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真夏的逃亡 -- 第四日 Part 1: 特急オホーツク

平成20年7月22日,火曜日

即使前晚一兩點才睡,還是六點多就起床,因為特急オホーツク1号早在7:21就從札幌駅發車。

關上電腦,來不及使用旅館提供的早餐割引券,就退房踏出旅館大門。天空灰沉沉的,地上還帶點昨夜的雨所留下的痕跡;氣溫不高,風很涼。我要去遠方旅行,而街上的人們,是否憂鬱於三連休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早晨?

邊想邊過馬路走入札幌駅,完全是大城市早晨的無言忙碌景象,只少了點東京的高速與擁擠。雖然吃不到旅館早餐(是說也不清楚品質如何),不過另有他法。是三年前了,搭著已經消滅的特急利尻從稚内回到札幌之後,在站內通道上的小攤買了飯糰與味噌湯的組合,當時感到十分滿足。就不知道三年後這小攤是否安在?

進了改札,答案揭曉:還在呢。

很開心的買了兩個飯糰一杯味噌湯。上車。放下東西,先拍拍第一次搭乘的キハ183系グリーン車。

IMG_6881 by RafaleM
キハ183系グリーン車座椅

IMG_6885 by RafaleM
車內一景,乘客稀稀落落

特急オホーツク所使用的グリーン車只有半節,加上車端部很有復古風的「指定席」指示牌,可以窺見其所行走的石北本線運量需求。或許是在發車前,看著別人向 Twinkle Lady 索取綠色小毛毯,依樣畫葫蘆的要了一條。後來可是大大好用。

準時發車。迫不及待地將食物放在小桌上,拍照,然後開動。湯的溫度已經降低,但依舊美味可口。裡面的豬肉、洋蔥、蘿蔔等等,都是北國大地的惠澤吧。簡單就是美,或許也可以這麼說。

IMG_6887 by RafaleM
兩個飯糰 + 一杯豬肉味噌湯 = 簡單的幸福

邊吃望向窗外,天色陰沉,苗穂的廣大站場在左邊掠過。不似平常往函館或釧路(講得自己多常去這些地方的樣子)會轉往千歲線,列車繼續行走在函館本線上。眼前出現的車窗景緻與相對來說較為熟悉的千歲線相比顯得陌生,身邊交會而過的車輛也出現了頗有古意的国鉄711系電車身影。札幌近郊的城鎮,有人在路上走著,一瞬間離合、永遠不會再現的偶遇。

都還沒提到今天的行程,但其實真是再簡單也不過了:在特急オホーツク1号上渡過一整個上午的時光,直到12:46抵達網走,同時踏破石北本線;午後則繼續往前到釧網本線上距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小車站北浜走走;晚上住在網走。這就是今天的行程。

回到特急オホーツク1号上。吃完早餐以後,也驗過了車票、或許還順便在此時就預約了遠軽名物かにめし。好喝的綠茶慢慢啜飲。然後,將毛毯蓋在身上,不知不覺間進入了夢鄉。

昏昏沉沉時睡時醒(當然是昏睡居多)就是三個多小時。グリーン車原來這麼好睡。如今一直後悔,當初(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天: 乏善可陳的一天)應該搭夜行的オホーツク10号到札幌才對,這樣就能集滿道內三大夜行了。可惜,道內夜行特急已經永遠離我們而去。

在車上昏睡時有沒有想這麼遠已經不得而知。不過看看時刻表才想起,路過旭川時倒是清醒。キハ183系得要花上將近一個半小時才到旭川,與其他新銳相比是慢了。還注意到了本來已經訂好後又取消的東横イン旭川駅前宮下通。雖說也是不小的城市但旭川駅前與鐵道線路平行的道路兩旁卻是冷清的令人吃驚。其他一些停靠站的記憶則已經和十點多拍下的、車外已是不知名之處滿滿綠意的照片一同混淆於回憶之海(不知名車站外有巴士停靠等候,老婦人緩緩往巴士走去),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綠色都是北國大地在短暫夏日中盡全力綻放的綠意。

IMG_6895 by RafaleM
睡翻了的座位與小毛毯

IMG_6896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濕紙巾、GPS接收器、某次清醒時買的水

IMG_6897 by RafaleM
空空的車內

遠軽駅到了。道內也是稀少的折返式車站,進行方向在此轉換。只不過グリーン車的椅子大部分都照著原來的方向、沒有翻轉的抵達終點。

IMG_6898 by RafaleM
停車兩分,但等到開車直前才想到跑到門口拍照

IMG_6901 by RafaleM
還是一樣空蕩的車內

過了遠軽駅,也代表有名的かにめし即將上場。發車不久,Twinkle Lady 以一個上有似乎是JR北海道吉祥物貓頭鷹頭像的塑膠袋將我的かにめし送上。

IMG_6902 by RafaleM
かにめし,包裝

IMG_6907 by RafaleM
かにめし,內容物

關於味道,沒有深刻印象。或許路過這樣的地方吃這樣一個駅弁這件事本身就是意義所在吧。

再昏睡片刻、再清醒、上上廁所、再昏睡……。自札幌發車後五小時三十五分,我們抵達了終點網走。

石北本線走破。

坐在座位上,直到列車停定,方才起身。下車到了月台上,舉起相機。札幌駅的月台由於氣候的關係被覆蓋住,拍照不便,因此直到終點才來拍今天搭乘的車輛。還發生了拍一拍覺得照片總是模糊看看鏡頭才發現沾上油漬的小事件。

IMG_6909 by RafaleM
趁著行先板還沒翻轉時趕快拍拍

IMG_6910 by RafaleM
網走、札幌方(因為在遠軽方向轉換的緣故),注意紅燈,已經變成車尾了

IMG_6911 by RafaleM
特急オホーツク的標誌,110km/h運轉對應車輛

IMG_6921 by RafaleM
遠軽方車頭,第一次看到

IMG_6922 by RafaleM
行先已經轉換,變身為特急オホーツク6号札幌行き

月台上其他旅客早已出站散去,才拿出 pass 走出改札。在小小的駅舎內暫歇吧,等等要搭釧網本線普通往北浜駅前進。

(待續)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都在睡覺咧

這樣也叫石北本線走破喔

RafaleM 提到...

請問您是哪位?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個鄂霍次克的搭乘記錄很有意思啊!
還吃到了遠輕的螃蟹驛弁。要是我搭這班車一定睡得更兇呢!
(綠色車廂就是好睡說)
那回從札幌搭到網走就是從頭睡到尾,因為搭的就是
鄂霍次克10號的寢台列車啊!
有些東東真的是錯過了才覺得珍貴,像畫家走了以後畫才值錢一般(胡亂比)
搭過了利尻、綠球藻的寢台車,也是等到他們收起來後,才覺得真是運氣!
不好意思!我不是來放閃光的啦(逃)

匿名 提到...

拍謝!打錯了!搭的是
鄂霍次克9號才對。

RafaleM 提到...

To Gameboy,

多謝啦。雖說真的有點閃 XD

前幾天翻閱鉄道ジャーナル(鐵道 Journal),オホーツク9号的列車追跡,是在寒冬冰雪中搭乘的。那樣的夜行列車想必更有味道吧。可惜如今都已成往事……

「畫家走了以後畫才值錢」這譬喻挺讚的啊 XD

sanjeff 提到...

原來大大的網誌搬到這兒來了阿
看到你道東的文章,真是令人懷念
以後會常來逛逛的...XD

RafaleM 提到...

To sanjeff,

感謝您支持荒廢已久的小廢墟啊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