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七千七百公里的旅路 -- Day 7: 終。始

2004.08.07

最後一天了,漫長的旅途即將劃上終點。

這天的行程非常單純,回到東京前往成田空港搭飛機回台灣,結束。飛機是晚上八點才起飛的晚回班機,所以中午再從京都出發就可以了。於是可以稍微輕鬆一點的睡到九點多。

醒來之後下樓看看。飯店的早餐實在很昂貴,還是算了。這就是硬要打腫臉充胖子的後果。

到外面走走。熟悉的景象,除了街上行人的裝扮、以及炎熱的天氣以外。京都車站前紅綠燈還是一樣發出民謠般的音樂,廣場上還是一樣飄散著悅耳悠長的叮咚聲。天色灰灰的,空氣很滯悶。漫步著,搜索著腦海中的記憶。手上拿著MD與麥克風,錄著我對京都這個城市,這個我第一次踏上日本這片土地所第一個造訪的城市,所留下的聲音的記憶。

回到房間,拉開厚重的窗簾,讓窗外的光線照射進來,拍了幾張房間的照片。整理好行李,跟櫃台通電話確認了要使用現在也不記得細節的快速 check-out。還有一小段時間,打開電視,正在現場直播夏季甲子園的比賽。這是揮灑青春與汗水的夏天。

PICT0779 by RafaleM
然而在住過 Conrad Tokyo 之後,Granvia Kyoto 的房間感覺變得樸素了……

而我則是拉著行李下了樓。為了追尋記憶的緣故,我選擇先搭特急はるか到新大阪,再從新大阪搭新幹線回東京,而不是直接從京都搭起。

PICT0785 by RafaleM
這張海報實在很妙,給人ICOCA鴨嘴獸會從大嘴噴出火焰燒毀東京塔的港覺……

於是一樣拉著行李,我踏上了京都駅 30 番線,是特急はるか發著的地方,是前次、也是第一次踏上日本旅程的起點與終點。

我在 30 番線來回尋找著。列車也正如上回進站後掛起了清潔中的牌子。當時我心中想些什麼如今已記不清,而那在現在看來是也不太重要了。

PICT0787 by RafaleM
回憶的場所。

發車時間將近,清潔工作完成。我拉著行李上了車。一如預期グリーン車空蕩蕩的。列車準時發車,我拿著 MD 錄著音。深深地陷在回憶裡。

PICT0791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內,281系はるか

PICT0792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內,281系はるか

列車長在放送完之後前來驗票。這段旅程其實很短,半小時不到,新大阪就到了。下了車,行李很累贅,本來想去看看 Twilight Express 的念頭也打消了,反正之前在北海道看過了,心裡可能是這麼想的吧。

於是在車站內晃了一下,印象中買了飯糰,使用天然塩等高級材料的飯糰組合,有鮭魚跟梅子口味。應該也買了飲料,大概是茶類吧。

PICT0794 by RafaleM
不是我在說,ICOCA鴨嘴獸實在有種無以名狀的機車喜感,
跟SUICA企鵝的可愛完全是不同走向啊


然後進了改札上了月台。等車搭車。新幹線,就是那樣。好像是已經搭到沒什麼新鮮感。300 系也不比之前搭的 E2 系新。倒是在車上嘴饞又買了個便當來吃。大阪すし,但是味道現在實在是想不起來了。

PICT0796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的面紙背後有廣告,而且還有顏文字
但其實應該是要拍大阪すし才對,哈


PICT0797 by RafaleM
大阪すし

就這樣回到了東京。午後時分,打了電話回台灣,用掉了電話卡的最後一點錢。

之後趁著最後一點空檔,去さくらや買 HO 規 DD51 模型。把行李寄放在東京,然後搭中央線快速到新宿。時間其實有點緊,動作必須要快,不過東京這都市本來步調也就是這麼快的。

天色陰沉,還好沒下雨。買到了模型,回到新宿要搭回東京。標示的發車時間已經過去了,候車的人潮在月台上逐漸形成人龍,卻不見列車進站跡象。心中著急了起來。萬一在這時遇上了誤點,不就麻煩大了?之後的 N'EX 就會接不上,而我當初排這最後一班車次時,其實沒有留太多空間。本來要搭的 N'EX 18:27 到成田 T2,萬一得改搭下一班,會晚半小時在 18:57 才到成田,而我的飛機起飛時間是 20:10,只有一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很危險。

著急著著急著,還好橘色的電車總算出現了。有點驚險時間很緊湊的到了東京,出改札拿了行李進改札急急忙忙下到有點遠的地下總武線月台,N'EX 沒多久就入線了。

緊張但一切平安的上了車。列車在黑暗的地下行走著,然後上到了地面。外面的景色變化著,漸漸越來越不熟悉,越來越鄉村。天色開始變暗。

PICT0798 by RafaleM PICT0799 by RafaleM
大概是総武快速線剛出地下段的複々線區間吧

這後七天的行程從清晨由池袋出發的 N'EX 開始,當時搭到東京,如今也將在 N'EX 結束,這回從東京到成田空港第2ビル,雖然還差最後一小段到成田空港,勉強也算是一種走破吧。

PICT0800 by RafaleM PICT0801 by RafaleM
七千七百公里的車窗風景,也有結束之時

腦海中浮現當季青春十八的 slogan:この旅が終わると、次の私が始まる。

PICT0802 by RafaleM PICT0806 by RafaleM
終點將近

之後便是下車安檢通關。第一次自己搭國際線飛機,但其實也沒什麼不是嗎。在免稅店買了些帆立貝之類的小東西。還遇到旅行團也在免稅店還發禮品兌換卷給大家,可換一隻沒啥用的原子筆。為甚麼我知道呢,因為我也莫名其妙的拿到兌換卷。

上了飛機,有個台灣人很盧,一直要去坐沒人坐的經濟艙第一排,實在很討厭。在飛機上看了史瑞克二。有個像是常客的人跟日籍空姐攀談起來,好像本來就認識。

飛啊飛的順利回到台灣。逃了那麼遠終究是要回來的。

沒了。

本日里程

特急はるか23号 京都11:18 → 新大阪11:45 39.0km
新幹線ひかり272号 新大阪12:20 → 東京15:10 552.6km
中央線快速 東京 → 新宿10.3km
中央線快速 新宿 → 東京10.3km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37号 東京17:33 → 空港第2ビル18:25 78.2km

合計 690.4km
累計最終總里程 7742.2km



不寫點後記,好像有點虎頭蛇尾。但其實也不是那麼清楚要寫些什麼,獨立出來更是累贅。附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乾脆連標題都不註明。

說是七千七百公里,或許實際上里程數並非如此,畢竟東海道新幹線的里程數很奸詐的使用了較長的在來線里程,其他某些路線或許也有類似情形。但那其實也不是非常重要的重點。

距今已經將近四年前,僅僅第二次前往日本旅行,對日本鐵道的認知僅止於大本時刻表當中的資料,但也這麼查著ekikara排出了這樣的行程、乃至於實行。心裡很清楚自己是在逃避。而那是多麼久遠的情事,所逃避的人與事如今看來一切也都恍如隔世。

可以確定的是,不變的事物雖是少數,其中卻一定包括平行的軌道、軌道兩旁的風景、以及喀啦喀啦行走於其間的車輛。這些平凡的景物,如今依然如同遠方的鼓聲,呼喚著我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呢...
哈,加油吧~

匿名 提到...

鐵道控又怎樣~(話說有人看得懂這個梗嗎,噗)

我想您的沒毅力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太多次遊記要寫吧。竊笑

感謝感謝~

匿名 提到...

這些都是專屬於你的資產喔~好羨慕ㄚ
我想...在我面臨七年之癢的時期也可以來一段美好旅行(還有四年可以存錢)

匿名 提到...

最後兩行的綱要:「我是鐵道控」 (毆飛)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你能把它寫完
像我就是個沒毅力寫遊記的人。汗
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