas 2007 Information Map

光之幻想曲、星星降落的夜裡……看著這樣的主題,或許就是在此時吧,孤獨如狂潮般湧上心頭,每次沖刷都一陣痛楚。走到街上,外頭是丸之内仲通り,銀白色的燈光如雪,散落在沿街的樹上。

終於發現,聖誕點燈,是最美麗的寂寞催化劑。

IMG_3796 (by RafaleM)
沒有街景照片,不過有從外頭拍丸大樓內聖誕樹的角度

回到室內,上了二樓,剛剛雖然有注意到,不過居高臨下更加明顯:除了聖誕樹,原來天上還有繁星點點。

IMG_3798 (by RafaleM)
聖誕樹與高掛空中的星

離開。再次走入行幸地下通路,看著嶄新明亮的通道,心裡想到之前讚嘆每次來到東京都有新發現,那麼這個通道連同方才所見也可以算是新發現之一吧。只是籠罩在剛剛的心情低壓中,原本的讚嘆似乎也變得些許酸澀可笑。消費主義營造出的聖誕氣氛感染力竟然強大如斯(卻全然沒有宗教氛圍)。

回到東京駅內,還記得剛剛的抹茶起士蛋糕吧,於是找了售票機購買入場券一張,途中路過吸煙室,男男女女在理面吞雲吐霧,很不知如何形容因此姑且以後現代稱之。進了改札,一路穿梭於下班返家人群當中,尋得了 GranSta,以及販賣抹茶起士蛋糕的京はやしや。

本想順便購買玉露或煎茶,因為選擇不多最後沒有購買,此行相關買物最終也是無功而返。話題的抹茶起士蛋糕倒是還有,只是尺寸有點出人意料的巨大。想了想還是買了。至於 GranSta 其他店家則沒有給我很大的購買慾,老實說有點失望。

IMG_3801 (by RafaleM)
有名的銀の鈴

回到旅館,刷了卡進到電梯處才忽然發現我似乎忘了房間號碼。猛力想了一想猜了個樓層,抵達之後再猜了間房間順便照著出門時的直覺倒著走,忐忑地將感應卡放在門鎖上,紅燈!

一邊再試了兩三次一邊緊張的看著四週有沒有其他房客會路過覺得我是不審人,確定走錯間之後放棄,往另個方向嘗試,最後總算得其門而入。

打開蛋糕,發現貼心附上保冷劑之餘卻沒有附刀子。反正只有自己一人,就用小刀最後甚至用手或直接用嘴吃。抹茶味很濃,起士味倒是沒很重,很特別的組合。沒吃完的(當然,直徑應該有個十來公分)放入冰箱內保存。

夜裡下了雨,身處一百二十公尺高、隔音良好的高級旅館房間內,即使是雷雨,也只是靜靜的一場雨吧。是看到遠遠的地面似乎有點潮濕,仔細觀察才發現下了雨。心想著還好我已經回到旅館了。

應當早睡的,只是整理了這三天的照片之後(卻無法上傳到 flickr)又跟同學越洋聊天,最後三點多才爬上席夢思名床。

晚安,寂寞;晚安,東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