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真夏的逃亡 -- 最終日、後記

平成20年7月27日,日曜日

睡醒收拾好東西。沒吃早餐。所剩時間不多,但想再衝刺一下最後買物。

因為買物不順利很煩所以決定搭 N'EX。下樓到了附近的新橋駅,摸了摸自動售票機發現只能選擇靠窗或靠走道無法選擇避開可能背向行進方向的座位,便到有人窗口購買。成田エクスプレス29号東京→空港第二ビル的特急券與新橋→空港第二ビル的乘車券順利入手。說起來這似乎是我第一次拿到這種形式的JR車票哪。

拉起行李箱下樓退房。將行李寄放好。展開買物衝刺。先到了有楽町,逛了逛藥局,走進無印良品。看了看衣服試穿一下買了幾件特價品,還抓了一堆湯包。小姐結帳時看到散落在衣物中的湯包不知心中是否偷笑?再到東京轉中央線到了新宿。走進昨日亂轉之下有印象的藥局快速購買,路過地下道時看到中村屋攤位於是買了個咖哩麵包。此時已經12:37,而成田エクスプレス29号的發車時刻是14:03。有了此行數次危險上壘與一次觸殺出局的經歷,雖不能說分秒掌握但也算是相當嚴格的控制時間。雖說當人在中央線快速上時總有種萬一此時來個人身事故我就絕對死定了的恐懼感。

還好沒有,平安抵達山手線東側。在新橋駅出改札時看到小朋友們快樂的拿著口袋怪獸集點冊四處亂跑父母在後面追趕。走入車站下方(還是前方)的超市與美食街,看到焼鳥攤位,想起還沒吃東西,停步選購。買完又看到おむすび,再買。口會渴吧?旁邊超市來罐綠茶。

大包小包回到旅館,真熱。領回行李,在大廳旁小小的沙發上打開行李箱整理剛剛的買物。

就真的要離開了。

再次拉起行李箱。走過旅館外新橋駅前窄小的街道。真夏陽光熾熱照射。又進了改札,這回不是用 Suica 而是早上購買的車票。還因為上下疊反被擋了一下下。上了山手線月台,已經汗流浹背,看見月台上的站務員長袖筆挺感到十分佩服。

順利抵達東京,穿越永遠都是這樣人來人往的通路往地下到了地下総武月台(其實應該搭新橋駅地下的横須賀線・総武線)。時間算得剛好,未久253系入線。趕緊上車,放好行李。怎麼這節車廂也這麼熱啊?

坐好,開車。電車加速一向迅捷,東京地下総武月台化為一片模糊流影,最後遁入漆黑。剛剛買了那麼多東西,現在來開動吧(左前方的疑似米國家庭抱怨著車內悶熱)。

午餐 by RafaleM
豐盛的午餐

吃完了,終於覺得熱到不行了,趁車掌路過時抱怨了一下。車長很抱歉的解釋了,原來這輛車原本是吸煙車,現在禁煙了,(以下是沒法完全聽懂的猜測)空氣濾清器沒開,冷房效率就變差。他還請我到隔壁車,門一開,嘩,瞬間恢復日本流溫室氣體大量製造冷吱吱冷氣溫度。

查了一下,N'EX 的座椅配置歷史好複雜,真是。總之我想坐向前座位的要求讓我被丟來這一車,下場就是熱呼呼。詭異呀詭異。E259系請趕快上場吧!(遊記拖到現在才能鋪的梗)

窗外不知不覺間變成田野風光。穿越成田新幹線遺跡的巨大高架結構後不久一旦停車顯然是根古屋信號場。最後一次駛進地下時就該起身準備下車了。

準備好護照,畢竟成田空港直至今日仍是個帶著不安的空港。過了改札並將車票留作紀念,過了檢查哨。上到出境大廳,找到國泰日航櫃台。忽然興起,拍張照片。

歸途行囊 by RafaleM
歸途行囊

把行李箱放上磅秤,雖然忘記數字總之這次沒有超重。目送行李箱通過X光機以後,還有時間。逛起空港賣店,發現因為某部日劇一直想買的甚平蹤跡(有人猜得出是哪部嗎),買了兩套。又買了雙下馱。這些東西把背包塞得鼓鼓地。

才行禮如儀的入關(可別此時又拖過頭行李被從飛機上卸下那就死了)。候機,登機。後推,滑行,起飛。

來點空中的照片。

中部国際空港 by RafaleM
大概是中部国際空港

関西国際空港 by RafaleM
很確定是関西国際空港,原圖還能看到跑道旁的KANSAI大字

影 by RafaleM


雲 by RafaleM


機上餐點,此行的最後一張照片 by RafaleM
機上餐點,此行的最後一張照片

天色漸暗,接近台灣時空姐不斷廣播由於颱風關係氣流極不穩定,請大家務必繫好安全帶,不算很怕亂流的我心裡也不禁緊張。還好最後相當平穩。雲層很低,臨降落前可以看見外頭雨絲。

通關還是排了一下隊。證照查驗時官員狐疑的看了好陣子還要我拿身份證核對因為臉型變化。不知為何提領行李大塞車還見米格魯在輸送帶上跳上跳下還好手機傳來明日放颱風假的消息稍解不耐。掙扎很久最後搭巴士回台北。下車時狂風暴雨好在趕緊招到一輛計程車。

說是逃亡,也逃了那麼遠,終究還是回來了。



後記

隔了一年又一個月,終於將這次旅行紀錄完成。每次寫完一次旅行,就好像真正地向這次旅行告別,並且將旅行中無數的心情點滴永遠埋藏起來一般。

想說的是當初動筆並以逃亡為題時,我就想起逃城這件事。來看看舊約聖經裡是怎麼記載逃城的: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進了迦南地,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民數記 35:9-12

當然,時至新約時代,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逃城。這些都是我們基督徒所深知的。

而於我而言,北海道這片豐饒的北國大地,大概就是在這喧囂世間,上帝因憐憫而賜的、一個有形的逃城吧。

真夏的逃亡,終了。

2 則留言:

阿酥 提到...

飛機餐看來是日航啊
為什麼要到國泰的櫃檯??

RafaleM 提到...

這位大姐真是明察秋毫冰雪聰明……是日航沒錯。搭太多次國泰了 orz

已更正,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