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真夏的逃亡 -- 第三日 Part 2: 小樽

改札上了月台,因為不是札幌始發的列車,尚未進站。等候時在自販機買了瓶愛用的冰冰涼涼爽健美茶(台灣都沒有)。不久列車到著,上車。

小樽不是第一次去了,快速エアポート也不是第一次搭了,不過上了車還是拍起車內。一個乘客看我在拍照,拿起手遮住自己臉。唉,好吧,就不拍這個方向了。拍著拍著列車已經離站,開出了札幌駅的屋頂,天光灑入車室內。

往小樽 by RafaleM
721系電車。顯示器看來有點古味

IMG_6676 by RafaleM
座位

與札沼線告別後,不知不覺間列車也離開札幌市街地,不久就看到了海。雖是大城市卻離大自然如此親近,也算是札幌的魅力之一吧。真夏時分,海灘上有許多的海水浴客。一些比較靠近海岸的路段,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些多半是年輕人的遊客們。昨晚看過花火,想著日本的夏天,就是由這些元素所構成的吧。花火,祭典,海。

路過張碓駅遺址附近時睜大眼,只看到模模糊糊的遺跡。此時已經可以遠遠看見似乎是小樽的港口輪廓。未久,小樽到了。

下車時忽然聽見隆隆鼓聲。一邊狐疑著一邊移動,忽然在月台上發現一整組的太鼓人馬,還有小姐發送傳單。仔細一看,原來是小樽潮祭的相關活動之一。大部分的遊客路過看看之後都離去了,不過這些人們依舊賣力的敲打著,而且有種愈敲愈嗨的感覺。乾脆就駐足觀賞,直到結束。

奮力 by RafaleM

事前完全沒做功課,只抄了魚真的地址就出發,決定屆時拿張觀光地圖按圖索驥,以上回比較沒看到的歷史建物為主題隨意逛逛。於是拿了站內放的地圖,出站沿著駅前的中央通り直走,打算先以中央通り上到運河之前的景點為主,迂迴往魚真逼近。這天是個適合走路的好天氣,不知不覺間就到了旧安田銀行小樽支店。

旧安田銀行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安田銀行小樽支店

隔著馬路拍拍照,又跨過馬路靠近看看。旁邊的停車格裡停著車。歷史建物依然被使用著。

看看目前所在地對照著魚真的地址疑惑了一下。路旁診所是獨棟兩三層樓建築且有自用的小小停車格,假日的關係診所休診。魚真稍後再去,總之先去運河一帶看看。沒花多久又走到了。上次為什麼要搭巴士呢?回想起來真是有點不解。運河景色說起來跟當初相比沒什麼改變(並不是件壞事)。與上次一樣,夏日的小樽運河邊維持著隨時有台灣旅行團出沒的景況。沒等多久馬上一群台灣人便停步拍起合照。抓住機會請他們也幫自己拍了張。可惜有點曝光不足。

IMG_6697 by RafaleM
小樽運河

沒有沿著運河走,也沒有逛逛路口幾間商店,回頭。看著手上的地圖,週邊還有些歷史建物。遇到了就停步拍張照片。

旧梅屋商店 by RafaleM
旧梅屋商店

旧第四十七銀行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第四十七銀行小樽支店


轉入巷內朝魚真而去。已經看得到魚真的扛棒了,但眼前另一個招牌吸引了我的目光,拍張照。

實戰格鬥空手道場雅 by RafaleM
實戰格鬥空手道場雅,這名字也太有氣勢

才走向魚真。時間已近午後兩點,有點擔心是否仍在營業?暖簾依然掛著,推門而入,店內已經空蕩蕩,門口也無人迎接。自顧自的往店內走去,才有人迎上前來。撿了個吧台前的位子坐下,看起菜單。

本來是為了魚真燒而來,關於魚真燒,請參考這篇小樽的魚真燒。沒想到當我以無法確認的彆腳發音跟前來詢問點單的女服務生說出魚真燒之後,她回答說現在沒有。

沒有!

當下是很失望,因為我其實沒有特別想來這裡吃壽司,毛巾什麼的都已被自己拿來擦手,茶好像也喝了兩三口,又不好意思這樣走掉,最後點了份特上。

特上,魚真 by RafaleM
特上,魚真

沒有特別期望,就也沒有太失望。魚料新鮮巨大慷慨、醋飯普通,感覺很漁港流的壽司。要以久兵衛這種等級的水準要求顯然是過份了,跟價位相近的大和壽司比起來倒也沒有遜色太多。

隔著兩三張椅子,有個比我晚來一點的女生,也點了特上,慢慢的吃著。好像還有杯啤酒?

吃完以後稍坐片刻,起身結帳。店內深處傳來其他客人的笑聲,而門口處的座位依然是空蕩蕩的好像已經打烊。走出店外,忘記目的為何的在周圍巷內晃盪。

慢慢的沒有特別目的的走著。某兩條小路的路口處有間花店,店員忙進忙出。花店旁有個漂亮的玄關,因為店前小路是緩坡,地面帶著些角度往下延伸。有人開門走進玄關。抬頭看看,原來是棟漂亮的マンション。新穎的マンション隔壁,是間體驗工房藏身在古老厚重的建築裡。想著『開設在這樣小巷內生意會好嗎』的路過,店內的確沒有客人,只有一個女生埋頭在工作桌前工作。說起來都是很平常的景色,平常到甚至是平凡了。但在那個瞬間,這樣閒適的平凡對於逃離平常工作到遠方的我而言,卻是令人羨慕的光景。

繼續在這一帶緩緩走著。總之看到大馬路就回頭。這回看見了一間小餐廳。不像剛剛花店門口有店員工作,午後兩點的餐廳門口自是無人,倒停了部自転車。不遠處是另一棟マンション,玄關前種著些小花草,門楣上金色的字體寫著 Live well,老太太走入玄關門內。在這樣的地方生活會是怎樣的光景?

某 Bistrot by RafaleM
某 Bistrot

Live Well by RafaleM
Live well

繞了一小圈,又回到剛剛的花店マンション體驗工房。

體驗工房 by RafaleM
古老厚重的建築

短短的十來分鐘,心平靜了下來。旅行中無可取代的小小片段。隱隱閃爍著的零碎時光。

繼續往前。路過旧越中屋ホテル。巷內狹窄不好拍。對面的旧三井銀行小樽支店也是一樣。再走一小段路是小樽郵便局。車輛進出好不熱鬧。大門雖然閉鎖,卻留著扇小門,走進去還有再處理業務。買了郵票以備明信片使用。走出門外,路旁有著小小的花圃。一時興起換上小小白IS開始拍,最後結果也就只有一時興起的水準,笑。

走過好幾棟歷史建物,先到日本銀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看看。資料館內空間不大,展出內容倒是具體而微相當充實。將當時號稱北方華爾街的小樽金融街道建物重現的模型很棒。還有切成碎片的一億円紙鈔展出。至於開放參觀的金庫內,讓大家體驗一億円紙鈔大小重量的設施又出現了。日銀還真是喜歡展出一億円紙鈔啊,笑。

切成碎片的一億円 by RafaleM
切成碎片的一億円

這就是金庫! by RafaleM
金庫(與金庫內的錢,應該是示意用的吧)

又是一億円 by RafaleM
日銀的展示設施好愛玩這一套,而我也都上鉤,噗

金庫大門 by RafaleM 金庫大門 by RafaleM
金庫大門,由內而外與由外而內

逛完金庫回到大廳,正準備蓋紀念印章時發現挑高大廳看來宏偉,原本的石造櫃台也還保留著。

IMG_6745 by RafaleM
右下角的小桌上是印章機

走出門外,這回可以好好拍拍辰野金吾所設計的建築外觀。當然還有周遭的其他一些歷史建物們。

日本銀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 by RafaleM
日本銀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正門

旧三井物産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三井物産小樽支店

日本銀行旧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日本銀行旧小樽支店

繼續往下走,是更多的歷史建物。

旧北海道拓殖銀行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北海道拓殖銀行小樽支店,現為ホテル1-2-3小樽

旧第一銀行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第一銀行小樽支店

旧三菱銀行小樽支店 by RafaleM
旧三菱銀行小樽支店

終於接近運河旁滿是北一硝子與禮品店的小街色内本通り與堺町通り。這回已有覺悟,想買就下手。然而或許是工作以後實際許多,看了很多東西最終什麼都沒買。途中經過上回令人印象深刻的碳烤海鮮,大排長龍好不驚人,沒有仔細一探究竟就走開了。路過好幾間甜點店也試吃了些最後空手而回,觀光客一個人不斷拿取好幾份試吃品的景象讓人有點倒胃口。背著重重的相機包逛北一硝子到最後實在有點擔心手一滑就把架上那些精美的茶器統通打碎。北一硝子內的長凳大概是給妻子或女友逛到雙眼發紅的苦命男人歇腳用的吧,雖然我不符合這假想情境但總之也使用。雙手空空地逛到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所在地、堺町通り盡頭メルヘン交差点時已經是一個小時之後。在メルヘン交差点那個總有許多觀光客坐著休息的小圓環歇腳片刻。

小樽オルゴール堂 by RafaleM
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旧共成(株)

懶得想回小樽駅搭車的其他路徑,就回頭循原路走到中央通り。路上又看到奇特的廣告立牌。

天女的甜點…… by RafaleM
天女的點心,台灣甜點雪花冰。爆笑

又路過碳烤海鮮攤,還是大排長龍,這可令人好奇。探頭看看,原來今日ほたて特價一枚100円!沒有多想就加入排隊人潮。還追加了沒有特價的かき。

商賣繁盛 by RafaleM

ほたて by RafaleM かき by RafaleM

很快地吃完,繼續上路前行。在一手上某觀光小冊上有介紹的皮革店裡轉了兩圈最後沒買。時近五點,天色也開始轉暗,觀光客的密度減低了,店家也開始逐漸拉下鐵門。走到末端,再停下腳步,坐在距路邊一對父子旁一兩公尺處歇息。

向晚 by RafaleM
遊人逐漸散去

看看手上的快速エアポート簡易時刻表,搭個18:04發的快速エアポート184号應該還來得及。路上看到似乎上過電視冠軍的壽司店,只是此時已經相當疲憊沒有記清楚細節。轉入中央通り,一路向前即可抵達終點小樽駅。快到之前看到山中牧場冰淇淋終於忍不住停步買了一隻來吃。吃著吃著就滴到相機上。發呆片刻才趕快把其他可能滴落的危險分子舔乾淨,再拿出濕紙巾擦拭。還好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發生什麼問題,呼。

抵達小樽駅劃了指定席,時間快到了,直上月台候車。

IMG_6831 by RafaleM
一樣是721系

回札幌 by RafaleM uシート by RafaleM
不過是後期型,所以uシート車內跟來時不同

暮色中告別小樽。半小時的車程卻也沉沉睡去。

(待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爽健美茶微風超市有在賣,不過一罐好像70塊吧,貴到嚇死人...!%$@^

我一直覺得爽健美茶的味道很微妙,第一次喝會覺得超怪,可是喝個兩三次之後會上癮...XD

RafaleM 提到...

很中肯。我第一次喝也是覺得這啥飲料。但不知不覺間就上癮了 XD 而且熱量低很健康 XD

以前超商有進過比較便宜。微風的東西超貴的 :~

匿名 提到...

看到山中牧場我笑了
因為我記得我犯的錯XDDDD

喜歡你這篇拍的照片耶
文字也漸漸有了溫度
就說北海道很癒療吧~

多去走幾遍吧^^

RafaleM 提到...

我自己都差點忘了說,逸仙牧場~

多謝,不過,想多走幾遍的地方好多呀 @_@

RafaleM 提到...

To 爽健美茶部落格搜尋小天使,

好認真啊~其實我已經喊過讚了這幾天也喝了三瓶爽健美茶的說 :Q

至於文章分享的話,我想就麻煩幫忙代 po 一下好了,因為不太知道該怎麼講哩……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部落格版主您好:

謝謝親愛的部落格版主~~
那我們就替您帶PO了喔!!!
真的很感動~~歡迎你常常回到粉絲頁一起參加活動唷!
謝謝我們傑出的部落格版主粉絲:D

爽健美茶部落格搜尋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