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真夏的逃亡 -- 第二日 Part 1

平成20年7月20日,日曜日

第二天。早上的預定本來是搭7:08由函館發車的普通直達江差,目的是踏破江差線。行前這段行程就被自己訂為第一優先(所以才從函館進入北海道):江差線是目前已經確定會在北海道新幹線完工之後第三部門化的一條地方交通線,也就是說這條路線已經來日無多。

這樣的想法在昨晚睡前因為回程特急沒位子加上很累又晚睡的雙重催化而冒出的惡魔之聲影響之下似乎馬上被吹得煙消雲散。於是一大早響起的、可能訂在六點的鬧鐘就很順理成章的被按掉了。江差線,再見~再見~

睡到大概九點起身。該吃早餐了。雖然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函館有提供早餐,但是大老遠的跑到函館來還吃一般的飯糰早餐就太無趣了,當然是得去隔壁的函館朝市好好逛逛。

出門。天氣清爽怡人。第三次來到函館朝市,終於看到現場釣いか,以前都不知道有這東西。應該來自台灣的旅行團好幾人一起釣一隻,是有這麼節省嗎?也有看到幾家碳烤海鮮,只是三連休威力驚人,到處都滿是遊客,讓人有點興趣缺缺。依然沒有人請我試吃帝王蟹,看到最後依舊毫無創意的走進きくよ食堂。想不到一樓沒座位。從沒遇過。三連休真的很恐怖。

上了二樓,也坐了七成滿吧。在靠窗處最邊邊撿了個位子坐下,旁邊是一對情侶,背後有一桌阿伯。窗外可以看見以往在函館的定番住宿地點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看了菜單,最後決定點以往沒點過的元祖巴丼,外加イカ刺,好好地奢侈一番。

きくよ食堂 by RafaleM
眼前的大樓便是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

元祖巴丼 by RafaleM
元祖巴丼

イカ刺 by RafaleM
イカ刺


元祖巴丼由干貝、海膽與鮭魚卵三種 topping 組成。前兩者幾乎可說是每次來函館必吃的定番,也一如往常的干貝軟糯清甜海膽濃郁鮮烈。至於鮭魚卵,以往不是非常喜歡這種食材,這次仔細品嚐,完整的魚卵在口中爆開,內裡的汁液在舌尖四散,鮮美不死鹹,其實是很棒的味道啊。至於イカ刺,圖的是新鮮的口感,也沒有令人失望。

吃完以後,又在朝市裡亂逛。逛了大概兩圈,還走到以前沒逛過的地方。銀髮觀光客看著大鍋子煮著現在忘記是什麼的東西。包括台灣人在內的一群遊客圍著某個烤著海膽的碳烤攤。最終還是沒有買些什麼其他來吃。走到了函館駅。

逛了逛站內的店家,書店裡沒找到鐵道雜誌,應該是馬上就要出新一期了吧。如同預想的,月底時新一個月的時刻表已經上架。每次來都買不到當月的時刻表,這次也逃不過這命運,認命的抓起八月的道內時刻表結帳。

走上車站二樓,圓柱狀的建築上有室外走道,理論上可以俯瞰車站,不過好像是因為站內暫時無車所以沒啥好看。回到室內,展示區正展出青函連絡船廢止二十週年(1988廢止)的紀念照片展,旁邊有奇異的隊伍伸展著,好奇一看,原來是寄放行李的隊伍。仔細的看著照片與文字,現場正播放當年實況錄音,北國旅路以這種充滿旅情的形式展開的日子好遠好遠了,照片裡在大雪中出航的連絡船讓人心緒飄回那段無緣目睹的長久歲月。

看完再下樓坐坐,時間還多著,就拍拍車子試試新鏡頭吧。拿出今天起生效的北海道パス通過有人改札口。終端式月台上除了キハ40系發出的引擎聲以外,一片寧靜。

IMG_6461 by RafaleM
好像是開往江差的列車

里程標 by RafaleM
不過這到底是什麼的里程標呢……
2010/1/28 追記:非常感謝網友Yuanhsun的資訊

這是距離連絡船桟橋的距離。


普通車開走後月台更安靜了,直到廣播聲劃破寧靜,特急北斗4号即將進站。其實剛剛在站外的列車到發資訊看板就有看到,才決意進來拍照。走到了月台邊,舉起裝著小小白IS的相機,對準進站中的列車。成果不盡滿意。乘客下車後,這列列車並未直接整備做下班運用,而是先回送離開。未久,同一月台另一側,特急白鳥20号回送進站。乘客魚貫上車,而我則是走到月台靠近盡頭處好好狂拍一陣。

特急白鳥 by RafaleM
485系特急白鳥

IMG_6495 by RafaleM
母與子

IMG_6498 by RafaleM
寂寞的駅名牌

母子 by RafaleM


暫時迷上了用長鏡頭拍列車正面大頭照,剛好普通列車停靠的月台又有車進站了,雖然來不及拍進站樣貌,不過還是可以來個大頭照。今天看到的キハ40系都皮卡皮卡的閃閃發光。

顔 by RafaleM



不久,我本來要從木古内搭回函館、但沒有位子的特急スーパー白鳥95号也進站了。

スーパー白鳥 by RafaleM



時間已經跨越十二點,我要搭乘的特急スーパー北斗9号即將入線。

(待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列車大頭照好口愛哦!!>//////<
「特急白鳥」那張還有拍到她尾巴~
然後
「母與子」也很溫暖
新鏡頭果然有差......:p

沒有啦
其實我是覺得
RM的心情有差^^

RafaleM 提到...

小弟是鐵道攝影初心者,謝謝指教 :P

心情啊,嗯,或許真的有差吧 :)

匿名 提到...

兩個里程標應該一個是函館本線的,一個是江差線的...

我這次也放棄江差線,嗚嗚 :~~

匿名 提到...

不對,江差線起點是五陵郭,那那個0+219的到底是啥呢...

Stephanie 提到...

我喜歡母與子那張^^

是說我仍然不敢一次吃那麼多海膽……

RafaleM 提到...

To dhchen: 你在北海道行程那麼趕,放棄也算正常,不像我特地跑去函館的目的之一就是江差線,結果賴床,囧~

神秘的里程標真正身份還是沒人知道...

To stefi: 感謝 ^^
海膽很好吃唷~ (招手)

Unknown 提到...

最近要前往江差線跟津輕線
還想要去青函隧道口拍照
因此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你的文章

關於0K219M00的意思
早期沒有青函隧道是要透過青函連絡船來往
因此青森有一個棧橋函館也有一個棧橋
而這一個0K219M00就是函館站距離該棧橋的距離

詳情可見
http://www.kogen-rail.com/243.htm

RafaleM 提到...

To Yuanhsun:

非常感謝您的訊息!祝您旅行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