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六天

2005/7/23 土曜日

早早起床,七點半享用早餐。

P7232800

吃飽之後回到房間,整理好行李,這時才開始拍房間內部的樣子。光線並不充足,拍得不是很好。

P7232801
房間向外看,窗外有道走廊

室內拍一拍,退房將背包暫時寄放之後轉戰室外。

P7232811

P7232812
右邊隱約可以看到風扇處後面就是我住的房間,風扇因為退房後清理房間被放到走廊上

P7232813
建築另一側

預定的是中午十二點五分的巴士,然而現在才九點出頭,時間還很長。當時如此計畫的目的本來是想待滿二十四小時,不過其實前一天白天差不多就將白川村逛完,現在處於一種沒啥事做、不敢走遠、近處卻又逛完的尷尬狀態。算是此行的小小失策。

失策就失策,四處走走吧。照著昨天以微薄日文聽力理解的、民宿老闆說的著名攝影景點走法,一路往遠處走。途中經過一間小神社或是寺廟,古木參天。昨天好像有經過的,不過更遠處是沒有往前走。就來到了,呃,田間某處。往回頭看,相鄰的數間合掌造り以山為背景,的確是個不錯的攝影地點。

P7232827
空氣……不是很澄澈

應當是之前停車場旁邊的溪流吧?也流過此處。或許是距離村落已經有一小段距離,或許是因為才早晨九點,雖然夏日的陽光已經炙熱的照射著,仍然一片寧靜安祥的景象。

寫到這裡想起昨天的遊記裡忘記敘述的,在旅遊資訊中心之類的地方購買了關於白川郷的介紹冊子。很動人的照片與文字,一口氣買了日文版與中文版(正體中文的真感人)。於是還購入了白川郷攝影集,差點連牆上的大海報也想購買,只是想起海報的運送困難最終縮了手。離去前還在募金箱投了好些零錢。

是這樣的文字:

至今仍有超過600人生活於此;
他們相互幫助,建造家園、耕種田地
與大雪奮戰,繼續守護此寶貴的遺產。
對現今這個時代而言,尚須克服合掌式建築
於居住上的不便,以及龐大的維護費用。
為了保護此遺產,除了維護美麗的景緻外,
同時也必須努力營造使居住者不覺窘迫甚至想逃離的
舒適快意的居住環境。


以及三句配合照片和說明令我感動不已的話:

小心守護,對抗歲月的摧殘
小心守護,遠離火災的危害
小心守護,避免被大雪壓壞


將時間拉回這一天早晨。拍完照後繼續亂走著,路線如今已然不甚確定。似乎是繞了一圈過了河走到了停車場一帶。早晨的停車場與旁邊的觀光案內所恢復了人氣,觀光客逐漸湧入了。停車場旁特別設立了喫煙處,從一開始就提醒著大家合掌造的脆弱。過了橋繞回村內,看到一位女騎士下了重型機車拿出地圖研究著。吃了點什麼牛肉串燒之類的。並未作為民宿而是一般民居的合掌造窗旁晾著棉被,小孩子在清澈的小水溝旁遊玩著。這樣的歷史建築其實是這麼貼近生活的。這裡的人們一代代這麼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

P7232844

回到幸エ門取回背包,準備去站牌那一帶等待。站牌旁邊是機車停車場,許多重車停著,真棒。遇到台灣人父子,兒子很興奮的研究著停車場上的重車。攀談了一下,果然是跟團,聽說我是一個人旅行之後照例被讚嘆了一下,知道我今天之後要直奔東京又驚嘆了一下。

就搭上車回到高山。與來時似乎不太相仿的路線,是因為這班車沒上自動車道嗎。還有,接近高山時有點小塞車的感覺。還有還有,昨天來時看到高山附近的河床以及沿路都有工程進行著,好像是因為颱風造成的災害。

在高山駅前逛逛,時間不多,又已經兩點,就隨意找了間店吃午餐。吃的好像是月見うどん之類的。沒啥印象的一餐。

搭上(ワイドビュー)ひだ12号,離開出著太陽的高山地帶,天色慢慢變得陰沉。在車上(還是高山駅呢)看到駅弁販售,忍不住買了個飛騨高山牛しぐれ寿司。

P7232856

這時窗外下起大雨。靜肅性良好的車內,看著窗外的高山本線小站,雨滴打在車上、大片窗戶上、流下時的一道道痕跡。

即使當時的心境都已忘卻,那仍是旅行時無可取代的小小記憶碎片。

P7232857

一路行至岐阜,列車轉換行進方向,原本位於行進方向尾部的グリーン車又變成先頭車。途中車行速度一度減緩,之後又繼續前進。乘務員似乎廣播了些什麼,不過我不以為意。名古屋接近了,天空仍然陰陰的。只是路過,沒關係。下車後在名古屋驛麺通り找了間名古屋らーめん なご家吃。好像是醬油湯頭。印象深刻,因為,好鹹!鹹死了!

P7232858
連口味很重又很能接受拉麵重鹹的我都覺得好鹹,可知其不能忽視的鹹度

又搭上新幹線,ひかり380号直奔東京。想起除了頭兩天與途中路過之外,又要到東京了,在車上自以為是的寫起文青般的句子。此時我還完全不知道之後會有怎樣的遭遇。就這麼的,當路線開始與山手線平行,連綿不斷的辦公大樓在夜裡大放光明,我知道我又回到東京了。

咦?為甚麼剛剛看到的電車似乎沒有在行走、而是停在軌道上、而且車內有人?

先不管那麼多吧。300系平穩停下,背起背包踏出車門。感覺天氣涼爽,很是愉快。出了新幹線改札口,欸,為甚麼感覺一片混亂呀?看看資訊看板吧?喔……有地震啊,運転見合わせ啊。

啥?

運転見合わせ?

瞬間慌亂起來,我今晚住宿地點在南千住啊。努力的讀取著跑馬燈的文字,一顆心瞬間沉了下來,基本上所有在來線目前都處於運轉中止狀態。只有新幹線是正常的。內心飛快盤算著,我至少得先從東京到上野,才有機會搭上(不知何時運転再開的)常磐線到南千住。總之就先到上野吧。

於是在逼不得已之下,我做出了個人認為是我的 JR Pass 使用史上白目奧客度也算數一數二的行為:拿 JR Pass 搭新幹線自由席,重點是區間:東京到上野(……)。上車後乘務員來查票,給他看看 Pass 過關了。到了上野就下車。順帶一提,這次搭的是雙層車輛,不過忘記是E1系還是E4系了,一片慌亂之下根本沒精神記這些。第一次雙層新幹線的搭乘經驗就這麼莫名其妙的使用掉了。

之後還是得到南千住啊。好消息是跑馬燈顯示已經有愈來愈多條路線運転再開了。在常磐線月台上苦苦等著,廣播聲不絕於耳,卻也無法入耳。只能如同無頭蒼蠅般跟著旁邊的人們跑來跑去。可惜賭錯了,一班車在我選擇踏出他的車門登上另一班後一陣子關上門開走了。我就這麼多等了二三十分鐘才開車。這段時間大家當然沒閒著,車內愈來愈擠愈來愈擠。這還是起站呢。等到日暮里進站時看到月台上的陣仗我就知道完蛋了。大家都像是沒有明天一般的用力擠上車,那瞬間我真的只想親切問候這些日本人的母親們。

南千住到了,自然也是花了好一番力氣才擠下車,不過至少我是解脫了。到了福千,行李已經躺在我的房間裡了,還仔細的用大塑膠袋包著。

這一天是我 JR Pass 有效期限的最後一日。跨過午夜之後,這張薄薄的帶著無比魔力的令多少日本鐵道迷垂涎的小紙片就要失效了。雖然不及上次誇張,不過這兩週間靠著這張小紙片我也走過大概七千公里了吧。謝了,(絕對不是國鐵的)JR。

經歷了東京到南千住的漫漫路程,路上那些奇怪徵兆,例如說在(ワイドビュー)ひだ上乘務員的廣播,以及接近東京時那些車內有人的靜止電車,如今才都連結起來。還好最終抵達了目的地,就好好休息吧,以迎接逐漸接近的旅程尾聲。這最後不到三天的小小旅路,也是讓我真正愛上東京這個城市的開始。

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