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特急まりも

隨著時代演進,近年來JR寝台、夜行列車的消滅簡直如同家常便飯。每年春季與秋季兩次主要改點時幾乎都有相關列車消滅。今日,雖然還不到傳統的改點時刻,又一列列車即將離我們遠去:北海道道內夜行特急的最後血脈,特急まりも。

IMG_7216 by RafaleM
一直很喜歡這個 head mark。
今年在釧路駅拍攝的


まりも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昭和24年9月15日開始運轉的函館~釧路間夜行列車,其中函館~札幌間是急行,札幌~釧路間則是準急。這列列車在昭和26年4月1日經由公募獲得了「まりも」這個愛稱。昭和40年10月1日,札幌~釧路間也升格為急行。而在昭和43年10月1日,愛稱統合為「狩勝」。

到了昭和56年10月1日,石勝線開業,經由這條新線,開行了同樣名為「まりも」的札幌~釧路間夜行急行列車、以及札幌~帯広間的昼行急行列車。其中的札幌ー帯広間昼行急行在昭和60年3月14日升格為特急「おおぞら」。剩下的札幌~釧路間夜行急行まりも,在平成5年3月18日升格為特急,名稱也統合為「おおぞら」。

時間來到平成13年7月1日,夜行「おおぞら」的名稱再次改為「まりも」,同時為了紀念愛稱復活以及夏季期間延長運轉至根室,開行了使用北斗星車輛的「北斗星まりも号」。這也就是目前的特急まりも。

隨著道內三大夜行特急其中兩列(利尻、オホーツク)的臨時化以及廢車,原本算是三者當中乘客最多的まりも也難逃相同命運,先是在平成19年10月1日的時刻改正當中被臨時列車化,之後在平成20年5月16日,JR北海道在發表夏季臨時列車的同時,宣佈まりも將在這一年的8/31運轉終了。

所以,就在今夜,道內的夜行特急即將全數消滅。

又一個時代落幕了。

曾經在2004年的鐵道大暴走當中搭乘過まりも,如今已無機會重溫當年回憶。再會了,まりも。お疲れ様でした!

(以上列車歷史參考自JR北海道的《已移除》網頁:道内夜行列車 特急”まりも”の歴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搬家 ^^

RafaleM 提到...

謝謝大樹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