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真夏的逃亡 -- 前言

於我而言,北海道一直是個特別的存在。

那種感覺很難訴說。不似總是令人目不暇給一年半載不曾拜訪就又冒出幾個新名所每次前往總有新發現的魔幻之城東京,這片大地的步調緩慢,變化也緩慢。然而在緩慢當中,在過去少數的拜訪回憶與隨著而來的想像裡,這片大地總像是隱約閃耀著,散發著時而內斂時而燦爛的光芒,呼喚著人暫時放下工作與其他日常瑣事,前往拜訪。

於是我就這麼逃離了日常的令人喘不過氣的工作,像是逃亡般,踏上與美麗的北國大地再次相遇的旅程。

日本旅行通算六回目,目的地是北海道。

其實這次旅行來得很是匆促。在種種原因之下六月中才決定七月中旬(超級旺季!)出發,確切時間在經過一些轉折後拍板定案:7/19~27,九天八夜。頭三天會遇到日本的海の日三連休,只好咬著牙跟他拼了(?)。一天只有長榮與華航各一班的新千歲定期直飛航班早已客滿加上 暑假票價驚人,一度想搭國泰先飛香港再從香港飛札幌新千歲,不過最後是使用日航的套裝自遊行,並且選擇在班機多很多的羽田轉機,也就有了第一次搭乘日本國內線航班的機會。配合行程,國內線的航段去程是羽田至函館,回程則是新千歲至羽田。

這就要說到行程了,最開始雄心壯志的希望這次能夠完乘JR北海道剩下的路線,又想在北海道開車。一個人租車太不划算,所以邀請在北海道唸書的友人一起出遊。最終版行程鐵道部份回歸現實(其實也不曾認真排出七天完走的路線),加入一天的開車行程,提前一天回到東京住一個晚上(還能順便看隅田川花火大会←當時的如意算盤)才回台灣。鐵道部份在精算之後,不管是 JR Pass 或是北海道パス都是划算的。北海道パス五天的使用期間雖然較 JR Pass 的七天短,也還能涵蓋鐵道行程的日子。為了省錢,決定第一次使用北海道パス。

最終版行程怎麼看都還是鐵道味十足,對一般人應當無甚參考價值可言吧,笑。這讓我想到一件小事,不過還是日後再另文述說好了。

就讓我們開始這次美麗的逃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