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真夏的逃亡 -- 第四日 Part 3: 網走

祝大家 2009 新年快樂(似乎太遲了,倒)。

走過停了幾輛沐浴於雨中車輛的小小停車場,走上一條斜坡,走進溫暖的網走駅內。接下來要做什麼好哩?

想起監獄博物館,找到了介紹小冊,看看交通方式,然後發現,剛剛搭乘的巴士,接下來就會開往博物館網走監獄。錯過這一班車的話,下一班得要等一個多小時,三點多才會來哩。

真要命。

還好,身為一個小站,午後的待合室裡總還有座位。撿了個位子坐下。剛好,趁這時間填填肚子吧。看了看站內小小的食堂,似乎是尚有營業,卻提不起興致入內。想起剛剛看到車站外有間 Lawson,背起背包撐起雨傘走進去。看了看最後買了不健康的炸物,詳細內容當然忘記了。回到待合室,很快地把這些高熱量食物吃完。

繼續等待。等待時看著待合室前播送著的NHK,從烹飪節目、數位化播送宣導到相撲轉播。也不時翻看著監獄博物館的小冊。珍貴的旅行時光,在這小小的室內渡過。室外下雨所以有點冷,現在倒也忘記當時室內會不會很冷了。

東京的街頭,當時或許熙熙攘攘,但在這北國的一隅,大概永遠都是這樣靜靜的,沒有什麼波浪起伏吧。

如此這般,當目前時間終於接近巴士的發車時刻,卻不知為何的不想去了。

其實剛剛等待時就有考慮過不如直接去旅館休息,但因為不確定多早可以 check-in、又不想在雨天當中白跑一趟而作罷。如今總之將近四點,應該可以了吧?取出置物櫃中的背包,朝旅館方向走去。雨繼續下著,路過停車場入口,位在二樓的喫茶店,等等。許多店面都沒有開張,在灰濛濛的天色下更顯得冷清寂寥。

今日住宿地點是北海ホテル。當初是在dhchen君這篇2007日本踏雪行:釧路、網走、稚內住宿看到的。受到松葉蟹的吸引,找旅館時直接上 jalan 查詢,發現夏天也有類似プラン。其實不只松葉蟹,也有其它海鮮類,頗為猶豫。最後選擇了「高級魚 キンキ煮つけました!」這個プラン。除了キンキ(喜知次)一條以外,也有半隻松葉蟹。不過跟整隻松葉蟹的プラン相比,少了松葉蟹天婦羅這一品。而這キンキプラン還貴300円呢。

進了旅館,臉上堆滿微笑的先生小姐迎上前來,很快確認了我的身份。照例影印護照之後付款,拿到房間鑰匙,是以長長塑膠棒充當鑰匙圈的古老形式。搭乘電梯上了樓。推開房門,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很大,但可惜有著濃濃煙味。放好包包以後,開始拍照。

IMG_6947 by RafaleM
雖然曝光過度,窗外可以看到網走川

IMG_6948 by RafaleM
有液晶電視

IMG_6953 by RafaleM
房間頗為寬闊

dhchen君的文章說過,要上網的話要去櫃台索取インタネットセット (Internet set),看了看房間內的相關說明確認現在也是一樣以後下樓索取,裝設好以後開始上網。

然後覺得累了,躺上床一直睡到晚餐時間。

就下樓準備用餐。跟餐廳的歐巴桑說了房間號碼,被帶到一張空桌坐下。環顧四周,除了我以外大概只有三四桌客人。很快地,一道道菜上桌。先把 jalan 上的プラン內容列一下吧。

プラン名:■高級魚 キンキ煮つけました!
プラン内容:オホーツク海で捕れた、脂ののったキンキ(メンメ)魚を贅沢に一匹丸ごと煮付けました。魚好きの方には見逃せないお料理コースとなっております。
(夕食時間は、18時~20時30分迄)
◆◇◆ お品書き ◆◇◆
・キンキの煮付
・帆立の浜焼き
・ズワイガニ半身(ボイル)
・お刺身
・オホーツク珍味3点盛
・季節の一品
・お椀

IMG_6954 by RafaleM
這隻魚就是キンキ了(キンキの煮付)

IMG_6955 by RafaleM
松葉蟹半隻(ズワイガニ半身(ボイル))

IMG_6956 by RafaleM
全景

IMG_6957 by RafaleM
帆立貝、湯(帆立の浜焼き、お椀)

キンキ從照片就可以看出,烹調口味頗重,不過是還可以吃出豐厚的脂肪。只是事先煮好放著,等上桌時已經涼掉了。至於松葉蟹,事前疑惑夏天不是松葉蟹的捕撈季節,怎麼還吃得到哩?入口後,我想應該是冷凍的,稍嫌無味。

整體來說,似乎是帶點遺憾。冬天應該會更好吧。但還是吃得很飽。

挺著肚子回到房間,開始發揮東摸摸西摸摸的強大本領。現在早已忘記當時做了些啥。倒是還記得看了稍早拍的照片,有股衝動第二天一早搭最早的普通再去北浜一次。研究了好一陣子最後以「得很早起且萬一明天如果又下雨」這樣的理由放棄了。

混到了十點左右,出門晃晃。本來就冷清的街道如今只剩橙色的路燈照耀,偶而有車輛或卡車掠過。對面的加油站似乎也準備打烊了。

IMG_6976 by RafaleM
冷清的街道

IMG_6980 by RafaleM
夜裡的北海ホテル

走到了車站前下午購買炸物的 Lawson,買了點飲料零食,回到旅館。旅館大廳的先生依舊堆滿笑臉。小小賣店與餐廳自然都已經熄燈打烊。北國小城平靜無事的又一天。

繼續打混。明明很早就進了旅館,東摸摸西摸摸還是搞到一點半,而且照片還沒整理。就這麼結束了這次旅行當中似乎最沒有重點的一天。

晚安,網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