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真夏的逃亡 -- 第一日 Part 1: 東京へ

平成20年7月19日,土曜日

啟程前晚才從新竹回台北收拾行李,是開始工作以後不得不的必然。稍微不同的是這次搭乘的日航 JL640 是已經四年未曾搭過的最早班飛機,早上 8:20 起飛意味著理論上兩小時之前的 6:20 我就應該要到機場櫃台報到。根據以往經驗,這種出發時間的弦外之音便是前一晚差不多等於不用睡了。這次也不例外。

實況大概是:18日晚上十點左右開始整理行李,中間發出整理行李真麻煩的悲鳴(因此受到朋友攻擊,嗚嗚)。收拾好的時候已經是兩點半。呃,當然是因為大量東摸西摸時間造成此種無效率後果。

三點總算躺上床,鬧鐘在五點還是五點十分之類的時間響起,迅即起身盥洗,把最後一些東西(拿去充電的數位相機電池、notebook、之類的)收好,叫了計程車準備前往忠孝復興站搭長榮巴士到桃園國際機場。大概五點四十左右出門,爸爸剛好起身上廁所,問我這麼晚還沒出門來得及嗎?

欸對呀,上面說理論上六點二十就要到機場櫃台耶,來得及嗎?

好吧,我承認忘記從哪次之後就不想乖乖的兩個小時前報到了,大概都是抓至多一個半小時,爆。這樣做是有風險的,請大家不要學習,謝謝。

夏日清晨五點多的台北街頭,天色讓人聯想到傍晚,然而街頭景色卻是與傍晚時分完全不同的空曠清閒。孫逸仙博士紀念館旁的忠孝東路已經有公車奔馳著。平時不會見到的場景,我坐在旁邊塞著巨大行李箱的計程車後座,用疲倦的眼睛看著。

到了忠孝復興站。長榮巴士站牌下已經有人在候車。還有賣票的阿桑。這麼早就得來賣票也是很辛苦哪。買了票候車,剛好有時間拍一下此行的第一張照片(同時遭遇飛舞的蜜蜂騷擾)。順便問了一下,將要載大家去機場的巴士是六點鐘發車。那麼七點以前應該可以到機場,沒問題。

旅立つ by RafaleM
旅立つ


六點剛過,巴士還頗準時的出現。將行李箱放好上車。順利抵達機場。

其實大樹(藝名)剛好在今天也要回日本,他搭長榮的第一班飛機,時間差不多,而且也在二期航廈出境,所以事前就相約在機場碰面。接近機場系統交流道時收到大樹傳來的簡訊說他已經到了。他的飛機比我晚起飛,結果我還比他晚到,唉呀。

Check-in、寄了行李,沒記錯的話磅秤顯示 10.7 KG,這趟回台灣應該不至於超重了吧?心裡想。目送行李順利通過X光機之後離開櫃台正拿出手機想找大樹,就見到他高大的身影,才發現他有再傳簡訊給我。真巧。

跟他一起排隊換了日圓之後決定找東西吃,機場食物大多很貴又難吃因此去了漢堡王,很多人。吃吃聊聊,看了大樹使用的感覺很好用的無印護照包,也該入關了。通過安檢與證照查驗就算出了國,登機門相距頗遠就先分道揚鑣,相約成田空港見。

JA8987 by RafaleM
JA8987, Boeing 767-300


話說飛機上其實是有餐點吃的,不過剛剛的漢堡跟薯球已經下肚,到了東京以後還計畫要去吃拉麵,呃。

這是我第一次搭乘日航班機,沒有長得像上戸彩或是相武紗季的空姐真失望(喂)。日航飛台灣的飛機似乎大都沒有個人視聽娛樂系統。大螢幕播了NHK的新聞,今天是三連休第一天,午前的新幹線差不多都已滿席。空姐先送來濕紙巾飲料跟小點心,之後才上餐。在飛機上就是吃東西拍拍照跟打瞌睡。喔還有跟旁邊的人說抱歉之後排隊上廁所。最終只睡了二十分鐘吧。

IMG_6376 by RafaleM IMG_6382 by RafaleM
不需要解說吧,笑

九州 by RafaleM 不知名的島 by RafaleM
左圖的海岸線是九州;右圖的小島可能是三宅島


飛機順利降落在成田空港。衝很前面下了機,通往入國審查場的通道上掛著「おかえりなさい」的標語,每次看到心裡都有點莫名感觸。走沒幾步路入國審查場赫然出現。難道這就是地主航空公司的主場優勢?

沒多少人在排隊,工作人員指引我到了旁邊的空窗口,其實這不是給外國人入國用的走道不過也沒差吧。雖然要取指紋跟照相,倒是沒花多少時間。拿到了顏色與以往不同我覺得很漂亮的淡綠色上陸許可貼紙。等行李反而比較久。取了行李過了海關走進入境大廳,照例三八自言自語一聲ただいま。

為了與飛機降落在 T1 的大樹會合,又找到接駁巴士搭乘場。還記得差不多八個月前的傍晚也曾經站在此地候車,當時的冷冽空氣與深秋初冬早暗天色下清冷的燈光如今還清楚記得,而現在站在同樣場所的我,面對的是外面刺眼的陽光與滾滾熱浪。多麼巨大的反差。

巴士上的空調並不強力,加上滿滿的乘客,讓人隱隱冒汗。到了 T1 入境處,大家都下車了。下樓找到了JR東日本外国人旅行センター。去年也來過這裡,當時是為了購買 Suica & N'EX,這次則是要購買北海道パス,並且順便劃位。出發前寫信問過JR北海道,道外能買到北海道パス、或是用北海道パス劃位的地點,就只有成田空港的JR東日本外国人旅行センター。試著用日文與(挺著大肚子的)小姐溝通,竟也能懂個三五成。確認了要買五天的,等級是グリーン,使用期間是 7/20-7/24 五天,掏出二万五千円。原來北海道パス的使用期間與等級等相關資訊是打成一張車票,不過這張「票」不能過自動改札,而是放進可折疊的紙製 pass 前塑膠封套裡。

北海道パス入手,再取出事前打好的車次表,請小姐劃位,並嘗試告訴小姐請給我沒有英文只有漢字的指定券。小姐竟然能理解,拿著我的車次表走到劃位端末前。不過第一趟就沒位子:明天(7/20)早上從木古内到函館的特急スーパー白鳥95号。本來以為是只有グリーン車滿席,沒想到連指定席都いっぱい。還好其他車次都順利劃到,包括原本很擔心的SL函館大沼号。照例將指定券一張張給我看請我確認後,結束了今天的第一件大事。卻在此時漏了氣:想告訴小姐我在櫃台前坐一下把指定券收拾好,結果講到自己都不知道在說啥,小姐滿臉疑惑。還是閉嘴趕緊收拾好吧。小姐也不管我,悠閒地與旁邊同事聊起天來。想到平時此刻的自己,忽然覺得這樣的工作真是愉快。

收拾好走出門,大樹還沒打來,看看旁邊的到着資訊,似乎是已經降落了,卻又有點不確定,畢竟我沒記他的航班編號。乾脆上樓繞了一圈沒見到人,此時手機響起,他已經在JR東日本的窗口前。

下樓找到大樹,有種奇妙的感覺,相隔了兩千多公里,在不同的國家,又見面了。與上回一樣買了 Suica & N'EX,要了面向前方的位子(卻產生了另一種困擾)。搭乘的是 14:15 從成田空港發車的成田エクスプレス26号。計畫是去品川吃拉麵,不過這班成田エクスプレス不停品川,只好轉乘山手線了。買好票上了月台,也是去年來過的場所。去年是為了想完乘成田空港到空港第二ビル這一小段路線才跑到 T1 搭車,沒想到不到一年之後因為找大樹的緣故又來了這麼一次,笑。

座位在9号車。這一節車廂的座椅是一般構型,不像去年搭到的分成方向相反的兩半。不過車內很悶熱,一路上都是如此。跟大樹討論著該不會是因為JR東日本也在推行節能減碳將空調溫度調高,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答案則要等到八天後才會知道了。

N'EX by RafaleM

N'EX by RafaleM

N'EX by RafaleM


發車。停靠空港第二ビル之後直奔東京。剛出地下段不久,在根古屋信号信号場停車交會往空港的另一班成田エクスプレス。才忽然想到去年搭乘時開車未久曾經停車過一次,或許也是在這裡吧?

與大樹聊天(JR的車不一定比較穩,但是車內安靜多了,指定席也不會有人來靠在自己的椅背上),偶而看看窗外(好多家都趁大太陽曬著棉被)。相隔八個月,我又來了。說起來這是六次日本行當中相隔最短的一次。或許是因為如此、抑或是因為有朋友同行,之前那種如夢似幻的感受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種熟悉的帶點安心的感覺。

窗外豔陽依舊、車內的悶熱也依舊。聊天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東京就要到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