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真夏的逃亡 -- 第七日 Part 1: 途中

平成20年7月25日,金曜日

依舊疲憊,就被鬧鐘叫醒。小小賴床片刻,起身。今天可是旅行的重頭戲之一呢。拉開窗簾,看來天氣尚稱清朗,不錯的開始。

住宿有附早餐,穿好衣服下樓享用。餐廳內人聲鼎沸。門口服務生收下我的早餐券後,放我自己進去。還好很快找到了位子。想當然爾的自助餐形式,品項不出火腿炒蛋麵包稀飯醬菜牛奶果汁,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湯咖哩。

札幌ワシントンホテル的早餐 by RafaleM
右邊那碗就是湯咖哩


兩三巡後也飽得差不多。上樓再略略拾掇。大樹來電,原本好像是約八點吧,晚半小時到八點半。沒問題。

就與大樹碰面。是北4西5.北5西4路口不遠處的 Lawson 前。再次坐上駕駛座,往富良野、美瑛出發。依照大樹指示,先一路往西,逐漸地離開札幌市街地,短暫與豊平川並走,跨越函館本線(並看到列車經過,好像是キハ281/283系),從札幌JCT開上道央自動車道。一路順暢。開了四十公里左右,在三笠IC下了道央道。1260円,高い。

繼續遵循大樹指引前行,走行在道道116号上。開著聊著,大樹提到前方有個景點。事到如今當然已經忘記他如何形容。未久,車子行進一個安靜小鎮。在小鎮裡某個有便利商店的路口左轉再前行一小小段路。一道緊閉的鐵門出現面前,門內是個場區,廢棄的礦場建物靜靜站立,一座帶著歲月痕跡的高塔引人目光。

我們來到旧住友奔別炭鉱立坑。

旧住友奔別炭鉱立坑 by RafaleM
門前有著解說立牌

旧住友奔別炭鉱立坑 by RafaleM
從門口往內望去

稍微看了解說,這座立坑櫓高度為50.52m,建設當時被稱為東洋第一。至於其下的立坑,深度達到750m;整座炭礦的最深處,是1100m。以前看過些許內有炭礦題材的作品,例如鐵道員、扶桑花女孩。也剛好看過日本一些專拍廢墟的網站關於炭礦的作品。但實際見到那一瞬間,還是在心中投下了震撼的漣漪。並不自主地想起在我與幾個朋友的小圈裡被暱稱為天空之城的台金煉銅廠遺址。

正感慨萬千時,大樹又開口了,其實有條小路可以往上爬,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而且車子開得上去。走吧。先倒車(小心後方小鎮居民),轉頭向右邊,真有一條小路。蜿蜒向上不遠處,下車。陽光普照,天空蔚藍,樹木蒼鬱。這個地方應該可以背著相機就讓人消磨一整天吧?

旧住友奔別炭鉱立坑 by RafaleM
從一旁小丘上看的另一角度

可惜我今日目標終非此處。但奔別這特別的名字已在心中留下痕跡。有朝一日將會再訪,希望。

帶點不捨回頭開下小丘。大樹提起名為幾春別的這小鎮應是道內最古老鐵道路線之一:幌内線的起點。於是將車開進剛剛路口便利商店的停車場(停得很爛),下車補給順便打探消息。經指點後,在隔著馬路的廣場上、巴士站旁,找到了紀念碑。

幌内線幾春別駅跡 by RafaleM

幌内線幾春別駅跡 by RafaleM

幌内線幾春別駅跡 by RafaleM

像這樣因為炭礦開採而興起繁榮、因為炭礦閉山而凋敝沒落的小鎮,在道內可說是不知凡幾吧。眼前的幾春別,既然有著建設時號稱東洋第一的立坑櫓,在當年是如何的繁華呢?又是怎樣逐漸繁華落盡,直到今天這樣閑靜直至冷清?

時間長河奔流不停,我們所見的都是河水沖刷的遺跡。

收拾起感懷,繼續上路。今日不是傷懷之旅。我們驅車前來,是為了北國大地在夏日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Honda Fit 載著我們繼續向前奔馳。

(待續)

3 則留言:

阿酥 提到...

好有臨場感哦
因為我有去過!!!!

上帝真懂人
你去的時候天空清朗
我去的時候陰雨霏霏
嘿嘿

鵝 提到...

看到照片的第一眼也立刻想到了天空之城(笑)

RafaleM 提到...

To 阿酥:妳想表達什麼 XD

To 鵝:真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