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ありがとう、夢の超特急

在台灣,即使不是鐵道迷,也一定聽過新幹線這三個字。應該也有不少人知道這就是日本的高速鐵道名稱。而對新幹線的印象,絕大部分的人或許都會想起一種有著圓圓鼻子、藍白配色的火車吧。這就是全球高速鐵路的開山始祖:新幹線0系電車。

就在今天,這跨越了四十四年歷史的高速鐵路車輛先鋒,卸下了定期運行的重擔,永遠成為歷史。

當年,起初專家認為軌道運輸無法跨越時速兩百公里藩籬,決定興建後預算也不斷超支,甚至一度被揶揄為「世界三大馬鹿」的東海道新幹線,永遠改變了世界鐵道史,為眼看即將步向黃昏的鐵道帶來希望;更成為日本戰後經濟高度成長的重要推手之一,為戰敗的日本人民帶來了自信,日本自此由戰敗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級的經濟體。身為開創這一切的初代車輛,跨越四十四年,0系早已超越鐵道車輛,成為一種圖騰般的存在。由「夢の超特急」這稱號或許也可以窺見0系在日本國民心中的地位。

可惜,這堪稱日本鐵道界近年最大盛事的事件,我無緣參與。而自始至終,我也不曾搭乘過這高速鐵路的先鋒。僅能在最終定期運轉也已終了的此時,為文稍解無緣一睹的鬱悶、以及身為鐵道迷對0系引退的感傷。

其實好像還有好多感受,卻是語塞。唯有一聲感謝。

ありがとう、夢の超特急。お疲れ様でした。

延伸閱讀:dhchen 兄在今年夏末前往日本所拍下的2008夏末暴走:0系新幹線最後巡禮

PICT0650 by RafaleM
四年多以前在岡山駅隨手拍下的0系,似乎是我唯一一張0系的照片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 你也沒搭過
原來不只有我覺得寂しい......

匿名 提到...

感謝引用 <(_ _)>

不知道英國婆退休的時候有沒有此等待遇...

RafaleM 提到...

To 艾小絲: 哎,終究是沒機會搭到...

To dhchen: 老實說應該很難,還好離自己近,要留下紀錄比較簡單......

鐵道迷的宿命,就是不斷追逐那些註定逝去的事物吧。

匿名 提到...

回去翻了翻照片,2004年在日本亂逛時有搭到0系的新幹線,真是運氣!
算來也是跟他有緣吧!我和他是算是同年生的,沒想到他現在就退休了...
(我也好想退休啊---)

wy 提到...

今年6月到日本, 坐過一次0系,
由小倉去博多, 車程短, 印象不深刻,
可是是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

wy 提到...

另外JR唯一的日間急行つやま
也在09年3月的時刻表改正中消息...

RafaleM 提到...

To Gameboy,

真羨慕。以前好多次有機會搭都沒有特地去搭,就這麼錯過了。

所以您也跟東海道新幹線同年呢 ^^

To W.Y.To:

感謝提供資訊。急行至特急的轉換也是時代演進的結果之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