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真夏的逃亡 -- 第二日 Part 2: SL函館大沼号

準備搭乘特急スーパー北斗9号,是要去哪裡呢?其實並不會搭很遠,只到森駅為止。在森駅下車後,再搭乘回頭往函館的SL函館大沼号。

本來打算搭普通走破函館本線在大沼與森之間一段通稱砂原線的路線。由於特急都走經過大沼公園的另一段路線,這段靠海的砂原線一般而言得要搭普通車才能走破。後來發現SL函館大沼号在上行的班次會路過砂原線。雖然在三連休當中,倒是很容易的劃到位子。順帶一提,為了早上要去江差線,才沒有連去程的下行SL函館大沼号一起搭乘,沒想到是個有意睡過頭,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スーパー北斗9号使用的車輛是キハ281系,上車後自然要拍一下懷念的JR北海道風グリーン車,即使早在四年前第一次搭就拍過了。

キハ281系スーパー北斗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キハ281系スーパー北斗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キハ281系スーパー北斗グリーン車 by RafaleM

準時發車。Twinkle Lady 照例廣播後前來查票,順便詢問飲料需求。這件事花了不少時間,我只搭三十五分鐘就要下車,來得及送上飲料嗎?事實證明沒問題。之後還有遇到只搭一站的(顯然是像我這種愛濫用 Pass 的外國人噗),小姐會優先將飲料送上。順帶一提,我覺得JR北海道車內販售的冰綠茶很香,真是喜歡。這次幾乎每趟車都喝冰綠茶。

贅沢時光過得很快,不過茶喝得也很快。拎起相機包包準備下車。森駅有著連霸全日本駅弁大会四十餘回的超級名物駅弁いかめし,剛下車便看到背著箱子販賣的小哥,馬上掏出錢買了一個,後來才發現SL函館大沼号上也有販賣。沒關係,我的還熱呼呼的新鮮熱辣,而且跟這樣的小販買更有感覺。

森駅 by RafaleM
照片中的紅色圍裙小哥就是賣いかめし的小販,第二天也見到他

本來已經準備好相機要拍スーパー北斗離站,臨時多買了個いかめし結果手忙腳亂拍得不怎麼樣。稍微收好東西,發現SL函館大沼号的牽引機 C11 207 已經在札幌方站外待命準備進站。趕緊換上小小白IS衝往月台另一端,已經有別的鐵道迷卡位。之後 C11 207 就轟轟開過我們眼前,不斷噴出帶著濃濃煤炭味道的蒸氣。

C11 207 調車中 by RafaleM
站外待機中

C11 207 調車中 by RafaleM
開過面前往月台另一頭前進

蒸機在月台末端停下,恰恰離我剛下車的位置不遠,這麼一換車頭就換到了回程的先頭方。可惜沒有轉車盤,所以是尾端朝前。大家又大舉奔向車頭旁朝著車頭猛拍。運轉中的蒸機霧氣蒸騰,不時還有水滴噴出,就像是活了過來一般呼吸著、吐出帶著煤炭味的氣息。精巧的連桿妥善的上了油,閃閃發光。蒸機真是鋼鐵的浪漫。

煤煙陣陣 by RafaleM

狂拍一陣,路人請我幫忙拍合照,這種時候自然也要請對方也幫個忙。不久客車被另一頭的柴電機關車推進來到,連結作業自然吸引大批人潮觀賞。

連結注意 by RafaleM
聚精會神的機關士

SL函館大沼号 by RafaleM
連結作業中

上車看看吧。連結在蒸機後的車輛是緩急車,應該是台灣的守車。之後的客車每節有各自不同的主題。

緩急車內 by RafaleM
緩急車

1号車 by RafaleM
1号車

2号車 by RafaleM
2号車

3号車 by RafaleM
3号車

3号車 by RafaleM
3号車(4号車與3号車相同風格)

3号車附設著販賣部,同時還有小小的抽選票櫃:列車回到函館之後會舉行部品販賣抽選,例如說列車車名板啊之類的都有販賣。一兩位鐵道迷振筆疾書著應募券。想了一下暫時沒填,再觀望看看。

回到座位坐好等候開車。乘客倒是不算很多。將剛剛買的現在還帶點熱度的いかめし放在桌上拍照,等到開車後再拆封開動。

いかめし by RafaleM
森名物

IMG_6583 by RafaleM
旅情

開箱 by RafaleM
開箱

好吃!いかめし就是烏賊挖空後填入糯米,封口後放入大鍋燉煮。或許是老滷的威力吧,帶些甜味的醬汁味道醇厚,烏賊本身煮到用竹籤就可以分開的程度,裡面的糯米則是入味卻不過份軟爛。這麼好吃的いかめし一盒只要470円,真是慈善事業啊(感淚)。(不過剛剛看了一下官方網站いかめし阿部商店,2008/9/1起漲價了,一盒變成500円)

斷面 by RafaleM
來個料理東西軍最愛的斷面秀

吃完之後就看著窗外,事前也沒做什麼功課,夏日的綠不斷在窗外流動。好像跟想像中有點不一致,如今回想到底當時的想像為何也不清楚了或許跟乘坐的是窗戶封閉的車輛而非普通車有些關係吧。不時有黑煙飄過提醒我們蒸氣機關車在前頭努力運轉。想仔細體會客車與動力分散式車輛有沒有不同的乘坐感受但不免陷入輕微瞌睡。隔著走道的好像是夫妻或情侶吧,後來又有一對帶著小孩的夫妻坐下,乘客愈來愈多了。流山温泉駅旁有著200系新幹線,車上鏽跡斑斑令人難過。途中去填了幾張部品販賣抽選應募券。穿著復古制服的列車長販賣著 Orange Card,停車前會搖鈴奔走各車廂。Twinkle Lady 則是穿著歐式古裝,想拍但是不敢。車內舉辦著其他抽選活動,最後抽中的小朋友穿上列車長制服,搖著鈴遊行而過。無所為但回想起來這樣不就很幸福的一小時五十分鐘。

IMG_6589 by RafaleM


煤煙飄飄 by RafaleM
煤煙飄過。這時應該已經離開砂原線

回到函館駅,路過五稜郭駅時看到去程也注意到的大停車場。月台上陽光已開始拉出西斜的影子。走到了抽選會場坐下但總有點不安彆扭想想最後放棄走出車廂。希望沒有抽到我。如今倒也沒有後悔。

出了站,晚上想看花火。去旅遊中心稍微問問,確認了車站旁的確也看得到。時間還久,先去函館朝市食堂找一家店,走進去點了網友推薦的ほっけ焼き,定食。喝著冰茶休息。或許是因為現烤等了好一陣子。

ほっけ焼き定食 by RafaleM
ほっけ焼き定食

ほっけ焼き by RafaleM
這隻魚就是ほっけ焼き

很下飯味道不錯。吃完以後走出函館朝市食堂,想了想,就先去花火大會會場看看狀況吧。

(待續)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好恨哦~
我好恨哦~
(飄)

dhchen 提到...

我這次遇到來不及送的,不過是はやて

Green車全車大爆滿,我又坐在最後一個位子上,於是從八戶開車後Green Attendent從前面開始歐巴歐吉旅行團的飲料和濕紙巾,發到我的時候已經看的到盛岡月台了,然後我剛好只搭到盛岡而已...囧

RafaleM 提到...

To 艾小絲:妳在恨啥?妳在恨啥? (抖)

To dhchen: 你這次的囧遭遇好像很多耶... orz

匿名 提到...

阿部商店的花枝飯便當真是好吃的沒話說,曾經在超級北斗上買來吃過,
但最近幾次(2007年)搭的超級北斗上郤不見蹤影了,殘念!
前些時候台北百貨公司的日本祭,阿部商店也有來擺花枝飯便當,那時還
特地去交關買了帶回家,可惜是用透明的塑膠盒裝,感覺就走樣了(這不是
我要的火車便當啊....)

RafaleM 提到...

To Gameboy: 我這回搭車上有賣說,下車時我有看到 Twinkle Lady 跟小販拿了幾個上車,應該是要在車上販售的。不然直接趁停車時跟小販買也來得及。只不過夏天才有在月台上販賣。

いかめし好吃極了!

匿名 提到...

回去翻了翻JR時刻表,原來我搭的那幾班超級北斗都沒停"森"那一站,
過站不停難怪車上沒供應花枝飯便當 orz..
原來如此,下次知道了...

RafaleM 提到...

Dear Gameboy,

對耶,都忘記這個可能性了……這樣下次就知道囉。
另外應該也可以上車後就向小姐洽詢預留 ^^

匿名 提到...

Dear rafalem:
謝謝您之前的回覆 ^^
不過又有個問題啦~那個いかめし看起來好好吃,請問要怎麼跟車掌小姐預訂呢?是不是只有有經過「森」駅的列車才有呢?冬天還會有嗎?謝謝 ^0^

RafaleM 提到...

To 熊,

應該是要有停靠森駅的列車才會有。上車後詢問列車上的 Twinkle Lady 就可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