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霜月夢旅 -- 第三夜 (1)

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 :)

H19.11.19,月曜日

今天要換旅館,目的地是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並不打算早起,決定待到 check-out 時限之前再離開,就賴床到頗晚才起身,早餐自然是空白。離開時已近中午的陽光灑落在大廳內,雖是冬日仍將窗戶旁的空間照射得些許炎熱。

到旅館的路上以及旅館本身,請參考之前的ホテル編 其の二 --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在此就不再贅述。

寄放完行李,坐在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的大廳沙發上休息片刻,同時決定了回旅館 check-in 之前就在東京駅週邊散步。下樓到了室外,地面是片小小的廣場,有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也有標示著JR東京駅的入口,廣場旁種植了些樹木,聖誕季節前夕裝飾著藍白色的燈泡—當然,在這大白天是看不出來的。

IMG_3552 (by RafaleM)
似乎位於丸の内中央ビル的出口

往外走到了永代通り(現在看地圖總覺得跟當時印象中的周圍景象合不起來,下次想再仔細觀察),憑著方向感右轉想走往東京駅(沒走錯),到了呉服橋交差点,駐足等紅綠燈。商業街的正午時分,路上到處可見西裝筆挺的サラリーマン三三兩兩的走著,或許都是剛吃完午餐吧,腳步看來尚稱閒緩。

IMG_3556 (by RafaleM)
新呉服橋ビルディング,於1979年完工時曾經是中央區最高的建築

想了想(好像或許翻了翻地圖)最後沒有跨過外堀通り繼續沿著永代通り往下走,而是直接右轉外堀通り。在深色西裝海中,偶而有著貨品配送員之類穿著淺色工作服騎著腳踏車叮噹叮噹的經過。路過了一間西裝店,不過我昨天已經買了。沒有多久就到了不久前才剛完工的 Tokyo Station City GranTokyo North Tower。原本位於鉄道会館ビル的大丸百貨不到兩週前(11.6)才搬到這裡的低層部重新開幕。行人步道上的樹木看來種植未久,地圖等指示牌仍然嶄新,滿是「我剛蓋好」的氣息。行人川流不息。

IMG_3561 (by RafaleM)
グラントウキョウノースタワー

沒有進去逛逛,繼續向前走。黑色的鉄道会館ビル四周已經被圍了起來,不久就要拆除了,拉下的鐵卷門上貼著閉店轉移公告,五十三年的歷史即將劃上句點這件事讓人不知為何有點感傷,即使我與這棟沒啥特色的建築根本沒有什麼特別關係。在工程圍籬旁設立的高速巴士臨時車站旁停靠著JR東海巴士的巨大雙層巴士。從圍籬的縫隙中可以看見 GranTokyo South Tower 與東海道新幹線的月台。把目光轉向左邊,越過外堀通り的對面,證券公司牆上有很炫的彩色證券行情看板與新聞跑馬燈。走過 GranTokyo South Tower 之後(停車場出口出車注意),注意著右手邊,發現了低調且住不起的 Four Seasons Hotel 丸の内入口。

IMG_3562 (by RafaleM)
大丸東京店閉店轉移公告

IMG_3563 (by RafaleM)
JR東海バス雙層巴士

IMG_3564 (by RafaleM)
グラントウキョウサウスタワー

IMG_3566 (by RafaleM)
常和八重洲ビル,新光証券本店営業部

IMG_3568 (by RafaleM)
フォーシーズンズホテル丸の内入口

至此東京駅八重洲口側的「景點」大致告一段落,在鍛冶橋交差点右轉鍛冶橋通り,往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前進。從眾多鐵道線路下方經過,回頭看看,高層建築構成了東京駅的天際線。

IMG_3569 (by RafaleM)
Tokyo Station Skyline(自以為)

其實去年(2006)就來過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不過當時是晚上。踏入位於ホール棟與ガラス棟之間的地上広場,迎面而來的是豐富的綠意。或許是午休時間已經結束了吧,廣場上沒有什麼人,只有陽光透過建築的縫隙照射在樹木與玻璃製的公共裝飾品上,玻璃在陽光下透出異樣的光芒,是我用相機也無法記錄的光芒。

IMG_3570 (by RafaleM)
地上広場

走入ガラス棟,陽光在位於地下的平面拖出長長的影子,三三兩兩的人走過。搭乘電扶梯往下,漫步往前,然後跟著大家找了張長凳坐下。在東京的經濟心臟地帶、不、或許也算是日本的經濟心臟地帶,旅人偷偷品味著閒適的午後。

無法遊歷同樣的東京兩次,正如不能把腳放進相同的河流兩次一樣。心裡這麼想著。

IMG_3573 (by RafaleM) IMG_3577 (by RafaleM)
ガラス棟的俯瞰與仰望

IMG_3579 (by RafaleM)


IMG_3582 (by RafaleM)
窗與綠

休息了一陣子,起身搭乘向上的電扶梯,回到了室外,發現地上廣場這一側停著幾輛可愛的小麵包車,原來是餐飲販賣車。忽然想起 Slow Dance 當中那輛温水洋一開設的餐車。

IMG_3587 (by RafaleM)
車販(誤)

離開了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眼前是有楽町駅。右轉一小段再左轉以接近之航的曲折走法先稍微遠離再接近有楽町駅,如此迂迴前進大概是因為午後陽光落在與有楽町駅隔著一排建築的道路(東京都道402号錦町有楽町線,似乎是這名字),吧。

路上有些商店,賣些什麼並未仔細看清,那似乎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當下的氛圍。商業菁英群集的所在,午後的陽光,葉片還沒有因為冬天蕭瑟落下因此保持翠綠的行道樹,整然的街道景觀。對晚上或許有的約定抱持著小小期望在此時有沒有發揮作用則已不得而知。

IMG_3588 (by RafaleM)
有楽町駅国際フォーラム口(大概)

IMG_3591 (by RafaleM)
回望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ホール棟(以及街道)

IMG_3596 (by RafaleM)
有楽町駅中央西口,嗎?

走到了晴海通り路口,右轉。等一下就走到日比谷交差点之後再右轉,沿日比谷通り往回走到東京駅一帶吧。在日比谷交差点有個想看看的「景點」:剛開幕沒多久的東京半島酒店。當然,我沒那個本錢入住,一個人的此時也沒想到要進去喝個下午茶,單純就是好奇想看看。畢竟上回經過完全沒注意到,總覺得自己很遜。

走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