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旅行的意義

一週工作後,終於可以稍微放縱晚睡的週五夜裡,拿出了好一陣子沒翻閱的桜井寛寫的『日本寢台列車之旅』。在搭乘過的サンライス瀬戸之後,下一個章節是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

羨慕著、心中蠢蠢欲動著想要搭乘時,看到作者描述在大阪搭乘時月台上乘客往自己房間看的經歷,思緒忽然飄回那個夏日午後的札幌駅。

是三年半以前的夏天了,真夏的北海道,氣溫不比台灣遜色。彼時肌膚的觸感還隱約記得,卻怎樣都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鐵道大縱走的途中,趁著列車間空檔,在月台上等候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入線,而後興奮的來回逡巡,四處獵取著列車的影像。墨綠色的閃亮車體,華麗的列車徽章,以及沉穩豪華的車室內裝,在在驕傲的宣示著這列車是JR西日本的榮耀。身在札幌,「大阪」的行先顯得遙遠,旅行氣分也就油然而生,即使自己並未有幸搭乘這列車。牽引這名列車的駿馬是我最心愛的機関車DD51二重連,共四千四百匹馬力的轟然引擎聲迴盪在有蓋月台下。

PICT0586 (by RafaleM)

PICT0588 (by RafaleM) PICT0589 (by RafaleM)

PICT0591 (by RafaleM)

PICT0592 (by RafaleM)

都是遙遠的回憶了,然而回憶其實一直埋藏於內心深處,即使滿佈灰塵,仍然隱隱約約發出微弱的光芒。而當如同這樣的時刻,回憶的塵埃被不經意拂去,這些曾經閃耀的經歷所帶來的記憶,就會如此鮮明的重現,再次綻放光芒。

那或許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