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霜夜夢旅 -- 第四夜 (3)

走出東京證交所,參觀者專用側門前停著一輛記得是日產的轎車,司機在車上等候著。

刻意繞了東証一小圈才往地鐵站走去。看了看路線圖,到茅場町搭日比谷線即可直達六本木。在茅場町駅看到貼著小小「試驗中」紙條的背光指示牌,跟以往厚厚的日光燈管燈箱不同,大概是用 LED 光源之類,變得很薄。不過台灣已經很多這種背光指示牌了說。

在電車上打盹,約十六分鐘後到了六本木駅。事前其實根本沒有做什麼功課,就這樣來了。在站內尋找地圖,往預想中接近東京ミッドタウン的出口移動,因為剛剛打瞌睡,還有點昏昏沉沉的到了地面,冷空氣讓人稍微清醒。好像不是從最近的那個出口出來,多走了幾步路。才午後三時半,天空已經出現了點夕陽的顏色,東京ミッドタウン高聳的建築出現在眼前。

忽然覺得有點不真實。

IMG_3900 (by RafaleM)
東京ミッドタウン

過了街,就到了東京ミッドタウン(東京 Midtown)的腹地。望著已經在照片上看過無數次的建築,瞬間有點 deja vu 的感覺。看看對街,與這一側方才落成的光鮮亮麗似乎有一點點的反差。舉起相機朝向閃耀的建築取景,怎麼都不對,哎呀。

IMG_3905 (by RafaleM)
還是勉強挑出一張

雖然慕名已久,卻沒什麼頭緒。看到一旁的 Fujifilm,想起同學說過有個富士的博物館,就由此開始吧。

館內自然是禁止攝影的。館內展覽內容,如今也已然忘卻。只記得有展出歷代相機之類的走廊(果然是器材派)、有個女星的小攝影展(作品沒幾張不過還頗有模有樣)、還有個區域展出某同好會還是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入口處有大概是會員的老先生發文宣,都是漂漂亮亮的風景照,看來倒也賞心悅目。

晃完一圈出來,不知為何有些心神不寧。往內走去,巨大的中庭,即使是等效19.2mm的超廣角也顯得力不從心。Tokyo Midtown 1st Christmas 的旗幟隨處可見,在愈發鮮明的夕陽下飛舞著。

很寂寞哪。

隨意亂走,走到了可以俯瞰大致上應該是位於 21_21 Design Sight 與東京 Midtown 之間草地的所在。照以前的寫法,應該會翻遍資料去查出這一個地方的名字吧,不過算了。這樣不符合這個傍晚的心境。所以接下來可能很多語焉不詳之處,就請見諒了。

IMG_3908 (by RafaleM)
總之回頭看的話是這樣的

草地上閃爍著點點藍光,是聖誕點燈的一部分吧。

IMG_3916 (by RafaleM)
『瞬の世界~Matataki~』

雖然已經點燈,天色仍然有點過亮,稍微看了看,決定先回到室內逛逛。有不叫做無印良品的MUJI,原木色調的賣場,店員不斷忙著將架上的東西排好。

大概還逛了些設計生活精品的店吧,如今只剩下一片模糊的印象。心裡某種令人不安的思緒不停滋長著。

胡亂逛完回到剛剛那一帶,室內有挑高的中庭,從樓上可以看到那片亮著名為「瞬の世界」點燈的草地,還有一顆圓錐狀也點亮了燈的彩色物體。好多人站在這裡觀看著。

IMG_3922 (by RafaleM)
與前面那張回頭看相反的角度

隨著天色愈來愈暗,人潮逐漸往此集中。再到室外看看吧。

IMG_3923 (by RafaleM)
這顆樹名為 KIRIKO Tree

人潮聚集在室外跨越地面車道的走道上,個個持著手機拍攝著面前這夢幻的景象,嘴裡不時發出「きれい」的讚嘆聲。只不過這片瞬的世界實在難拍,藉此機會順便看看兩旁好了,那是東京塔吧,月亮高掛半空。

IMG_3930 (by RafaleM)

回頭時,有音樂聲響起,同時那顆 KIRIKO Tree 開始變換色彩。馬上佔住一個位置拍照。

IMG_3943 (by RafaleM) IMG_3944 (by RafaleM)

IMG_3945 (by RafaleM) IMG_3946 (by RafaleM)

之後音樂停歇,悠然鐘聲響起,同時燈光也停止變幻,一切再次平靜下來。

或許只有我的心無法平靜。

發現了這顆樹原來是可以進入的。裡面是滿滿的燈泡,不斷有情侶小孩進出。

IMG_3956 (by RafaleM)

很冷。思緒翻騰。那是被名為思念的思緒,而我其實不該這麼想的。畢竟這樣的想法出現以後,從來沒有好事發生。

回到室內,寒冷加上紛亂的思緒讓人精疲力竭,運氣不錯的找到一張椅子,坐下,看著窗外。

IMG_3957 (by RafaleM)
都說照片是心境的投射

拿出手機。

匆匆說了幾句,沒空啊,嗯好,沒關係,再見。

然後癱在椅子上放空。旁邊記得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窗外的 KIRIKO Tree 每刻還是每半小時就閃耀一次。人來人往,情侶不斷以此為背景合照。

打起精神,再到室外看看。

IMG_3964 (by RafaleM)

在室內看到一間賣湯的店,Chowder's Select Soup! 的東京ミッドタウン店,正是冷透了的我所需要的。點了杯 Onion Cheese Bisque 之後坐下。

IMG_3968 (by RafaleM)
オニオンチーズ・ビスク(還有冰水……)

暖和了身子,好像又有力氣了。上個廁所。

IMG_3969 (by RafaleM)
就被這廁所的豪華程度嚇到了……

看著聖誕節的海報,這一年的 slogan 是「誰かが誰かのサンタクロース」。以我貧弱的日語能力理解之後,有種淡淡的失落感。

想買點熱咖啡之類的熱飲帶在身邊,剛好路過一間賣綠茶的店,點了杯熱抹茶拿鐵,熱呼呼的拿在手上,在這冬日裡也算是個小小的幸福。

上到地面(嗯剛剛都是在地下),夜裡跟來時的傍晚有著全然不同的風貌。把杯子先放在一邊,拿起相機。

IMG_3971 (by RafaleM)

告別這一段不知所云的東京ミッドタウン之旅,繼續往前走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