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七千七百公里的旅路 -- Day 5: 在四国與九州的土地上

很早便醒來。前晚晚睡,其實不算睡得太好。要說舒適的話,這種B個室寢台當然是比開放式B寢台舒服,但比起飯店還是差很多。A個室寢台我就不清楚了。有失必有得,寢台的旅情與趣味程度則是滿點。八月初,五點多天已經大亮,列車正快速行駛在山陽本線上。朝陽照入室內,於是拉上大片窗戶的遮陽板,但又不時拉開看看外面掠過眼眸的不知名地方小站。不知不覺間又睡去。

PICT0639 by RafaleM
シングルツイン上層,サンライズ瀬戸
(忽然發現照片中的皮夾零錢包目前都仍現役中,我真是節儉的好孩子)

列車在6:27抵達岡山(不是有羊肉爐那個岡山),在這邊原本十四輛的編成會解聯成兩部分,一部份是我搭乘的サンライズ瀬戸,終點是高松;另一部份是サンライズ出雲,前往出雲市。下了車快速的看了一下又趕快溜上車,深怕一個人被留在岡山的月台上。六點多的岡山,月台上已經很多高中生在候車了。

從岡山發車以後,其實也剩不到一小時就會到達高松,而且中間會經過本州與四國的通道瀬戸大橋,因此也不可能睡了。打理打理行囊,躺在床上等候著。手上有大本的時刻表,知道大概何時會離開本州。

轟隆轟隆的列車衝上了瀬戸大橋。這是座鐵路與公路共用的橋樑,列車行駛在下層,可以看到下面的瀬戸內海,這一帶似乎是重工業區,許多的煙囪與油槽,夏日的清晨彷彿籠罩在一層薄紗之後,空氣並不澄澈。

進入四國後景色一轉,似乎成了鄉間景象。矮矮的山下有許多綠色的農田。據說四國是日本四個大島之中平均最窮的一個。到達終點前又停了一站,然後列車在高松這個終端式車站停了下來。

提著行李下車,有點依依不捨。搭個室寢台實在是太有趣的事情了,九個小時根本不夠啊。月台上許多旅客跟列車照相著。我一個人,所以只好孤獨的照著車頭。照例先蓋蓋章。高松的印章圖樣是麵包超人列車,不過大概太受歡迎了(或者是JR四国太窮了),刻印已經變得很淺,印泥顏色也淡了,蓋了兩個都還是不怎麼清楚。

PICT0643 by RafaleM

按照計畫,要搭乘約一小時之後的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到岡山轉搭新幹線。那這一個小時要做什麼呢?原本計畫是往車站前走走,找一家看起來順眼的うどん吃他一頓早餐。不過當我吃力的拖著行李走出車站,發現至少在當時的我眼裡,廣闊嶄新的站前廣場之外,似乎沒有什麼店家的跡象…

晃了一小圈倒是發現跟其他日本車站一樣,車站裡有家小小的立食うどん。不過這樣一家小店美味嗎?心中問號不少。又往廣場走去看了看,行李實在礙事,決定忍痛花錢把行李塞進 Coin Locker -- 即使我只能放一個多小時 orz

放完後神清氣爽行動力大增。不過時間不多還是跑不遠。決定還是在車站吃吧。雖說是車站的,先煮好放著比較難吃是宿命,但這讚岐うどん說真的還是相當好吃。看著旁邊的小哥吃完一碗又追加一球,有樣學樣。大滿足!

覺得實在太好吃了,跑到 Kiosk 想買包麵回去。才發現天啊選擇實在是多到讓一個外國人完全不知道怎麼選擇。怎麼選的最後也忘記了。總之買的是所謂半生,保存期限比生麵久,但比乾燥的短。包裝很大,在打包行李時屢遭困難,但是回台後食用的結果是:我好想再買十包!

(台灣似乎也買得到喔)

時間也過得相當快。搭車時間將至。應該是正值通勤時間,車站內人潮湧現。或許很大一部份是要搭我那班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呢。在人潮中把行李箱拉出 Coin Locker,過了改札口,喔四國仍然在使用人工改札呢,即使是高松這個不算小的車站(四年後的現在,四國少數幾個車站已經導入自動改札)。上了月台,高松駅的發車音樂是一段很長的音樂,很好聽(曲名好像是瀬戸の花嫁)。

上了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的Green車,在二階,手忙腳亂滿身大汗的把行李拎上二樓。滿席。滿身行李的我頓時陷入極為窘迫的境地。還好車廂一側設置了行李空間,把行李箱放置該處,然後背著大背包前往座位,越過走道側的日本中年上班族,尷尬的把背包努力塞在腳下的空間。

列車又駛過剛剛看到的農田與小山,往本州行去。短暫的四國一遊馬上就要結束了。

到了岡山,還有十幾分鐘預定搭乘的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才會來。在月台上四處晃來晃去,拍拍已經越來越少見的元祖0系新幹線。然後上車。行李箱沒處放了,只好放在行李架上,有點尷尬,心裡也怕怕的。還是用宅急便好。不過當時也不知道,哎。

PICT0650 by RafaleM
原來我拍過原色的0系

新幹線可能反而是最沒特色的移動時間吧。雖然說這一段應該是有時速285公里的路段。但昏昏沈沈時睡時醒,偶而醒來看到前面的 LED 劃過285的字樣,卻又看不到了。

昏昏沈沈之中,已經進入九州,博多到了。

下車時一股熱氣傳來。九州真熱啊。當務之急是找到一個 Coin Locker 丟我的行李箱。還好博多是大站,在二樓商店街的偏僻角落,走過一家書店之後,找到了一區 Coin Locker,有特大號的。把行李放了進去,小心翼翼的把鑰匙收好。

車次排得還算緊,下車不到一小時後就要再出發,在車站裡面買駅弁解決午餐。不過種類實在有夠繁多,加上生意很好害我有點不敢開口。猶豫了一陣子最後挑選了辛子明太子駅弁準備在車上吃。

下午是一連串的搭車行程,原本的預定是前往JR最東車站佐世保,又想多搭些車子,所以排了個複雜的行程,如下:

L特急かもめ19号 博多 12:22 發 肥前山口 13:13 著
L特急みどり11号 肥前山口 13:16 發 佐世保 14:13 著(與かもめ19号併結運轉)
L特急みどり20号 佐世保 15:13 發 肥前山口 16:07 著
L特急かもめ28号 肥前山口 16:12 發 博多 17:00 著(與みどり28号併結運轉)

但後來發現其實裡面有些誤會,之後馬上就會知道了。

月台上還遇到ゆふDX,可惜這回搭不到。上了特急かもめ19号,可惜是783系而不是885系的かもめ啊,心裡這麼想著。不過進入Green車後,還是頗為驚豔的。首先是位於先頭車前部可以展望,另外絲絨座椅也很寬大頗為舒適,最貼心的是JR九州的Green車都附上一雙拖鞋可以穿。Green車上不少人會把鞋子脫掉以便休息,有拖鞋就更舒適了。啊咧,衛生問題?我想JR應該會注意吧。

PICT0657 by RafaleM
先頭展望,783系かもめ

PICT0658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內,783系かもめ

拿出駅弁開始吃。博多特產的明太子果然不一樣,不腥又滋味豐富。好吃。可惜這東西帶不回台灣,不然車站可是到處在賣的。

PICT0660 by RafaleM PICT0661 by RafaleM

列車離開博多後開始進入鄉間。九州的鄉間景色跟台灣實在是非常神似。綠色的稻田,藍色的天空,田間的農舍與道路。在異鄉看到這樣的景色,思緒有點複雜。

到了肥前山口,換到みどり的Green車。車內是溫暖的原木色,感覺更為舒適了。Green車跟かもめ一樣都只有半節,但人都一樣非常少,真是非常豪華的享受啊。

PICT0662 by RafaleM
グリーン車內,783系みどり

不過問題出現了。換了みどり怎麼還是783系呢?意思也就是,回程時還是一樣都會搭到783系囉?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啊。本來是希望能搭到885系的かもめ啊。

隨機應變,拿出時刻表來查。果然885系かもめ會特別註明「白いかもめ」。還好かもめ班次很多,決定將回程的かもめ28号換成30号,在佐世保的綠色窗口劃位。

到了佐世保。特急列車的終著站,好像應該是個大站,但月台上人潮稀疏相當冷清。太陽倒是非常熾烈,這也難怪,因為佐世保在海邊啊。二次大戰時,佐世保可是很重要的軍港呢。現在應該也仍然有日本海上自衛隊與駐日米軍駐紮著。

佐世保的車站建築很新,看來是改建過。地下道有整面牆的書法,不過我當然看不懂。亮出 JR Pass 出了改札趕快到綠色窗口去。小小間的但還是有人排隊。手寫劃位,還好Green車仍有位子,再將原本的かもめ28号取消掉,問題順利解決。

PICT0668 by RafaleM
一期一會倒是看得懂

之後的時間就四處晃晃吧。夏日的午後,佐世保駅非常沈靜。沒有趕著通勤的上班族,偶而出現幾個高中女生,大廳裡飄散著悠閒的氣息。看到日本最西端佐世保駅的柱子,當然拍照留念。

PICT0669 by RafaleM

當時正值夏季甲子園,到處都掛著相關的應援標語,這個在北海道也看到過。從車站的其中一個出口望出去,越過馬路就是大海了。時間不多也走不遠,往另一邊走吧。看了車站內的周圍導覽地圖,發現附近有一間教堂,是天主教的,不遠,決定走去看看。

PICT0672 by RafaleM

走出安靜的佐世保駅,外面的馬路倒是忙碌多了。天氣真熱,慢慢走。果真不遠就到。白色的教堂建設在一個小坡上,爬了上去,似乎是有婚禮在舉行吧,不過當然不敢進去。拍了幾張照,便下了小坡,過了馬路,對面是一個像是音樂廳之類的地方,裡面有清涼的冷氣,進去涼爽了一下之後,出來外面拍照。

慢慢的走回佐世保。一年多以前(寫作當時)的夏日午後,在佐世保街頭漫步的回憶,如今已經失落在回憶的大海當中。似乎是幾個空蕩蕩等待出租的店面吧。這裡顯然不是繁華的城市。回到站前,連車站的外牆上都掛著甲子園的應援布條。

進站上車,果然還是783系。沒關係,等一下就可以搭到885系了。窗外景色依舊,Green車內的空曠也依舊。悠閒的坐在車上看著窗外的藍天雲影與綠地。如今也忘記當時是閒適還是寂寞。

PICT0686 by RafaleM
783系是JR年代才登場的特急電車。
由於是JR化以後的第一次新型車輛,當初受到頗大注目


在肥前山口下了車。783系みどり跟かもめ解連各自開走了,還有二十來分鐘要消磨。四處晃晃。雖然路過的特急都有停靠,但這是個非常寧靜的小站,月台空曠,人煙稀少。月台上掛著上面畫有卡通青蛙的牌子,看來是這邊的吉祥物之類,叫做Bikkie,職業是農業,想必也是個九州的鄉間農村吧。

PICT0691 by RafaleM

靠近街道的月台停靠著一列通勤列車,嶄新的外觀在豔陽下閃閃發光。身為鐵道迷,要說九州的鐵道車輛實在非常迷人,有其獨到的設計美學。這是817系,查詢後知道是繼承815系鋁合金車體的近郊型電車。外型非常洗鍊,簡潔的車側線條,在下半部畫出一條美麗的曲線;而車頭端面則是俐落的切開,雖然說起來並不流線,但並不突兀,配上與銀白色車身對比強烈的黑色,反而有種前衛的風格。

PICT0694 by RafaleM

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 :P 總之我很喜歡。車內座椅則是使用木材與皮革,非常典型的JR九州豪華風格(或者更精確的說,是水戸岡鋭治風格?笑)。

PICT0695 by RafaleM

過跨線橋到對面月台時,聽到一種似乎是鈴聲的聲音。或許是風鈴吧。即使在這麼寧靜的車站,這聲音也是微弱幾不可聞。但這聲音卻讓人心中也平靜了下來。拍完817系之後,我在天橋上徘徊著,用耳朵捕捉著那聲音。嘗試用相機的錄音功能錄下,但結果並不理想。

幽微的鈴聲,炎熱的夏日午後,佐世保線的最後一站。

終於,待望的885系白いかもめ即將到著是也。在月台上興奮的等候著。885系是我心中的鐵道車輛傑作之一,無論是外型,性能,到車室內裝,都漂亮極了。可惜,小小數位拍列車進站是困難了些。列車停靠時間很短,趕緊上了車。Green車內是木質地板,而全車都是皮革座椅。豪華風格,無話可說。這座椅,基本上已經像是把一張董事長椅放進車內了吧。殘念的是,車行方向關係,雖然是在駕駛室之後,但無法展望,因為我們在車行方向的最後。應該是因為振子車的關係,站立時不易站穩,車內照片說起來頗為失敗。鏡頭也不夠廣,無法將車廂間充滿藝術氣息的大片書法與小展望空間很好的拍下。但最可惜的,是從肥前山口到終點博多,只有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吧。

PICT0700 by RafaleM PICT0701 by RafaleM

很快的到了博多,下了車,還在月台上流連了一會兒,拍拍這美麗的海鷗。反正離下一班車還有一個小時,長得很。隔壁月台停著883系Sonic,也順便入鏡了。

PICT0707 by RafaleM
885系白いかもめ

PICT0710 by RafaleM
885系白いかもめ,右邊的藍色電車是883系

PICT0713 by RafaleM
車頭還有海鷗的立體標誌呢

拍照拍了好一陣子,才出站覓食。在博多站內的地下街晃來晃去,竟然發現快可立!萬分驚奇的拿了張台灣也有的小 menu 回台灣做紀念。之後則是隨便找了家拉麵吃吃。應該來自中國的服務生服務態度頗有冷淡之感,味道還可以啦,總之一定都比台灣的好吃多多。

下一班要搭的是787系リレーつばめ。這車的外型我倒不是特別喜歡,類似早期TGV的造型,但我比較喜歡圓滑流線那種(咦那你怎麼喜歡817系哪?)。但是進入Green車後我就完全折服了。

太棒了。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搭過最棒的Green車。

座椅的表面是細緻的絲絨觸感,整體來說根本就是厚實舒適至極的沙發。姿勢調整是電動的還不打緊,キハ283系的也是,但是,這座椅的椅背可以分成兩段調整啊!加上小腿處也設計了可調整的支撐。地面是地毯,行李架設計成飛機上的隱藏式,木質的端面,透明玻璃自動門……

車內的1993年ブルーリボン賞驕傲的宣告著自己的榮耀,而我再同意也不過了。

開車之後,跟JR北海道一樣,小姐來詢問飲料。這裡連杯子上都有著つばめ的字樣,還畫著一隻可愛的燕子。喝完飲料把杯子收起來留作紀念。

悠閒的坐在舒適的車內,隔壁是一位中年婦女,靜靜的看著書。窗外天色漸漸暗了下來,但是天色逐漸從深藍轉為陰沈,不久列車衝入大雨之中。我們高速在雨中前進著。異國遊子,滿滿的鐵道旅情。

天黑了,走過幾個山頭,雨也止了。七點四十六分,準時到達新八代,接下來是令人期待的、嶄新的九州新幹線。

其實就在同一個月台上,日本首創的同一月台接駁方式,因為九州新幹線目前通車的區間只到新八代,新八代到博多仍然行駛在來線。雖然如此,仍將博多到鹿兒島中央所需時間一舉縮短一個半小時之多。

承襲JR九州獨特的車輛美學,雖然是以700系為基礎,但無論是造型或車室內裝,800系都有著極為特出的表現。內裝以九州的木材、日本傳統配色的西陣織組成,沒有Green車,全車都是一排四人的配置。技術上,也使用了數位ATC。為了克服坡度,全車電動車。

PICT0715 by RafaleM PICT0716 by RafaleM

PICT0717 by RafaleM

晚上坐在在光亮的車室內,加上這一段路段隧道極多,基本上沒什麼風景可以看。但是細細體會這美麗的車室,也是很棒的。不過生硬的北京腔中文廣播,讓人覺得有點格格不入。

快八點半到了鹿兒島中央,今晚的住宿地點。剛剛來不及,現在剛好在月台上好好捕捉一下800系的倩影。可惜,為了安全而設置的月台門,實在非常煞風景。黑木瞳為九州新幹線開業拍攝的海報,讓我按下了這一天最後幾次的快門。

PICT0718 by RafaleM

PICT0721 by RafaleM

雖是九州新幹線的終點,應該也是南九州最大的城市,但這車站卻給人空蕩蕩的感覺。大概是已經晚了。車站二樓的商店街已經關門,空餘明亮的白色日光燈,給人冷清的感受。對這車站不熟,對著印下來的旅館地圖摸來找去,先是出了車站,站前廣場與街道的冷清,讓我走著心裡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不過就在懷疑與害怕之間,雖然多走過頭右轉過了個奇怪的踏切,但回頭時終於發現原來旅館就在這個路口。

看網友住過所以自己也來住的商務旅館,ホテルユニオン (Hotel Union),單人房附早餐5775円。房間乾淨,床也很舒服。小小的一樓 lobby 有綠色公共電話,可以用國際電話卡。安頓完在周圍晃了一下,探探明天要怎麼走,因為計畫要很早起去車站。附近好像有幾家居酒屋,不過一個人心中總不太踏實,確定路線早早回去吧。打電話報平安之後回房間。東摸西摸其實也不早睡。睡前心裡嘀咕著明天真的要那麼早起嗎?

原本計畫是:搭5:03(對,凌晨五點,你沒看錯)發車的普通車,目標是JR最南端的西大山。這也是此行最後一個極點車站了。但心中有個邪惡的聲音告訴自己:不必這麼拼吧……

就這樣睡著了。

今日車次與里程:
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14号 高松08:23發 岡山09:15著 71.8公里
新幹線ひかり351号 岡山09:38發 博多11:31著 442.0公里
L特急かもめ19号 博多12:22發 肥前山口13:13著 68.2公里
L特急みどり11号 肥前山口13:16發 佐世保14:13著 48.8公里
L特急みどり20号 佐世保15:13發 肥前山口16:07著 48.8公里
L特急かもめ30号 肥前山口16:35發 博多17:18著 68.2公里
L特急リレーつばめ23号 博多18:10發 新八代19:46著 151.3公里
新幹線つばめ23号 新八代19:49發 鹿兒島中央20:28著 137.6公里

合計1036.7公里
累計6015.6公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被標題騙進來
這樣也叫去過四國厚=.=

看到最後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是鐵子
因為太懶
不可能叫我這麼拼:p

匿名 提到...

素晴らしい人生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しかし、すばらしい生き方はできる。
美麗人生也許並不存在,但我們可以將生活過得非常美好(直譯的話是美麗人生也許並不存在,但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做得到的)
很讚的文案,正好可以和RafaleM七千七百公里的旅程遙遙呼應耶

匿名 提到...

那隻青蛙竟然有肚臍!!
在下老是注意到奇怪的地方 囧

匿名 提到...

當年我們也是為了多坐點車而不斷換車,由博多先坐到佐世保(不換車方便吃早餐),
回程到早歧時換到豪斯登堡特急上,到了肥前山口時再換到KAMOME上。
為了搭885系那時還特別搭了一段車到小倉(順便看看由車站發出懸空的單軌電車),
回程往博多的是883系的SONIC,這段路搖晃得很厲害,列車服務小姐好幾次站不穩
差一點倒在乘客身上(我也是有點暈車的感覺)。885系的駕駛座和綠色車廂中間有用
玻璃隔開,那塊玻璃剛上車時是毛玻璃般不透明狀態,沒想到開車後就變成透明的,
那時只覺得"好厲害啊!"(我們真的有鄉巴佬的感覺)

匿名 提到...

齁,好歹我也在四國待了快一個小時,噗哧。

這種奇怪的行為大家不用學習謝謝 :P

匿名 提到...

好讚的翻譯!真是太感謝!:D

我可以把這段翻譯放到文章裡面嗎? ^^

匿名 提到...

呵,也恰好是JR九州的車真的都很有特色,會讓人想每種都搭看看。當然對外人來說可能有點難以理解就是 ^^;;;

振子車真的很晃。是說車子自己都會搖了,不晃也難啊 :P

這種玻璃應該算是液晶的應用吧。去年在東京住的一間旅館房間裡有,嘻嘻。

匿名 提到...

妳贏了 XDDDD

我拍了這麼多年、也看了不少次,從來沒注意到過!XD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