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真夏的逃亡 -- 第五日 Part 1: 釧網本線

平成20年7月23日,水曜日

起床,吃早餐。下樓時聽到外面的陣陣雨聲,想起本想趁今早衝去最後因為天氣不可知放棄的北浜駅,在心裡嘆了口氣。

餐廳裡的歐巴桑看到客人就盡責的問候著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餐是跟許多旅館相同的自助式,白飯小菜麵包炒蛋火腿牛奶果汁……

IMG_6987 by RafaleM  IMG_6989 by RafaleM

裝了兩三輪,吃飽以後回到房間,上上網,又該準備離開了。

本日行程第一棒是10:01網走駅發的快速しれとこ(知床)。原本的計畫是完乘釧網本線,之後征服去過兩次根室卻仍未拜訪過的日本最東車站東根室。如下:

快速しれとこ 網走10:01→東釧路13:13
普通5635D 東釧路13:16→東根室15:24
普通5640D 東根室16:02→釧路18:17

因為快速しれとこ要搭上三個小時,不能沒有位子,於是提早到了網走駅。負責 check-out 的職員還是那位滿面笑容的大叔。撐起傘走出這小小的旅館,外頭街道一樣冷清,灰濛濛的天空還是飄著雨。

到了網走駅,在昨天待了半個下午的待合室放下背包,至於當時的NHK正在播送些什麼已不復記憶。

IMG_6997 by RafaleM
榮倉奈々主演的NHK晨間劇場《瞳》海報,雖說這齣戲收視率似乎頗差……

IMG_7001 by RafaleM
等候

改札開始。過了改札口,趕緊爬過跨線橋在單節車廂內撿了個靠海的位子放下背包,才開始拍照。

IMG_7007 by RafaleM
車內一景

IMG_7013 by RafaleM
快速しれとこ的 headmark,不知是否沿用急行時代的設計

IMG_7018 by RafaleM
キハ54形是我很喜歡的車輛

IMG_7023 by RafaleM
今天使用的是キハ54 522

IMG_7026 by RafaleM
網走駅在JR北海道的車站編號是A69

IMG_7033 by RafaleM
即將發車,回到車上吧

天氣涼冷,穿得還不少,方才一上車便覺暖氣逼人,只是馬上又下車拍照。如今回到車上,未久就滿身大汗。只有脫下外套,並且打開北國特有的雙重窗,讓外頭涼風吹進車內。

發車。與昨日相同,路線轉了幾轉、穿越隧道、不久就看見了鄂霍次克海。列車滑入北浜駅時,驚訝發現月台上還滿多人的。因為坐在列車的後部,自北浜駅發車時從最後的窗戶拍了些照片。透過沾染雨滴的窗戶,除了月台上的人們,還看到站前小小廣場停了輛小巴士。莫非如今的北浜駅也成了觀光景點?

IMG_7034 by RafaleM
對照時間,我想這是北浜駅外的鄂霍次克海

快速しれとこ在停靠北浜後,繼續沿著鄂霍次克海海岸前行,直到從知床斜里發車之後,才右轉切入內陸。北浜至浜小清水之間,路線的山側有小清水原生花園與濤沸湖等景點。一位坐在山側的大叔拉起了窗戶,將鏡頭朝向窗外,不斷拍著照。位子在海側的我見狀也找了個空位有樣學樣。

IMG_7039 by RafaleM
不過都拍得好爛,哎呀

當初也曾考慮過將這些景點納入行程中,只是都因為時間因素捨棄了。無妨,如此才有下次再來的理由。雖說再次前往一個地方從來也都不需要理由。

轉入內陸以後,遠方高聳的群山應當是知床半島的群峰吧?雨勢已止,清爽的風帶著些許柴油引擎排氣味道、有時還有肥料氣味、由敞開的窗戶吹入車室內。山腳下的平野一片翠綠,偶而間雜一色金黃,那是什麼正在這真夏時分盛開綻放呢?

IMG_7058 by RafaleM
隨著路線方向改變,知床連峰也慢慢移至行進方向左側

IMG_7077 by RafaleM
如此從知床半島的內陸部劃過

IMG_7081 by RafaleM
以針葉樹為界

IMG_7086 by RafaleM
金黃一色

IMG_7093 by RafaleM
真夏的北國大地

只是這樣一段路的景緻,已經讓我在心裡默默許下「下回,想要好好遊覽知床半島」這樣的心願。

列車開進小小的市街地,在名喚清里町的車站停了下來。運転士有沒有廣播些什麼已經不記得。總之在這裡要停車一段時間,大約八分鐘。單線的ローカル線若是在某站長時間停車,通常就是列車交會,這裡當然也不例外。不過是等了片刻才意會過來,不及下車,只站在車門口看看。發現這個小小的沈靜車站,有著國鐵風站名看板。

IMG_7098 by RafaleM IMG_7101 by RafaleM

交會的列車來了,發車。路線兩旁的景色益發荒涼原始,站與站之間的距離也拉長。隨著列車前進的韻律,短暫遁入夢鄉。醒來時列車似是正沿著較兩邊稍低的路塹穿越一片原始叢林。

好像忽然想起些什麼的,拿出了手機,邊苦苦思索著用字遣詞邊以筆劃輸入法吃力的拼湊著簡訊,想要傳給一個人。打了幾字又砍掉重來,打了幾句闔上手機又再打開。如是舉動此時看來全全是徒然。只不過人生的錯誤若能在事前知曉,也就不成為其所謂人生了。然而在這一片曠野當中,手機只能如同高舉雙手投降般顯示出訊號零格。好不容易終於打好的簡訊,也只有先放著。

途中某個車站曾有一位大叔上車販賣飲料食物小土產之類,沿著短短車室叫賣一回,少少乘客沒啥反應。我買了瓶水。到底是哪個車站呢?怎樣都想不起來,如今也找不到相關資料。只記得當時心裡想著,這樣的工作收入會有多好呢,如此這般的瑣碎問題。

簡訊最後是莫名其妙傳出去了,不過還是結束這個話題吧。行程中後段舉起相機的頻度大幅減低。心裡思索著之後的行程安排。

IMG_7110 by RafaleM
在標茶駅等候交會時拍下的雙重窗

本來的東根室之旅暫時被排除了。目前考慮的是,要不要來個途中下車,到釧路湿原看看。考量因素又回到天氣。窗外早已無雨,氣溫卻蠢蠢欲動。想要來個舒適的步行,這樣的氣溫對於還穿得不少的我而言有點太高了。當然,懶惰也多少佔了點份量。

就在東根室之旅重回考慮行列時,另一個方案浮現檯面。以前其實也考慮過。13:19抵達釧路以後,接續13:25發車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0号前往帯広吃豚丼。問題在昨晚查過空席案內後發現グリーン車已經滿席,所以沒有繼續考慮。現在得要賭看看六分鐘能否出站畫好指定券再搭上車。

那就賭了。

停靠塘路時不少乘客上車,釧路湿原之後更是許多人只能用站的,多少給了偷懶不去釧路湿原的我一點事後藉口。至於釧路前的最後一個停靠站東釧路,當初排接往東根室的行程時,呆呆的排在釧路換車,差幾分鐘剛好接不上,然後怨恨JR北海道幹麼不留點時間空檔。後來仔細研究時刻表,才醒悟應該在東釧路乘換。看看窗外也是如此,好些人下車後就往另一列車上衝。

釧路就快到了。時間很趕。背起背包先站在出口處等候。不過到底是左邊還是右邊呢?隨機應變。列車停穩門打開,趕緊下車,衝過跨線橋,出改札,到了綠色窗口。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