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霜月夢旅 -- 第四夜 (1)

H19.11.20,火曜日

昨晚雖然晚睡,仍想著今天要扳回一城。原本想去築地吃壽司,不過被鬧鐘吵醒之後感到疲累無比,想到還得在寒風中獨自排隊更是缺乏動力。爬起床看看窗外,對著底下的東京駅按了幾下快門。包括新幹線在內的列車來來去去,隱約可見月台上的人潮來往。車站外的人行穿越道紅燈時人潮在兩側集結,綠燈時就滿佈小小人影,不斷循環如是。天空灰暗蒼白。啊,今天是星期一,這些想必面無表情通過每天通勤路線的人們,心中是怎樣的感受呢?

IMG_3812 (by RafaleM)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丸の内早晨窗景

呆呆的看了一陣子,決定不想太多,滾回床上是也。

這一拖就拖到十一點才出門,拖拖拉拉過程中總之是決定了今天大概的目標。從客房樓層到大廳的旅館專用電梯是透明電梯,從電梯內拍了張俯瞰景象。大概是背著相機的緣故吧,搭另一部電梯要到一樓時心血來潮對著鏡子玩起自拍。

看著手上的地圖,左轉,從鐵道線路底下通過,眼前辦公大樓林立,街上行人清一色上班族裝束。啊,這是丸之內 Oazo,單純路過,沒有進去看看。

IMG_3830 (by RafaleM)
丸の内オアゾ

過了幾個路口,怎麼似乎沒有看到地圖上所示應當出現的地標?在一個路口停下,再仔細看看地圖,呃,搞什麼,我走錯方向了……

癥結是剛剛應當右轉而非左轉,也因此不該遇到鐵道路線。回頭。

之後一小段路徑怎樣都無法確定,是沿著鐵道走再右轉呢、還是回頭沿著永代通一直走到呉服橋交差点呢、還是曲折的繞路走呢,看著地圖想了很久想破了頭還是無法確定。或許根本也沒有必要確定就是了。

總之最終站在常盤橋交差点,日本銀行本店的對角線位置。沒錯,就是日圓上都有印的、發行日本貨幣的日本銀行。由辰野金吾設計、於1896年竣工的建築藏身於周圍大樓的圍繞下,自己的背後是首都高速都心環狀線,橋上車輛看來流速緩慢。

IMG_3835 (by RafaleM)
日銀本店

走近一點看看。建築退縮在植有樹木的石板地之後,有著高高的圍牆,唯一的門口偶而有掛著識別證的男女出入,能在日本銀行工作應該是相當的優秀吧?這樣的地方當然有警察駐守,感覺得到他正觀察著這背著相機忽然出現的不速之客。於是當我想要稍微靠近入口看看牌子上所記載的事項時,他終於也靠近我了。識相的退去。

IMG_3839 (by RafaleM)
等效焦距19.2mm也裝不下……

過了窄街到了對面的日銀本店分館,內有貨幣博物館,參觀無料,進去看看。下了樓,警衛示意填寫資料,然後發給我小冊子。裡面,嗯,暖氣很強,有些人應當是把這裡當作歇腳的休息處。不過看得出展覽品有用心安排,可惜太多歷史相關文字,已經完全超過我的日文能力,只好走馬看花。最近剛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石見銀山歷史在此也有介紹,還用貼紙臨時標示世界文化遺產登錄決定之類的字樣,不過我能看懂的也就到此為止了,倒是在介紹現今日幣各種防偽構造的高倍數放大鏡處流連忘返了好一陣子,每項都仔細驗證,真好玩(果然是只有圖片看得懂,爆)。

IMG_3848 (by RafaleM)
是新台幣!

IMG_3851 (by RafaleM)
與一億円相同尺寸重量。嗯,我也想要一億円

IMG_3852 (by RafaleM)
低調小門

離開貨幣博物館(與溫暖的暖氣)前看了一下小賣店,真的很小,而且商品不甚吸引人。下一站?事實上三井本館與日本橋三井 Tower 就在隔壁,號稱六星級的文華東方酒店正位於日本橋三井 Tower 的高層部,一邊心想著要不要真的搭電梯上去借用一下景觀廁所再下樓一邊邁步前進。根本也沒幾步就到了。低層部的三井本館是重要文化財,以義大利產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一派堂正之風。至於背後的高層大樓便是日本橋三井 Tower,整體概念與昨日造訪過的明治生命館、明治安田生命大樓是類似的。

IMG_3857 (by RafaleM)
重要文化財三井本館、日本橋三井タワー

大概是在通過日本橋三井 Tower 的同時開始思考午餐吃些什麼,看到日本橋三個字,たいめいけん(Taimeiken)這個名字浮現心頭。

たいめいけん是間昭和6年(1931年)開業的老鋪洋食屋,最早開業時位置在中央區新川,店名為「泰明軒」,之後於昭和23年(1948年)轉移至中央區日本橋,同時將店名改為現在的「たいめいけん」。

說到たいめいけん店內的名物,不能不提蛋包飯。大家應該在日本料理節目上看到過,在蕃茄炒飯上放置長條狀半熟蛋包、食用前將蛋包劃開、蛋汁泊泊流出……這種與傳統蛋皮蛋包飯不同的作法,據說是日本大導演伊丹十三所提出,在電影タンポポ(蒲公英)中演出。而實做出這種蛋包飯的店家,便是たいめいけん。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伊丹十三風)(意指伊丹十三風蒲公英蛋包飯)就此成為たいめいけん店內名物之一。

而會知道這間名店,又是因為 yoyo 的書。另請參考來一份軟嫩香滑的蛋包飯吧(下)一文。

言歸正傳。既然想到了就要行動,沒想到這是迷途的開始。基本上此時的我身上沒有任何資料,腦海中也只有「たいめいけん應該在日本橋一帶」這樣根本稱不上資訊的資訊。就這樣腦袋空空肚子也空空的我展開了有勇無謀蛋包飯尋覓大作戰。

首先是越過日本橋三井 Tower 前面的中央通,原因是莫名其妙的直覺認為應當先從這對面的小巷裡開始找起。繞進繞出時發現路上的上班族似乎還不少,看看時間,應當是出來覓食的吧?小巷內倒還真的不少飲食店,不住飄出的香氣在這陰冷天裡就像是在不斷跟我揮手吆喝著說「找不到的啦!快進來吃飯吧」(空腹妄想曲)。觀看密密麻麻的招牌同時不免忽略小巷內的路過車輛因而造成少許邪魔。最後呢?噹噹!找不到!

想到地鐵站內都會有些周圍飲食店的廣告,加上擴展搜尋範圍(啥)的想法,走遠鑽進了地下的新日本橋駅,還不忘拍個照。此時上去借用豪華景觀廁所的念頭已經完全被拋諸腦後(是說其實也不敢……)。

IMG_3862 (by RafaleM)
日本橋三井 Tower

沒想到車站內完~全沒有關於たいめいけん的蛛絲馬跡,不敢相信的來回看了兩遍,倒是看到很多 JR 東日本的廣告,真是的……我要吃飯啦!(任性)

想一想上到地面往日本橋(嗯,真的實體的日本橋)走去,途中路過了日本橋三越本店新館,一樣要用個超廣角拍個街景,算是苦中作樂一下。還沿著日本橋川亂走了一通,走到了看來已經有點荒涼的所在(其實也沒很遠啦,兩百多公尺,差距真明顯),顯然已經陷入束手無策景況。

IMG_3864 (by RafaleM)
日本橋三越本店新館(附緞帶)

當然也思考過最壞打算,然而心中浮現的第二選擇也是模模糊糊:同學之前在這裡尋找たいめいけん時似乎發現過牛舌店。

嗯,又是無用資訊(踢飛)。

甚至還想過乾脆回旅館查資料不就好了?然而這樣好像又過頭了些,而且萬一回旅館之後不想出門該怎麼辦?想要放棄嘛,又因為之前尋無敵家不遇而有點耍意氣不想放棄。不過此時露出一線曙光:在這樣不斷亂走當中,正牌的日本橋駅已經接近了。連站名都叫做日本橋,應該會有些蛛絲馬跡可循吧?

抱著如此心情,從位於コレド日本橋的入口走入日本橋駅,找到週邊地圖與飲食店檢索……たいめいけん……Bingo!

讀者諸君,筆者當時的心情簡直是要噴淚啊!這麼說,是不負眾望?(啥)

看看地圖距離也不遠,歡樂的走上地面,轉入巷子,噹噹!那招牌上可不就寫著大大的








嘛?趕緊拍個照留念先~

IMG_3865 (by RafaleM)
這才發現字挺小的……果然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道理(蛤?)

走近一看,都快午後一點半了,還要排隊啊,果然是老店。話說たいめいけん有分一二樓,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是搞不懂兩層樓的差別,唯一知道的是同樣的蛋包飯,二樓價格比一樓貴將近一千日圓(1850円 v 2700円),所以雖然說一樓寫著二樓不用排隊之類的話(好像啦,錯了不負責),想了想我仍然不爭氣的加入一樓的排隊人潮。

倒也很快的進入店內,侍者各個有點年紀,一派老店風貌。座位與間距俱皆狹小,很不容易的放好包包與外套,相機放在桌上。看看周圍,桌上的蛋包飯反倒不多,不過我此行就是為了蛋包飯義無反顧啊~此時侍者來了,點了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之後,她又嘰哩咕嚕一陣。啥?啥?

以為是要不要沙拉之類的,我好像回了いいえ不過她似乎也不太理解,最後她點點頭寫完點單走了,或許是各自一頭霧水。

先送上一碗湯與蕃茄醬。羅宋湯溫潤又有點辛口的味道冬天喝來是格外溫暖。

IMG_3866 (by RafaleM)
羅宋湯、蕃茄醬、嗯還有冰水

很快地令人期待的蛋包飯登場!

IMG_3867 (by RafaleM)
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伊丹十三風)

IMG_3868 (by RafaleM)
劃開蛋包點上些許蕃茄醬

如上圖般劃開蛋包點上些許蕃茄醬,開動。第一印象是:濃郁無比的奶油香氣與蛋的溫醇融合在一起、在口中化開,再舀一口飯,清爽的酸味中和了蛋包的濃重,飯裡的雞肉塊鮮嫩可口。

美味!不枉我空腹尋覓如此之久!

不過得要說,吃到最後還是有點膩了,畢竟這麼大的奶油蛋包不是蓋的。算是種幸福的膩感吧(意味不明)。

吃飽稍坐,喝喝冰水,起身結帳。帳單比蛋包飯定價多上些許,好像是貴了50円吧,我有點疑惑的照付。出了門才想到,啊,該不會是那碗湯吧?而侍者跟我雞同鴨講的是不是就是為了這碗湯呢?看看菜單,的確有50円的看不懂品相,剛剛查了一下,確認其中一個是羅宋湯。

還好有喝到啊(笑),倒是另一項高麗菜沙拉就殘念了。菜單上可是以「天下一品」來形容這道僅僅50円的小菜呢。

站在門口看了一下貼在牆上的些資料,才滿心幸福的離開(同時迎接外面的低溫)。離去前在對面再拍一張照片吧。

IMG_3869 (by RafaleM)
下次再來!

下一站是一般人大概根本不會想到要去、可是去年(2006年)我知道路過附近卻沒去看之後就決定有天要去逛的景點:東京証券取引所,也就是東京證交所。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