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Day 14 - 10/06: 雨

這天其實沒什麼好說的,一切就是標題那個字:雨。

話說本來這天計畫搭乘フレッシュひたち到石岡搭乘鹿島鉄道。為甚麼要特別跑去這條鐵道呢?因為鹿島鐵道即將在來年(現在是今年了)三月停駛。之前北海道ちほく高原鉄道ふるさと銀河線停駛之時之前有機會搭乘卻沒有去的遺憾記憶猶新,所以想趁這機會去看看。

不過這一切首先在昨晚看到氣象預報時就蒙上陰影。石岡一帶印象中預報是會下大雨的。雖然早知日本氣象預報相當準確,但總是得抱著點失誤的希望。而這希望在早上醒來時聽到外頭的滴答雨聲後也宣告破滅了。

在小小的房間內望著之前早就劃好的指定券發愁。想了又想,最後決定取消今天行程,明天再看看。不過明天再不行的話也就沒有機會了,因為明日是 JR Pass 有效期限的最後一天。負責任如我,還是想把這張指定券取消掉,於是雖然心裡千百個不願意,還是穿好衣服出了福千往南千住駅走去。沿路風雨不小,還沒到南千住駅鞋子已經濕了。當時是八點出頭,而車票是八點半上野發車。

終於到了南千住駅,噹噹!綠色窗口九點開門。



心中滿滿幹意的回到福千。鞋子自然是更濕了。躲回房間不知道做啥。這樣的天氣去哪裡都沒啥勁,更別提鞋子在早上就濕掉這件事……用了一下網路之後穿上兩雙乾淨襪子希望多少延緩浸濕的速度,出了門。當初怎麼想的已經不太記得。總之,首先到了東京,從中央線開始。

於是我這一整天幾乎都在電車上渡過了。最後光是沒搭乘過的路線就搭了超過一百公里。

在東京飄著雨的高架月台搭上往高尾的中央特快。多等了一班,除了想要有位子之外、也是因為下一班車是特快。上了車之後開始打瞌睡。不斷下著的雨、還有因為雨導致的寒冷致使窗戶上結的霧氣,讓窗外陰霾籠罩的東京成了模糊的景色。已經十點左右了吧,本來就是離峰時刻,加上又是離開東京方向的列車,車內的人其實不多。特意選了那一塊最右側座位的我,一開始還拿著鉄道ファン的小手冊看著路線圖,後來就開始靠著扶手打著盹。

列車開開停停,人們上上下下,窗外帶著雨絲的寒風在車門打開時總吹入車內,我朦朧的目光穿越一樣朦朧的玻璃,看著窗外景色愈發陌生、也愈發不像那個山手線環繞、中央線穿越的東京都23區。在大雨中列車的馬達聲與輪子輾過軌道的聲音安定的響著。然後我發現得要清醒過來思考一下要怎麼接續。

本來當初的想法好像只有單純的搭中央線跑到之前最遠到達的三鷹以西,但是看著天氣絲毫沒有好轉跡象,乾脆決定就搭著電車四處亂走了。這時的問題就是:要怎麼走?

看著路線圖,腦海浮出很多走法,要去青梅線呢,還是往南走?最後在八王子下了車,轉到了横浜線。車上已經有些人,而這邊班距可不比中央線在東京駅沒幾分鐘就一班,所以還是上了車。站了一下,後來還是坐了下來。預計是搭到横浜線的終點東神奈川,不過這段距離跟剛剛東京到八王子相差不遠的路程卻顯得有點漫長,因為這班車是各駅停車。

到東神奈川時已經算是午後了。上了個廁所。外頭雨勢還是一樣大。找到了京浜東北線,已經有班快速在月台上等著,人不多。趕快找到位子坐好。接著就一路往北,經過許多熟悉的車站,最後到了終點大宮。沿途看著人潮慢慢增加,到了與山手線平行的路段達到頂點,然後又漸漸消去。等到接近大宮時,車內乘客已經有點稀稀落落了。沒想到首都圈的路線在平日也會有這樣的情景。

決定在大宮的ecute大宮用午餐。會知道有這地方是因為某次的日経スペシャル ガイアの夜明け(我討厭台灣的名稱賺錢達人 GoGoGo,真是文不對題)。簡單的說,這是個開設在車站內的商場,有許多餐廳、甜食、也有服飾雜貨。特別之處是這商場不但在車站內,而且是在改札內,也就是說,沒有買票進站的話是進不去的。

逛了一下,雖然已經兩三點了,可是人潮還是莫名其妙的不少。而且,在這樣刮風下雨的冷天,並不想吃冷食啊。最後在一家花桐前面排起了隊。這是家賣うどん的店。決定點暖呼呼的咖哩烏龍麵暖暖身子,另外還加了一尾炸蝦。前面排了幾個同行的,一開始還想坐在一起,浪費大家很多時間。味道的話,就可以接受囉。反正這種天氣能吃到熱呼呼的東西就夠感人了。

填飽肚子之後又往南前進了。看著指標到了地下的埼京線月台。列車進站時車上已經一大堆學生,還好有許多在大宮下了車。車上充滿了學生的喧鬧。從地下爬上高架,快速列車經過許多以前搭東北新幹線時已經見過好幾次的車站,有的停車有的通過。之前搭新幹線經過時總覺得這樣單薄的月台感覺實在好孤獨,月台兩端用我覺得有些古味的字體寫上站名的牌子更增進這種感覺;而今雖然月台上有些人,但下著雨感覺還是有些冷清。

往南到了平行山手線的路段,心裡覺得也差不多了,於是在新宿下了車(應該)。在人潮洶湧的新宿駅地下自由通道,發現了:賣鐵道相關商品的小攤車(不過我沒買真可惜);有超可愛蒼井優的 Dr. コトー診療所2006 整牆面海報(人好多不敢拍還是可惜)。之後上到地面去逛街。先到了東急ハンズ,逛了許久,買了放在鞋子裡面的乾燥劑。本來還很想買把便宜的非折疊傘,不過想想也不曉得之後天氣如何,就算了。現在想想還好沒買,因為之後全都是好天氣。之後去紀伊國屋,買了些攝影書,好像沒啥掙扎就買了,一定是因為下雨太悶了。還在高島屋看到了感覺很好的皮夾,不過最後沒買就是了。

好像是該吃晚餐了,不過沒啥靈感,下雨又很煩,決定乾脆回去了。回程大概是搭中央線回到東邊吧,在上野要轉常磐線時,月台上停著一班已經許多人的列車,而廣播不斷放送著「這班車是某某分開車的,原訂某某分開車的列車某某分才會開車」,而其實中間還應該有一班車呢,至少列車案內指示器這麼說,不過這班車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月台不斷湧入人潮,忽然間整個月台上都是人,而樓梯還不斷有人下來,盛況可比早晨通勤時刻。應該是常磐線因為下大雨運転見合わせ吧。其實今天大概從中午過後,只要到了車站,就會看到跑馬燈不斷顯示著哪條路線因為大雨運転見合わせ的消息,還真是到處都是。這場雨實在是讓人無言。看著月台上的人潮,我終於拿出今天還沒碰過的相機,拍下了這一天唯一一張照片。

IMG_1402

總之最後還是上了車,不過位子就不用說了,當然沒有,車內擠得要命也是不用說,還好我搭不遠。車上一個父親帶著小孩,小孩說著中文,父親說著日文,讓人有點摸不清的感覺。不過我猜父親應該是中國人吧,旁邊的母親就沒啥印象。好像是去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玩的樣子。

從開門側的反對側擠出車子下了車,在福千附近的全家如同洩忿般購買了大量食物,在回去的短短路上鞋子更濕了。回到房間脫下襪子,那味道實在是…所以只好又洗一次衣服了。還在某位仁兄之前丟下了衣服,讓他只好先去洗澡,真不好意思。

濕答答的一天結束了,說沒什麼好說但還是寫了這麼多。明天就是 JR Pass 使用期限的最後一天;同時大學同學即將從台灣飛來東京跟我會合,展開下一段旅程。

沒有留言: