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真夏的逃亡 -- 第六日 Part 2: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在車站內買了瓶飲料,晃了晃,還有些時間,打算好好拍一拍我最喜歡的氣動車。不過還是先上車把東西放好吧。既然都上了車,就順便拍拍グリーン車的車內也不錯。

キハ283系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靠窗,不過是兩人座位

キハ283系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キハ283系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車內一景

又下了車。氣溫有點高,帶著柴油廢氣的味道。強力的引擎聲迴盪在月台上。

キハ283系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by RafaleM
最喜歡的氣動車與最喜歡的列車名

キハ283系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by RafaleM
有趣的連結法

キハ283系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by RafaleM
行先:札幌

發車時刻將至,匆匆上車。即將告別道東,五天的北海道パス今日是有效期限最後一天,照理說是個可以大肆感懷的日子,但如今也忘記當時心情。走到座位旁,另一個位子已經有人坐下。

列車準時發車。直到抵達札幌,有三小時五十七分的時間。或許是因為剛剛補眠過,幾乎沒有入睡。一直望著窗外。然時間不隨自身無事停滯,依舊與列車一同流動。

在忘記哪個車站前後的深山裡,一個小小的谷地中,列車停了下來。是要交會對向列車吧,心想。被周圍群山圍繞的小小谷地渺無人煙,唯路線旁有電桿與保線小屋之類小小建物。窗外看來有風吹動,線路旁不知名的小小花朵與植物搖曳著。那是多麼遙遠的花朵啊,對自己而言。趁著夏日奮力生長綻放的花朵,趁著夏日奮力生長綻放的新綠。在此刻與我不經意相逢。

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再次明瞭了那對外人而言難以言說的、鐵道旅行的意義–即使我想大家應該還是無法理解,笑。

更多的瞬間,例如從新得發車後注意著哪裡是根室本線與石勝線的分歧點(結果是位於新狩勝隧道內的上落合信号場,當然沒看到),通過不知名防雪掩體時的明暗變化,凡此種種。

在發呆與胡思亂想當中,列車行過三百餘公里,穿越北海道屋脊日高山脈,終於進入了前天才離開的札幌都市圈。線路變成複線,上方出現了電車線,一旁也出現了交會列車。但路旁景色,直到新札幌駅之前,還是一派山中模樣。停靠新札幌前有乘客詢問 Twinkle Lady 車票只買到新札幌,可不可以搭到札幌?答案是可以的。看看時刻表上票價,也的確相同呢。新札幌的月台上有看似高中生的女生正在候車。

對了,途中因為無事,其實曾經以總搭乘運賃加各段特急券的算法計算這次的乘車費用。不過筆記本暫時不知道被我放去哪裡了,反正應該沒有人對詳細資料有興趣吧。

熟悉的音樂盒聲音響起,列車即將抵達札幌駅。在冗長的轉乘案內廣播中,轟隆隆地經過許多轉轍器。進入被屋頂覆蓋的月台後四周瞬間暗了下來。等到列車完全停穩才起身,幾乎是全グリーン車最後一個下車,與在門口送客的 Twinkle Lady 點頭示意,等到想起要拿出相機拍照時行先已經換成回送。

札幌到着 by RafaleM

因為晚了一班車到札幌,原本還在想要不要把握パス使用期限來個近郊之旅的念頭已被打消。總之先去旅館 check-in 吧。

(待續)

1 則留言:

Mei 提到...

讀村上的書真有種離開現實的錯覺
同時,讚嘆譯者用字能夠那麼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