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霜月夢旅 -- 第三夜 (2)

一棟嶄新的顏色很特別的(這到底算是什麼色呢?說不上來)高層建築出現在眼前,低樓層部的窗戶有著低調卻嚴謹的鐵窗包圍著,(或許是精品店店門的)瘦高小門卻有著白色石柱點綴。

IMG_3598 (by RafaleM)
住不起的ザ.ペニンシュラ東京

這是東京都內最新開幕的超高級旅館:ザ.ペニンシュラ東京 (The Peninsula Tokyo, 東京半島酒店)。說到半島酒店,即使是對高級旅館沒啥研究的我也知道這響亮的名號,然而想來看看的動機卻是相當沒有條理:因為去年(2006)路過時只注意到有個工地,卻完全沒有意識到這裡即將成為東京半島酒店(請看Day 21 - 10/13Ⅲ: 寧靜繁華)。

就來了,反正剛好都在這一帶。由此可以看出這次的行程果真是完全沒有條理與組織,同時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應當沒有參考價值,畢竟誰會沒事從東京駅走個幾百上千公尺一路晃過來然後再走另一條路晃回去只為了看這一帶的城市風景呢。

好吧,我會。

離題了(題目在哪裡?)。剛開幕兩個多月,加上算是乾淨的空氣,讓淺色系的外牆看來亮麗如新,又不失穩重的高級感。與大部分外資系超高級旅館挑選超高層建築高層部份入居的方式不同,半島酒店自己擁有整棟建築,感覺就更加氣派了。

然後我也只能說到這裡了,因為只能在門外看看而已。門前停放著迎賓用的 Rolls-Royce (車型不明)與 BMW 7er,想拍不過 bellboy(或是警衛)始終在門口堅守崗位於是也就算了。有一天我會搭著迎賓用車在門口下車的←寫著寫著忽然冒出的妄想,基本上當時沒有想那麼多。

IMG_3600 (by RafaleM)
正面角度。照片看不到的下方有
東京メトロ日比谷駅的入口,很妙


拍了幾張照片之後越過日比谷交差点到了日比谷公園那個象限,外圍道路上的樹木掛著少許黃葉,至於紅葉就別想了。考慮要不要去逛逛日比谷公園順便去看看老字號的帝国ホテル,想了想大概是覺得如此實在過於意味不明因此直接回頭開始沿著日比谷通り步行。

IMG_3601 (by RafaleM) IMG_3602 (by RafaleM)

IMG_3603 (by RafaleM)
去年拍過這個角度的夜景,還是請參照Day 21 - 10/13Ⅲ: 寧靜繁華一文

東京半島酒店的隔壁有間警察局:丸の内警察署。查過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小小的警局很神氣呢,皇居、東京駅、有楽町駅、丸の内與大手町(商業大樓區)、霞ヶ関(政府機關區)都歸這裡管轄。路過時剛好有警察要把警車停進路邊的專用車位,同僚下車慎重指揮著。

位於丸の内警察署隔壁的是第一生命保険本社所在的DNタワー21,由第一生命館改建而成,低層部份仍然保留原本第一生命館的樣貌。日本戰敗後接管日本、通稱GHQ的駐日盟軍總司令司令部便設立在此。

可惜路過時並不知道這些歷史的紛紛擾擾,只覺挑高的門廳搭配方正的柱子有種嚴謹且低調的美感。門前有個站牌,是無料巡回巴士『丸の内シャトル』,研究一下路線思考半晌最後決定還是用走的好了。拍完照預覽時赫然發現照片色調變成詭異的藍色,原來是誤觸機背按鈕,白平衡設定已經偏移,之前幾張照片也被牽連,只好走回去重拍。やれやれ。

IMG_3607 (by RafaleM)
我喜歡這樣方正剛毅嚴謹低調的線條

帝国劇場名稱頗有氣派,不過建築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之處,櫥窗內貼著許多公演戲劇的海報,對此無甚研究也就跳過吧。隔壁的東京會舘是一棟優雅的紅磚建築,裡面有餐廳、點心販賣、同時也是高級的結婚及宴會地點、甚至還有烹飪學校。路過時一樓的 Cafe Terrace 內有些顧客,隔著窗戶窺看裡面典雅的裝潢,想像著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在這樣的時刻在裡面喝咖啡呢,裡面應該是充滿輕聲悠揚的音樂與咖啡香氣,或許連人們的談話聲都會特意放低吧。與東京會舘建築共構的日比谷駅出口有字體古樸的小招牌,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沒經歷過的所謂昭和氛圍吧。

IMG_3612 (by RafaleM)
Afternoon lights

IMG_3614 (by RafaleM)
很有味道的出入口

越過鍛冶橋通り,聳立面前的是明治安田生命本社所在地、重要文化財明治生命館,以及明治生命館後方新築的明治安田生命ビル,兩者之間鄰接部份在重新開發時建築成丸の内マイプラザ。會知道這裡,不,更廣泛地說,會排出這樣一個東京駅附近散步行程,是因為出發前看了些網友拍的照片,留言請教拍照地點之後他寫了篇文章介紹因而引起的靈感。這位網友就是鼎鼎有名的強者 wcc960,文章則是東京車站、川崎這一篇,說起來還是在日本的時候才看到的文章呢。

IMG_3617 (by RafaleM)
在斜對面的街角拍攝的全景

IMG_3621 (by RafaleM)
對面拍攝的大門正面景象,拍攝時一直有大卡車經過,煞費苦心

白色的石造建築,配合華美的柱式,的確是棟美麗的建築,散發著一種溫雅又華貴的氣質。厚重的大門、壁上的燈具、柱頭的雕刻,無一不講究。1934年就竣工的這棟建築站立在此也已經超過七十年了,當時是要有如何的權勢與財力才能在這與皇居遙遙相對的所在建設這樣的建築?思緒如此遠飄。

附帶一提,當年GHQ也接收了明治生命館,作為美國遠東空軍司令部使用。

IMG_3623 (by RafaleM) IMG_3625 (by RafaleM)
厚重的門;兩位小姐看到我在拍照停下腳步,不過她們大概不知道我是用超廣角……

IMG_3626 (by RafaleM)

IMG_3627 (by RafaleM)
1934 竣工,1997 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右轉走進丸の内マイプラザ(丸の内 My Plaza)內。位於2004年新築的明治安田生命ビル低層部,丸の内マイプラザ包覆著1934年竣工的重要文化財明治生命館其中一部分,藉此將這兩棟不同年代的建築連接起來,同時也創造了一個融合時尚、美食的設計空間。首先走進明治生命館,門口有著禁止攝影的標誌,雖然心中覺得可惜不過乖乖的將相機電源關掉鏡頭蓋蓋上。去的當下沒有公開展示,所以只在有公開的大廳處繞了一圈,順便暖和一下已經被外面十度上下氣溫冷藏許久的身體。室內燈光昏黃,配合華麗的裝潢,加上暖氣強力放送,也難怪有人在椅子上睡歪了。出去之前拿了本介紹小本。

IMG_3628 (by RafaleM) IMG_3632 (by RafaleM)
左圖是從外面看丸の内マイプラザ的入口,
右圖是從丸の内マイプラザ內看明治生命館位於丸の内マイプラザ內的部份

然後是丸の内マイプラザ。其實並沒有真的逛裡面的店家,只是站在開放空間看著一株巨大的聖誕樹、與其上從高高天花板垂吊而下的裝飾,有人在飲食遠慮的桌椅區坐著看著手機,一位小姐拿著新入社社員由此去的牌子安靜的站立在電梯入口附近,已經忘記為何的樂聲飄揚著。聖誕節啊。

忽然就覺得寂寞極了。

IMG_3635 (by RafaleM)
聖誕節啊

趕緊走出室外氣分轉換。對面是工地,在拆除改建之前是丸の内八重洲ビル,或是換個說法也許會更為人所知:東京地検城西支部就是以此為背景。可惜隨著丸の内パークビルディング建設及三菱一号館復原計畫被拆除了。

IMG_3637 (by RafaleM)
起重機的倒影與無所不在的聖誕裝飾

左轉折回日比谷通り,途中路過一間的店家,招牌上寫著4℃。心裡馬上想到台灣的85℃(顯然是不一樣的)。查了一下,原來是販賣珠寶、包包的店家。也難怪我不知道了,嗯。

之後的建築物沒有在回憶中留下特別印象,不過經過三菱商事本社嶄新的建築時還是覺得頗威(意味不明)。一路走到行幸通り準備右轉回到東京駅前。行幸通り上的樹木,或許是銀杏吧,葉子已經轉黃,很美麗的景象。走到馬路中央拍照,還好中間幾個車道是封閉的。在此大概又想了一下要不要往皇居一帶前進,最後是沒有。

IMG_3644 (by RafaleM)
銀杏?

距此不遠處就是去年路過時還在興建中的新丸ビル。當時倒是有注意到,雖說仍不曉得建物名稱。一樓的 Cafe 飄散著咖啡香,不算很寬的門口人來人往,警衛站在門外眼神銳利的監視著,讓我有點不敢拍照,最後是走入室內才拍了張一樓大廳的照片。

IMG_3648 (by RafaleM)
一樓大廳一景

新丸ビル的地下一樓到七樓是餐廳及商店等商業設施,更高樓層是辦公室。七樓有室外觀景平台兼用餐區,可以俯瞰東京駅。這項資訊以前曾在某日本的夜景網站看到過,不過獲得確認以及讓我產生前去探究一番的動機是托達人 wcc960 之福(同前所述的東京車站、川崎)。

當時卻沒有記得到底室外觀景平台在幾樓,反正猜想大概就是在最上面幾樓,總會找到。搭乘著電梯到了五樓吧,開始向上尋找。途中發現這裡有些深夜營業的 Bar 之類場所,幾乎沒有去過這類地方的我想像著到底是怎樣的景況。找到了觀景平台,室外有風,實在還滿冷的,莫怪在外用餐的人寥寥無幾,倒是有好些人跟我一樣在拍照,只不過他們都是拿手機。對了,這裡也有警衛看守。

IMG_3650 (by RafaleM)
東京駅風景

拍完照躲進室內。本日至今尚未食用食物,說起來是該吃午餐了,此時大概下午兩點半。四處逡巡躊躇要吃什麼,然而許多店家的午餐時間都已終了。當時最希望有熱騰騰的湯來暖暖身子,首選是拉麵或烏龍麵,蕎麥麵也可接受,然而這裡沒有賣拉麵,在猶豫中愈來愈多的店家掛上準備中的牌子。去隔壁的丸ビル看看吧,這麼想著搭電梯下樓,忽然覺得很煩,又轉身進了電梯再上樓,就在這裡隨便找間還有開的店吃吃吧。最後走進了天ぷら船橋屋。即使油炸物很邪惡,也好久沒吃炸物了,難得出國放縱一下有何不可。

店內滿滿的油炸香味,副作用則是會讓衣服沾上味道。店內女店員都有點年紀,或許這就是老鋪吧(明明是分店)。在吧台座位就座之後店員送上熱茶跟毛巾,把相機放在桌上擦擦手看菜單,趕在時間之前點了中午的天ぷら定食:天ぷら 他一品 ごはん 味噌汁 お新香付,內容是:海老2・魚1・野菜3・小海老かき揚1。

IMG_3664 (by RafaleM)
海老2・魚1

IMG_3665 (by RafaleM)
野菜3・小海老かき揚1

除了傳統的天つゆ加白蘿蔔泥以外,桌面上還放著數種不同的鹽,海鹽岩鹽藻鹽,之類。嘗試不同沾料這件事挺有趣的。炸物充滿了胡麻油的香味,炸衣算是份量適中,可惜中午定食不會使用太豪華的食材。不過還是吃得很開心。油香滿溢的炸物配上熱騰騰的白飯,真是絕妙組合。這邊我們就不討論熱量了(喂)。

吃完之後意猶未盡,追加牡蠣。

IMG_3667 (by RafaleM)
追加的牡蠣

牡蠣殼放在盤子上當裝飾一起上桌,這牡蠣塊頭不大,香味卻十分濃郁,油炸的濃縮效果真不錯。照片中的牡蠣已經被咬了一口才想到要拍照,不好意思。至於他一品到底是啥呢?一直期待會是多一樣天婦羅的我失望了,是個去皮的冰涼蕃茄甜點。往好處想,吃完燥熱的炸物,來點這樣的水果清涼一下也不錯。

飽餐一頓下了樓,先去旅館 check-in 吧,丸ビル之後再去就好。

IMG_3671 (by RafaleM)
似曾相識的構圖(笑)

(待續)

2 則留言:

A-Mao 提到...

船橋屋真的是不錯吃,感謝你的照片,讓A-Mao複習這個美味。

RafaleM 提到...

To 264clarinet: 很高興您喜歡,請不用客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